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看美女還是看笑話 "選美風"遭質疑

發表:2001-10-10 06: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你在廣州有朋友,可以問問他廣州的選美賽。他大概要說,好像報紙電視經常報導,有哪些比賽就記不清楚了。

根據非正式的統計,廣州去年大大小小的選美賽多達十餘個,幾乎一年到頭都有選美賽在進行。

要怎麼記得清楚呢?自從9年前,廣州舉辦「美在花城」新星大賽以來,選美在當地就蔚然成風。先是「新絲路」模特兒大賽後來居上,和「美在花城」並稱廣州選美兩大賽事,接著像什麼「東方新娘」、「歌樂小姐」、「明日之星」等大大小小的選美活動,都紛紛登場。根據非正式的統計,廣州去年這類的比賽多達十餘個,幾乎一年到頭都有選美賽在進行。

當地人戲稱,廣州已經逐漸形成了一種美女經濟。主辦選美賽的機構,藉此來提高知名度,或通過出售賽事的播出權賺錢,贊助商利用參賽者來宣傳自己的產品,而美發院、百貨公司、珠寶商、服裝店、賓館酒店等,也或多或少在活動中受益。

進入娛樂圈捷徑

對參賽者來說,這更是進入娛樂圈的一個捷徑。早些時候和張藝謀傳出緋聞的王海珍,就是前年「新絲路」大賽的冠軍。中國影壇的金童玉女胡兵、瞿穎,也都是通過廣州的選美賽脫穎而出的。一個外形秀麗的女生,在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就直率地說,在廣東要打入娛樂圈,走寒窗苦讀的「學院」道路太辛苦了,還不如直接通過選美或其他一些「選秀」活動,求個一舉成名。

不過,層出不窮的選美名堂,也使廣州鬧起了「美人荒」。「美在花城」今年的報名人數比起去年,幾乎少了一半。

其他比賽的情況也好不到哪裡去,「東方新娘」不得不將報名的範圍擴大到已婚者,「花季少女」和「明日之星」則把參賽的年齡門檻下調。在選美賽的主辦單位費盡心思,設法吸引足夠的俊男美女參賽的情況下,廣州的選美活動已出現了低齡化的趨勢。最近一名13歲的模特兒,還因為評委一句「勝在年輕」拿了獎。按評委這樣的邏輯,那些二十幾歲的參賽者,還真應該乖乖留在家裡看孫子。

美女不夠反映的只是選美賽可能太多了,廣州選美賽的總體吸引力仍然不減。「美在花城」今年仍然吸引了1900個報名者,而且有一半是從中國全國各地趕來的。讓主辦當局津津樂道的是,一名19歲的華裔少女,竟然千里迢迢從英國跑到廣州報名參賽。

在一切都庸俗化、感官化的今天,誰還真心相信,心美人不美的,比人美心不美的更有吸引力呢?


「參賽專業戶」

這些選美賽還製造了一些有比賽必參加的「參賽專業戶」。今年「美在花城」和「新絲路」的報名地點都選在東山廣場,結果這些人在「美在花城」報了名,轉個身又跑到「新絲路」填寫表格。

選美賽多了,美後也多了起來,結果素質難免要下降。不少廣州人已經開始埋怨,一些選美賽選出來的,橫看豎看都不很漂亮,更有人疾呼「美人都跑到哪裡去了」。

即使外在美沒有招惹批評的美姐美眉,她們的「內在美」也引起越來越多人的質疑。一些網友在網上張貼貼子說,最喜歡看選美賽的問答節目,因為上帝是公平的,有容貌的往往缺了腦袋,許多靚女連最基本的問題也答不出來。就這樣,看美女變成了看笑話。

人人心裏都有成功和被承認的慾望,對許多有本錢的人來說,選美無疑是滿足這些慾望的最佳途徑。當然,仍有不少人認為,美是外在美和內在美的結合,但在一切都庸俗化、感官化的今天,誰還真心相信,心美人不美的,比人美心不美的更有吸引力呢?


消息來源:聯合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