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卿鮑威爾:抓住機會

發表:2001-11-17 16: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鮑威爾國務卿說:"國際恐怖主義構成多方面威脅。我們的聯盟必須使用一切國家手段來擊敗它。……這將是一場長期、艱苦的鬥爭,需要多年時間和多條戰線。這樣的鬥爭需要我們的聯盟富有彈性,不斷發展。這次偉大的全球反恐怖主義行動的參與過程本身很可能為我們打開一個加強或調整國際關係以及擴大或開拓合作領域的大門。"

由烏薩馬.本.拉登及其"基地"組織網指揮的9月11日大屠殺讓世界在反對國際恐怖主義的旗幟下團結起來。有大約80個國家的公民在攻擊事件中遇難。在我們共同的悲痛和共同的決心中不僅產生了擊敗恐怖主義的新契機,而且也帶來了使各國就一系列重要的全球性問題合作的新機會。

許多國家和國際組織響應了布希總統發出的結成一個抗擊恐怖主義全球聯盟的呼籲,其中有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歐洲聯盟、美洲國家組織、東南亞國家聯盟、非洲統一組織、阿拉伯聯盟、伊斯蘭會議組織以及聯合國大會和安理會。安理會還一致通過了一項歷史性決議,要求所有189個聯合國成員國必須制止恐怖主義分子的通行、資金流動、策劃和其它支持活動,併合作將恐怖主義分子繩之以法。

國際恐怖主義構成多方面威脅。我們的聯盟必須使用一切國家手段來擊敗它。有些國家將參加針對那些參預9月11日暴行者的軍事行動。其它國家儘管不直接參加軍事行動,但將提供後勤支援或使用基地、集結地或飛越領空的權利。很多國家將為人道救援提供支援以幫助在塔利班政權下受苦受難的數百萬無辜的阿富汗人民 ─ 該政權似乎更關心的是烏薩馬.本.拉登及其恐怖主義同夥而不是飢餓的阿富汗人民。聯盟成員還將通過互通情報和其它重要信息、合作執法和切斷恐怖主義分子的金融生命線來努力瓦解和摧毀恐怖主義網。

這將是一場長期、艱苦的鬥爭,需要多年時間和多條戰線。這樣的鬥爭需要我們的聯盟富有彈性,不斷發展。

這次偉大的全球反恐怖主義行動的參與過程本身很可能為我們打開一個加強或調整國際關係以及擴大或開拓合作領域的大門。"

我們在歐洲、亞洲和西半球的盟友已經通過啟動北約組織、《美澳新安全條約》和《裡約條約》中的共同防禦條款而充滿了新的活力。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對9月11日事件的反應標誌著我們雙邊關係新階段的開始。在這個新階段中,反恐怖主義方面的新的合作精神可能也會使議事日程上的很多棘手問題更容易得到解決。的確,在9月11日事件後這一點已經清楚:不僅冷戰已經結束,而且後冷戰階段也已結束。

中國也為這次空前的全球行動做出了有意義的貢獻。我相信,隨著我們同中國的反恐怖主義合作的推進,我們將處於更有利的地位與北京領導人就其它我們所重視的問題保持有意義的磋商。

我們還抓住機會改善了我們同巴基斯坦和印度的關係。巴基斯坦總統穆沙拉夫做出了結束其政府對塔利班的支持的戰略決定。由於巴基斯坦對我們的行動採取的支持措施,我們看到了一種更強有力的關係的開端,而且這一關係將在未來的歲月中發展壯大。

早在9月11日之前布希總統就闡明,把我們同印度的關係提到更高層次是首要目標之一。有了9月11日以來我們從印度政府那裡得到的堅決支持,我們正在抓住機會加快轉變的步伐。

我們同這兩個南亞對立國家的關係的改善如今可能為他們雙方提供了探索對南亞次大陸穩定問題進行新的思考的機會。

數百萬信仰伊斯蘭教的美國同胞和在9月11日攻擊事件中有公民遇難的10個穆斯林國家已經不需任何更多證明:那些殺人犯及其同夥以伊斯蘭教為藉口犯下令人髮指的罪行是在歪曲伊斯蘭教。從對共同人性的深刻體會和對恐怖主義是共同危害的可怕認識中,我們看到了同伊斯蘭世界加強關係的新前景。

在這次全球行動中,美國歡迎真誠地準備同我們合作的任何國家或任何一方的幫助,但我們將不會放鬆我們的標準並將繼續推進我們在人權、負責任的政府、自由市場、不擴散和解決衝突等方面的根本利益,因為我們相信一個民主、充滿機會和穩定的世界是恐怖主義無法發展的世界。

在這次反國際恐怖主義行動的整個過程中,國務院駐外使館和在華盛頓這裡的富有獻身精神的男女工作人員猶如戎裝軍人一樣無疑處於最前沿。

我們不會讓恐怖主義駕馭美國外交政策。總統已經敦促美國人民恢復正常生活。同樣的,美國也將繼續為一個全面的國際日程而努力 ─ 從提倡治國有方到同其它國家合作根除愛滋病病毒/愛滋病、建立一個後冷戰戰略框架、啟動新一輪貿易談判和支持中東和平。

恐怖主義給全世界投下陰影。但擊敗恐怖主義的全球決心從未像現在這樣堅定,就範圍廣泛的問題進行國際合作的前景也從未像現在這樣光明。正如布希總統在參觀國務院時所說:"從邪惡中將產生善良與正義。透過眼淚我們看到為子孫後代把世界變得更美好的機會。我們將抓住機會。"

(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