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論吏治

作者:古德明 發表:2001-08-03 2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建黨七十五週年前夕,江澤民發表紀念文章,批評「一些地方和部門,任免幹部不按規定……買官賣官的也有」。九六年一月本港《開放雜誌》一篇報導可以做這段話的註腳。

報導說,江澤民和古巴總統卡斯特羅臨幸深圳期間,深圳派了一名「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女人黃麗滿陪伴左右。這黃麗滿原來是江澤民任電子工業部長時的下屬,江澤民扶搖直上之後,向深圳市委員會美言了兩句,黃麗滿馬上由低級幹部升為深圳市委常務委員兼副秘書長,再升任副書記。這個流傳深圳官場的「江總書記一句話,黃麗滿連升三級」故事,證明江澤民確實有批評人家任免幹部不按規定的資格了。因為他有權了。

戰國時,韓昭候有一次嘆息法度難行,宰相申不害說這是因為昭候雖「設法度,而聽左右之請(卻應親信請求違反法度)」。後來,申不害似乎忘了自己的諫言,為堂兄向昭侯求官,昭候說:「非所學於子也(這不是先生教我的冶國原則啊)!」申不害只有惶恐請罪了(《韓非子.E外儲說左上》)。今天當然不是司馬遷所謂「修術行道,國內以治」的韓昭侯時代,所以,黃麗滿故事可以跟江澤民那篇紀念文章並行不悖;所以,江澤民任上海市黨委書記時的親信,先後奉召上京,組成北京政壇說的上海幫了。

從前,曾任秦王的唐太宗初即帝位,就有人上奏請把「秦府舊兵共授以武職,追入宿衛(任宮禁衛士)」。太宗一口拒絕說:「朕以天下為家,不能私於一物,惟有才行是任(只能任用有才有德的人),豈以新舊為差?」這是《貞觀政要.論公平》的舊中國故事。新中國政要實錄裡是沒有這種故事的。我們只有無數四人幫、周冠五、上海幫等等的故事。

不同的故事表達了不同的國情。唐太宗不用發表甚麼建國十週年紀念重要講話,就開創了貞觀之治,道理是不難明白的。江澤民不斷發表重要講話,新中國吏治還是目前那個樣子,道理也是不難明白的。當然,今天不是講道理的時代了。

今天要講的是政治,他們說。

一九九六年七月四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