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和菲律宾宣布合作以对抗中国“一带一路”

发表:2024-04-12 1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4年4月12日讯】马尼拉退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几个月后,华盛顿宣布在菲律宾进行一系列基础设施项目,这是按照一项加速对印太伙伴国家投资倡议下展开的第一个项目。

这些基础设施项目被称为 “PGI吕宋走廊”,是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周四(4月11日)在白宫接待菲律宾总统小费迪南德·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时宣布的。

人们认为马科斯比他的前任罗德里戈·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更亲近华盛顿。去年,他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峰会,那次峰会标志着中国这个价值1万亿美元的国际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的10周年。

PGI是“全球基础设施和投资伙伴关系”(Partnership for Global Infrastructure and Investment)的缩写,该倡议向伙伴国家提供赠款、联邦融资和私营部门投资。它由美国和七国集团(G7)合作伙伴于2021年发起的,当时称作“重建更美好世界”(Build Back Better World)伙伴关系,并被宣扬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替代方案。

PGI吕宋走廊

行政当局的一位资深官员在周三的简报会上表示,“PGI吕宋走廊”是印度-太平洋地区首个此类项目,将“连接菲律宾的苏比克湾、克拉克、马尼拉和八打雁,加速对高影响力基础设施项目的协调投资,包括菲律宾的港口、铁路、清洁能源、半导体、供应链和其他形式的互联互通,”这位官员和记者交谈时要求匿名。

这位官员没有提供有关该项目的更多细节,但指出“需要一些时间”才能获得投资。她强调了美国最近派往菲律宾的贸易和投资代表团宣布的“超过10亿美元”的联合投资,以促进菲律宾的创新经济、清洁能源转型和供应链韧性。

波士顿大学全球发展政策中心全球中国计划高级研究员丽贝卡·雷 (Rebecca Ray) 表示,“PGI吕宋走廊”可能会带来“全球主要贷款和投资来源的良性竞争”。

她对美国之音(VOA)表示,这些贷款来源现在认识到,发展中国家“需要支持来克服工业化的硬基础设施瓶颈”。

这位官员表示,美国和日本还将在技术领域为菲律宾提供资金,以改善整个地区的无线通信。

此外,该官员表示,与私营部门合作的美国开发银行——美国国际开发金融公司(Development Finance Corporation)——将在菲律宾开设第一个地区办事处。

兰德公司(RAND)高级分析师德里克·格罗斯曼(Derek Grossman)表示,如果美国能够持续关注和投资,PGI将对菲律宾非常有利。

他对美国之音表示:“话虽如此,我们已经看到了无数次为争取国会通过这类项目的资金而进行的拨款争夺战。因此,这个重要部分很难得到保证。”

马尼拉退出“一带一路”

随着与北京的关系因南中国海领土争端而变得日益紧张,马尼拉于11月宣布放弃接受中国对三个主要交通运输项目的资助,并表示有信心在其他地方获得资金支持。

丽贝卡·雷表示,即便如此,中国对菲律宾的投资似乎并没有减弱,她提到了中国公司雅迪(Yadea)在2023年宣布的投资10亿美元用于电动摩托车制造的消息,这是当年菲律宾获得的第二大投资。

拜登行政当局表示,已经能够动员数十亿美元的美国私营部门投资到印度-太平洋地区,其中包括来自韦能能源(Vena Energy)的投资,该公司正在菲律宾开发2400兆瓦的可再生能源项目。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