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為什麼要賣武器給中國?

發表:2001-07-29 0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俄貿易中,軍火貿易佔了相當的比重。一方面俄羅斯國內不少人對所謂中國威脅感到擔憂,一方面俄羅斯武器源源不斷輸入中國。分析人士指出,這看上去矛盾,但存在其合理性,而且對於俄羅斯來說,這也是不得已而為之。

美國之音28日報導,90年代,中國從俄羅斯購買了大量武器裝備,價值上百億美元。在中俄貿易停滯不前的時刻,軍火貿易始終呈現一派興旺景象。實際上,俄羅斯國內一直有人擔心,日益強大起來的中國遲早會對俄羅斯的國家安全形成威脅,而俄羅斯大量向中國出售武器,無疑是在加速這種威脅的到來。

莫斯科卡內基研究所副所長特里寧指出,支持對華軍售的人,對這個問題抱著非常務實的態度,因為除非俄羅斯軍火工業得到大筆定單,否則就不能生存。而軍火交易所得,有很大一部分可以用來研製更先進的武器系統,從而保持在武器裝備上對中國的優勢。特里寧說,這些人的另一個理由是他們認為中國無意攻打俄羅斯,中國主要的戰略考慮是其他地方,在今後15年、20年裡,對俄羅斯來說,不存在中國威脅的問題。因此俄羅斯完全可以放心地賣武器給中國。

通過出售武器籌集研究資金

此外,支持對華軍售的人還提出,中國已經到了一定要使其軍事力量同其經濟實力與政治影響相匹配的時候了。不管人們願意不願意,中國最終還是會發展成為一個軍事強國。所以,即使俄羅斯不向中國出售武器,中國也完全可以從其他國家得到所需要的武器系統。那麼,與其坐視其他國家捷足先登,不如由俄羅斯佔領這個市場。再者,通過出售武器,俄羅斯還可以以零配件的供應、武器系統的維護以及人員訓練等對中國保持某種制約。

英國簡氏防務週刊亞洲特派員平可夫分析說,俄羅斯出口給中國的武器系統都落後於俄羅斯現在的水平,以中國目前軍力發展情況,遠遠形不成對俄羅斯的威脅。而俄羅斯自己則是急需資金更新自己的武器系統。平可夫:「這也是為什麼俄羅斯相對而言最終還是達成了一種共識,與其將來遇到問題,不如先解決目前的問題。不向中國出售武器,向誰出售?軍事工業要發展,必須擁有發展的資金。俄羅斯沒有辦法提供這樣的資金,那麼,退而求其次,向中國出售次等一點的武器。」

平可夫指出,雖然對於俄羅斯來說,這些是二流武器,但是對於亞洲國家來講,這都是些非常有效的武器,所以俄羅斯對華軍售還是會影響到亞太地區安全和總體戰略環境。不過,俄羅斯在這個問題上是持謹慎態度的,不會讓對華軍售影響到同美國的關係。平可夫說:「俄羅斯也在考慮不至於對戰略穩定造成極大的影響。俄羅斯兌現了這些承諾,和美國也有溝通,這也是為什麼出售給中國的武器相對落後的一個主要原因。」

印度從俄國得到的武器比中國先進

俄羅斯社會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羅曼諾夫也談到,作為俄羅斯武器最大的兩個進口國,印度得到的武器要比中國先進,這主要是由於俄羅斯政府高層一些人的顧慮。羅曼諾夫說:「雖然在俄羅斯政界沒有人公開講中國威脅論,但是大家瞭解中國還是有打仗的可能性,並不是俄羅斯與中國之間有打仗的可能,而是臺灣海峽兩岸的戰爭。」

羅曼諾夫指出,布希政府今年五月答應給臺灣提供大量先進武器,反過來促使中國向俄羅斯提出更多的軍購要求,結果使得海峽兩岸軍備競賽升溫。儘管人們都知道,軍備競賽對海峽兩岸的老百姓都沒有好處,但是俄羅斯的國防工業和美國的國防工業卻會從中得到很大的好處。羅曼諾夫說:「冷戰已經結束了,但是兩個國家的國防工業還在,都需要繼續生存,如果沒有國外的市場,俄羅斯國防工業就完蛋了,美國也會很慘。實際上這不是一個衝突的原因,可以說是一個不公開合作的原因,因為雖然目前從政治來講,美俄誰都不需要海峽兩岸的競爭,但是從短期的經濟利益來講,雙方都需要海峽兩岸競爭。」

不過,卡內基莫斯科研究所副所長特里寧指出,俄羅斯對華軍售並非沒有風險。特里寧說:「如果俄羅斯人不小心行事,很可能做出今後追悔莫及的事情。假如臺灣海峽出現軍事對峙局面,中國會立即向俄羅斯提出緊急供應軍火的要求,但同時,美國也會警告俄羅斯不要向中國提供任何新的武器。在這種情況下,無論俄羅斯做出什麼選擇,都不會是好的選擇,因為俄羅斯無法承受和美國、或者和中國交惡所帶來的後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