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頓傳媒中共引進外資

發表:2001-11-07 0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兩個多星期,以史無前例的合作方式,先後批准三家外資傳媒涉足大陸的有線電視市場,一般預料代表政府整頓傳媒業的前奏,尤其將嚴厲打擊非法接受境外衛星頻道的小耳朵。

報導引述一位證券業人士的看法指出,大陸一直視傳媒為敏感行業,因此引進三家外資傳媒,不可解讀為短期內將會大幅度開放,實際上,這是中共整頓大陸傳媒業的前奏,因為珠江三角洲是外資進入大陸有線電視網的試點,下一步就要打擊非法接受境外衛星頻道的「小耳朵」。

一位境外衛星頻道商表示,近日中共廣播電視總局批准境外頻道在珠江三角洲開業,大陸中央電視臺又與外資合作,種種跡象顯示大陸對外一種姿態,表示大陸正踏入開放傳媒的步伐。

該頻道商指出,中共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雙邊協定中,對如何開放傳媒市場隻字不提,所以近日中共的舉動,似乎是要向外商展示大陸開放的形象,但開放步伐是循序漸進。事實上,中共正整頓當地傳媒市場,希望使傳媒運作更有效率。

據瞭解,中共國家廣電總局將在明年一月七日起,落實中央統一平臺的計畫。

根據統一平臺的概念,所有境外衛星頻道的訊號,要經過中央平臺的兩度加密,才能在指定的接收地點接收訊號。儘管中共即將進入世界貿易組織,但中共對外國電視進入大陸將管制更嚴,並已下令所有進入大陸的外國電視,都將由一個中央管制臺轉播。

亞洲華爾街日報五日在一版頭條報導,負責管理外來衛星電視的中國國際電視公司,已通知外國電視頻道,從明年元月一日起必須將其廣播經由中共政府的轉播臺傳送,目的在使中共可管制這些廣播。

目前已有多家外國媒體集團,正積極爭取進入大陸市場。最近中共還同意美國線上集團的有線電視進入大陸南方,以交換中共中央電視臺的英文節目進入美國播放。

由媒體大亨梅鐸所屬新聞公司的電視廣播,也有意進入大陸,有監於梅鐸與中共的友好關係,中共方面也應會同意。

事實上,梅鐸擁有股份的香港鳳凰電視,早已進入廣州,但卻隨時可在大陸其他地區收視。

目前大陸的國際性大旅館也可收視外國電視如CNN與BBC等節目,而今後中共都將予以統一管制,以利於事先檢查。

今年七月間中共方面即傳出有意將外國電視收歸統一管理,據瞭解該項計畫是由中共中宣部所主導。

最近中共對香港的鳳凰電視感到不滿,因大陸電視皆聽中共命令而慎於報導九一一事件,而鳳凰臺卻因是外來電視身份而能大播特播。不過,中共是否能有效將所有外國電視收歸統一管理,有待觀察,因大陸上已有成千上萬的天線與收視碟,中共究將如何取締?

此外,如經由中央管制臺再轉播,則收視情況可能欠佳,將引起收視戶的不滿抗議。

中國計畫允許一些外國電視臺進入國內市場

中國政府計畫允許二十多個外國電視頻道通過官方衛星對國內播送節目,但中方將持有控制權並收取高額衛星使用費。下面是自由亞洲電台電臺記者希望的採訪報導。

據路透社星期一報導,中國政府允許二十多個外國電視頻道在國內播送節目的計畫,將使它可以收取高額衛星使用費,但是,這些電視頻道廣播只能在賓館和外國人居住區收看。而且,中國政府為此將向外國電視頻道收取最高可達十萬美元的金額。這些被允許在中國播放的外國電視頻道包括英國廣播公司的24小時新聞廣播。

路透社報導說,雖然中國為了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而正在對外開放國內的一些行業,但是,媒體一直被官方嚴格控制,因為中國政府尤其把電視看作是能夠打入人們心靈的重要工具。分析人士認為,諸如因特網等外國媒介,有時起到了擾亂中國官方控制公眾輿論的作用。中國官方允許外國電視廣播有限地進入中國市場意義何在呢?

報導援引一位駐北京的媒體專家話說,僅僅在賓館和外國人居住區廣播,從經濟角度講根本就不是吸引的條件。另外,正在與中方洽談的美國「新聞集團」和「美國在線-時代-華納」公司的代表日前表示,他們從中方那裡收到了有關備忘錄,但其中沒有提到年度收費問題。加入世貿組織後,中國將在何種程度上進一步開放市場呢?

路透社的報導還說,雖然中國政府以中央控制衛星的方式來限制外國電視廣播滲入中國市場,但是,由於許多人擁有衛星碟等儀器,中國觀眾還是可以收看許多外國電視頻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