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狀元文「赤兔之死」 褒貶不一

發表:2001-08-13 0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退回到科舉時代,一篇洋洋灑灑的作文(策論)可以讓一個平民百姓躍進龍門。北宋考官歐陽修當年看到考生蘇軾應考的文章,馬上感嘆的說:「吾當避此人,出一頭地」(我要避開他,好讓他出人頭地)。時光機器把人帶進現代,大陸今年一個考生的大學聯考作文獲得滿分,結果卻招來各種各樣的議論。

中國時報記者朱建陵報導, 隨著教育體制的活潑化改革,大陸大學聯考的作文題目也不再那麼八股,今年出題老師以一則寓言故事為引,比喻「誠信」在世人的價值觀中,遠遠落於健康、美貌、機敏、才學、金錢、榮譽等特質之後,要求考生寫出一篇關於「誠信」的文章。文體不拘,詩歌、雜文、寓言、小劇本,甚至相聲對白都可以。

獲得滿分的作文是一篇寓言故事,執筆者是來自南京第十三中學理科班的學生蔣昕捷。他模仿「三國演義」的小說語法,編寫了一篇「赤兔之死」的故事。以赤兔馬的角度,分析呂布、關雲長兩人的人格優劣,說明「誠信」的重要。故事末了,赤兔馬以關雲長已被孫權所害,自己再難覓得良主,絕食而死。

這篇文章之所以獲得滿分,和他之所以引發爭議的原因相同,都在於他使用的語法風格。一位閱卷老師在作文評語中寫說:「明白曉暢,文采飛揚,這種老到的語言功夫是眾多考生無法望其項背的。」

這篇作文目前已經在大陸各大新聞網站中公布,它的語法果然給人似曾相似的驚艷感覺。例如在談到赤兔馬開始絕食,孫權找到一個懂得馬語者和赤兔馬溝通時,文中說:赤兔馬哀嘶一聲,嘆道:「予嘗聞,『鳥之將死,其鳴也哀;人之將死,其言也善。』今幸遇先生,吾可將肺腑之言相告。吾生於西涼,後為董卓所獲,此人飛揚跋扈,殺少帝,臥龍床,實為漢賊,吾深恨之。」

在比較呂布、關雲長二人的人格特質時,故事中以赤兔馬為第一人稱寫道:呂布此人最是無信,為榮華而殺丁原,為美色而刺董卓,投劉備而奪其徐州,結袁術而斬其婚使。「人無信不立」,與此等無誠信之人齊名,實為吾平生之大恥!後吾歸於曹操,其手下雖猛將如雲,卻無人可稱英雄。吾恐今生只辱於奴隸人之手,駢死於槽櫪之間。後曹操將吾贈予關將軍;吾曾於虎牢關前見其武勇,白門樓上見其恩義,仰慕已久。關將軍見吾亦大喜,拜謝曹操。操問何故如此,關將軍答曰:「吾知此馬日行千里,今幸得之,他日若知兄長下落,可一日而得見矣。」其人誠信如此。常言道:「鳥隨鸞鳳飛騰遠,人伴賢良品質高。」吾敢不以死相報乎?

談到赤兔馬最終絕食而死時,故事中說:赤兔馬泣曰:「吾嘗慕不食周粟之伯夷、叔齊之高義。玉可碎而不可損其白,竹可破而不可毀其節。士為知己而死,人因誠信而存,吾安肯食吳粟而□活於世間?」言罷,伏地而亡。

這篇作文在大陸網路媒體刊出後,多數評價為正面,但也出現一些負面的批評。有大陸學者說,這篇作文的語法,只是模仿「三國演義」,說不上是「文言文」,甚至說不上是「古白話」,而是一種「淺顯的文言」。

更進一步,有大陸學者質疑這種「崇古」的合理性。北師大中文系古漢語專業博士生導師王寧就批評,中國人說話和文章使用不同語法的脫節現象,好不容易到民國時期的白話文運動才扭轉過來。如今這篇文章得到滿分,等於鼓勵學子以文言文作文而放棄白話文,可以說是「歷史的倒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