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圖洛書"找到了實證

發表:2001-11-09 1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考古專家說,中國周易八卦文化的根據--流傳兩千多年的「 圖洛書龜背圖」的傳說在安徽省找到了實證。

在安徽凌家灘出土的一塊玉片和一隻玉龜,最近經測定製作於五千三百年前的新石器時代。二者緊緊疊壓在一起,形象是龜托著玉。

玉龜分背甲和腹甲,由孔和暗槽相連。玉片呈長方形,正面刻有兩個同心圓,小圓內刻有方心八角星紋;大圓對著長方形的四角各刻有一圭形紋飾;兩圓之間被平分為八等份,每等份彫刻一圭形紋飾。這與文獻記載中的「河圖洛書圖」相吻合。

有關「龜背圖」的傳說較早記載於春秋時期的《尚書》,說的是遠古的一天,一隻大龜馱著一部天書出現在中國北方的洛河。「龜背圖」歷來被視為神喻,象徵天下太平。據說,那部「天書」後來成為《周易》最主要的來源之一。

安徽考古研究所研究員張敬國在京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以前在大汶口文化等地也發現過龜甲,但像這樣玉龜和玉片疊壓在一起同時出土,還是第一次,說明兩者的聯繫十分緊密。

他說,「玉片的長方形和圓形暗含天圓地方之意。圓中心的八角星紋代表太陽,圭形紋飾象徵東南西北的四方和八方,可能與季節有關。這些都與《周易》裡八卦、陰陽和方圓的概念一致。」

在上週北京舉行的一次高層次的全國性考古會議上,專家們普遍認為該文物是一個占卜器具,與《周易》的起源有聯繫。但要完全確定它們間的關係,尚需要進一步的考證。

《周易》是中國最重要的哲學典籍之一,它對中國的數學、農學、天文立法、風水預測乃至政治文化和社會人生都有深遠的影響。這部有名的著作後來流傳到世界各地,並在近現代影響到了西方的哲學和物理學。有學者認為,計算機的二進位也源於《周易》。

這部奇書傳說是由周文王在三千年前完成的,至今還沒有被完全破譯。

「中國傳統文化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