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对抗与AI竞争(图)

作者:梁京 发表:2024-04-17 08: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ai
人工智能(图片来源:JOSEP LAGO)

【看中国2024年4月17日讯】AI技术带来的产业革命,究竟对人类文明的未来意味着什么?这是当今世界和中国的精英阶层都不得不思考的问题。从悲观主义的视角看,AI对人类最大的威胁,就是搅乱了人类秩序赖以维系的真伪和是非判断,从而搅乱乃至颠覆人类基于真伪和是非判断的道德判断。也就是说,AI有可能让人类失去真伪和是非判断的能力,从而失去道德判断能力。从乐观主义的视角看,人类最终有能力克服AI技术带来的这个挑战,但可能付出很大代价。美中对抗与AI竞争的关联就在于,美中对抗是决定AI技术给人类文明带来的代价一个重大因素,而这个代价会有多大,目前还极不确定。

这种不确定性的一大源头,就是中国会如何利用AI技术。很显然,如果中国利用AI技术来搞信息战、生物战,提升大规模杀伤武器的智能水平,后果可能非常严重。那中国会不会这样做呢?如同当年的日本一样,中国不缺东条英机、也不缺山本五十六这样的人,他们的共同之处就在于,当时日本认为别无选择。中国现在也有不少人,认为中国除了和美国决一死战,别无选择。现代史学家会问,当年的日本真的别无选择吗?这个问题虽然不可能有确定的答案,但会启示当代人思考,中国除了与美国鱼死网破,难道就没有另一种利国且利天下的选择?果真如此,将不会伤害中国人包括全球华人的文化身份的尊严。

我非常认同李光耀的这个观点,那就是语言和文化障碍,会禁锢人的思维和想像力,因而看不到事实上有更好的选择。AI的大规模语游戏的一个重大意义就在于,它不仅能极大地减少语言障碍,同时也能极大地消除个体和文化群体之间的知识差距。也就是说,对中国这样拥有强大传统和独特语言系统的文明帝国,AI可以极大地消解语言和知识差距带来的误解和误判,这就大大减少了文明之间陷入毁灭性冲突的危险。

虽然中国在AI技术性能的开发方面,比如在算力和数据系统上,难以超越美国,但在AI技术的应用方面,我认为中国有一个超越美国的重要机会,那就是利用最新的AI技术来革新公益事业和社会保障系统,甚至包括司法系统。这不仅是因为中国的人口规模巨大,更重要的是,中国现有的司法、教育、以及医疗保健体系,弊端之严重,已经令社会和国家陷入巨大困境。美国这方面的问题也很大,但其覆盖面之广泛,既得利益相对庞大,带来了巨大惰性。也就是说,中国扩大公共服务覆盖面的急迫性,克服不公和腐败,迅速提升效率的空间,其实要大于美国、中国应用AI技术来提升司法、公益和社会保障事业的成本和效益之比,要比美国更为有利。

习近平继续把大量宝贵资源投入产能过剩的汽车和清洁能源,继续鼓励输出产能过剩来救经济的决策来看,他似乎没有看到利用AI技术来革新社会服务系统的选择,或者,他看不到这样做政治上对自己继续掌权有利。这其实是非常愚蠢和可悲的错误。那么,习近平有没有机会纠正这个错误,启动AI时代的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呢?挑战并不来自技术困难,而来自用什么样的人来推动这个变革。我的判断是,他用的奴才,自己没有本事做这件大事,也不许别人有机会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