中国2亿失业人口被忽略 就业多艰消费难振(图)

发表:2024-04-06 2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2亿人被官方称为“灵活就业”人口
有2亿人被官方称为“灵活就业”人口。(图片来源:STR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4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就业市场紧张,有2亿人被官方称为“灵活就业”人口,但分析指这些人处于实质性失业状态。同时表明中国经济前景不佳,内需不振而消费无起色。

中国官方称“灵活就业”人口高达2亿

据中国官媒《工人日报》报道,截至2023年底,中国的“灵活就业”人口已达到2亿人,占全国就业人口的14.3%,而“灵活就业”每年保持8%的速度持续增长。

早在2022年,中国人社部等五部门就印发了《关于加强零工市场建设 完善求职招聘服务的意见》,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促进零工人员实现就业。而《2022中国零工经济行业研究报告》也指出,中国一线城市灵活用工占比达到25.6%,到2036年将达到4亿人“灵活就业”。

海外智库“天钧政经”的研究员任重道此前指出,中国官方统计16-24岁青年群体,除了高校毕业生,还有众多接受中等教育后就业的人员。例如,在2001年,出生人口1702万,2023年高校毕业生1158万人,除去死亡、移民等因素,仍有数百万人需要就业。特别是官方所谓的2亿“灵活就业”人群,没有被纳入失业统计。

据自由亚洲电台4月5日报道,旅美经济学者、民间机构信息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李恒青认为,中国“灵活就业”市场迅速扩张暴露出的是失业这一巨大的社会问题。他说:“所谓灵活就业就是失业,没有就业的机会。”

在经济疲软的形势下,灵活就业再次兴起。而随着灵活就业群体的规模不断壮大,这些就业人员的劳工权益如何获得保障?李恒青表示,中国并非没有劳工权益保障的相关法律,但是执法环节十分薄弱。他还指出:“另外就是社会保障,保障医疗和保障未来的退休。现在社保、医保都是问题,因为政府现在不准备管。”

长期关注劳工权益的原北京工人组织成员吕京花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劳工权益无法得到保障,归根结底是制度的问题。

修改统计方法后的青年失业率再次上升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官网3月20日发布的数据,2月中国全国城镇不包含在校生的16至24岁劳动力失业率为15.3%。相同年龄段失业率今年1月为14.6%,2023年12月为14.9%。

数据也显示,中国全国城镇不包含在校生的25至29岁劳动力失业率为6.4%,全国城镇不包含在校生的30至59岁劳动力失业率为4.2%。

中国国家统计局3月18日公布今年首两个月的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在失业率部分,1至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3%,但官方并没有发布各年龄群失业率数据,并指分年龄组失业率数据将在每个月新闻发布会后三个工作日发布。

中国官方在1月恢复发布青年调查失业率数据,但新统计方法不再包括在校学生。

中国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分项名称是“16—24岁青年调查失业率”,现在变更为“16—24岁劳动力调查失业率”。即使这样,变更统计方法后的失业率仍达到14.9%。

中国国家统计局网站1月17日发布的信息称,“发布不包括在校学生的16—24岁劳动力调查失业率,更精准监测进入社会、真正需要工作的青年人的就业失业情况”。

不过,中国民众对此表示质疑,人们在网络讨论时嘲讽官方“终于想出了降低失业率的方法。”

青年失业率指的是年龄16-24岁人口的失业率。中国从2018年开始统计这一年龄段人口的就业状况,但限于城镇,而不包含农村地区。

经济学家表示,统计方法经修改的青年失业率数字,可能不足以让公众放心地认为就业市场状况有了改善,恐怕也无助于消除长期以来存在的对中国官方统计数据准确性的疑虑。

中国国家统计局此前曾暂停公布青年失业率,最近一次未修改统计方法的数据是去年6月份发布的,高达21.3%,创下历史纪录。而北京大学的学者张丹丹曾发文指出,去年3月中国青年失业率最大值为46.5%,远高于官方公布的数字。

中国经济通缩 产能过剩 消费低迷

中国经济处于通缩(通货紧缩)状态,虽然价格下跌对于购买力来说似乎是件好事,但通货紧缩对经济构成威胁,因为消费者倾向于推迟购买,希望价格进一步下跌。由于需求不足,公司被迫减少产量并同意新的折扣来出售库存。

除了消费低迷之外,中国的经济活动还受到房地产危机、年轻人高失业率以及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这些因素都影响了对中国商品的需求,进而影响了工厂活动。

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的董事局主席蔡崇信日前接受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投资总监坦根(Nicolai Tangen)的采访时表示,中国市场如今的消费力不足,根本原因在于房地产价格低迷,而民众的资产又经常和房地产捆绑在一起,因此人们感到存款下降,所以出现节俭效应,再加上民企发展受限,导致青年就业率低、不敢消费。

蔡崇信的上述言论似乎反映出当前中国实体经济所面临的困境。不过蔡崇信同时认为,尽管很多国家试图将产业链移至墨西哥、越南等地,但是就人口基数而论,中国的生产力势必大于越南。

蔡崇信对中国制造业的信心,也揭示出西方国家对中国输出过剩产能的担忧。4月3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展开了为期七天的访华之旅。此行中,她与中国多位高级官员举行会晤。

美国《华尔街日报》引述耶伦强调,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电动汽车等产能过剩,正在拉低全球价格、冲击世界市场。因此,在此次访华中,她将呼吁中国高级官员不要再依赖出口支撑经济,而是需要推行政策提振国内消费。

报道说,由于耶伦被视为美国对华鸽派,外界估计北京当局有更高的机率倾听耶伦的警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