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打假辦」

發表:2001-12-05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保安守門、標語滿牆、文件齊全……安徽亳州幾個農民自攢的「打假辦」就這樣堂而皇之地開門辦公了。《新華縱橫》記者近日披露了這起罕見的造假事件.

2001年8月中旬,有人在安徽省經濟幹部學院和安徽省財貿學院以「安徽省打假辦公室」、「安徽省亳州市打假辦籌備小組」的名義貼出招聘簡章,要求報名者具備大專學歷,法律專業畢業,報名費2000元,聯繫地址是亳州市光明路32號。沒過幾天,亳州市政府打假辦公室主任、質量技術監督局局長張文舉就接到了一個電話。

據張文舉回憶:8月28日下午,我下班後沒走,在處理文件,回到家大概7點半左右,一進院電話就響了,一接是老鄉向我打聽一個事,他說你那兒有個打假辦嗎?我說有啊,他說你們在招工嗎?

這個莫名其妙的電話馬上引起了張文舉的警覺,因為在此以前就有人向他舉報在亳州有一個冒充的「打假辦」。張局長決定要在第二天查它個水落石出。

張文舉說:當時在電話裡我和老鄉說了句假話,告訴他說有招聘這回事,明天上午來辦公室面談。

剛畢業的學生求職心切,做家長的也感到孩子能招進打假辦這麼個執法單位工作,那是再好不過的了。第二天上午8點整,打電話的老鄉如約而至。

張文舉又說:來了,小孩的母親也來了。一進屋我就告訴他們說,那個打假辦是假的,惟有我這個是真的。第一我們召開三次打假領導小組會,沒設這個機構,第二沒有招工。現在請你們配合我們,把這個「打假辦」打掉。

2

8月28日上午,亳州市質量技術監督局和譙城區公安局的執法人員身著便裝,緊隨學生及其家長來到了光明路32號。只見這裡保安把守,戒備森嚴,「安徽省打假辦公室」、「亳州打假籌備小組」兩塊牌子赫然豎立在門前。學生家長和便衣執法人員以應聘工作為由,通過了保安的盤問。

張文舉向記者描述了當時的情景:執法人員進入大門,迎面是「為人民服務」,左右全是響噹噹的口號,政治氣氛很濃。他們租了三層樓,辦公條件豪華。

執法人員上到二樓時又發現,這裡隊長室、科長室、會計室、秘書處等部門的牌子在雪白的牆壁上顯得格外醒目,約400平方米的「辦公」區域,花草點綴,設施齊全,儼然一副國家機關的派頭。看到這種情形,就連當時的執法人員心裏也犯起了嘀咕,隨即把電話打到了張文舉局長的辦公室。

張文舉事後說:在辦案過程中,我的電話始終忙著,根據以上情況我們向分管市長作了匯報,他說,那還了得,堅決拿掉!

2001年8月28日上午,在不到20分鐘的時間內,一起私設執法機構,冒充國家工作人員進行招搖撞騙的特大案件被執法人員破獲。那麼,是什麼人竟敢私設機關以身試法,這個所謂的「打假辦」又都幹了些什麼勾當呢?

3

亳州市譙城區公安局刑警隊隊長王松濤向記者介紹:主要犯罪嫌疑人名叫楊軍,現年38歲,亳州市譙城區沙土鎮李大行政村農民,以前曾給某執法單位當過「線人」,因為熟悉一些執法程序,感到獲取的一點舉報費滿足不了自己的胃口,覺得打假罰沒能賺大錢,就想出了自辦一個「打假辦」的招來。

「打假辦」被克隆出來以後,楊軍等人便開始招兵買馬,併進行了一系列的欺詐活動。首先,光明路32號對面的「藥膳酒樓」成了他施展騙術的第一目標,7月25日晚,楊軍讓找來的幾個手下身著保安制服,坐著租來的小車,出現在飯店門口。

「藥膳酒樓」老闆楊紅真回憶:當時他(楊軍)說第一批錢已經到位了,我們先置東西,改變辦公條件。第二批錢一來,馬上還你飯錢。可我們這裡的人都認為,他說他是「打假辦」的,可他自己到底是真是假呢?就開始懷疑了。

眼看騙吃騙喝露出了馬腳,楊軍馬上又許願給飯店老闆,答應幫助解決一個進政府部門工作的人事指標。

「藥膳酒樓」老闆楊紅真說:他說你先讓人進來吧。我問能不能給轉正?他說管轉正,我又問能不能入編呢?他說管入編。一說這,我就真的不相信了,因為轉正入編不是他說得那麼簡單的事。

一直擔心受騙的飯店老闆最終還是上了楊軍的當。「打假辦」被搗毀的當天上午,這位老闆最先趕到案發現場。

「藥膳酒樓」老闆楊紅真說:當時圍了那麼多人,我心想,這下可壞了。我就問公安局的人,你們把東西拉走了,人也帶走了,他吃俺那些飯咋弄呢?公安局的說以後再處理吧。

眼睜睜看著5000多元錢的飯賬打了水漂,飯店老闆只好自認倒霉,光明路32號的房東見人去樓空也是一副無可奈何的樣子。

光明路32號房東回憶:開始掛牌不知道他是假的,牌子一摘走才知道。房租一分錢也沒得到手。

4

賒了飯錢,欠了房錢,那麼楊軍自辦「打假辦」的良苦用心僅僅是為了騙吃騙喝騙住嗎?

記者瞭解到,當時審訊人員問楊軍:第三次作案在什麼地方?

犯罪嫌疑人楊軍回答:在建材市場。

審訊人員又問:都有哪些人參與?

楊軍說:有我,有馬德樂、徐振峰……

據楊軍交代,自「打假辦」出籠以來,他夥同馬德樂、徐振峰等人還先後作案6起,以打假為由攔截外地貨物、罰沒錢款合計案值人民幣2萬餘元。

亳州市譙城公安刑警大隊隊長王松濤對記者說:據楊軍交代,2001年8月19日,他們在亳州市湯令望湯閣攔截了一輛外地的化妝品車,冒充執法人員對貨主罰款3000元。8月26日,他們在魏武大道攔住河北安國市的一輛貨車,對其罰款1200元,並搬走男寶、女寶化妝品12件。

攔截外地車輛、罰沒錢財物品,其理由均是所謂的打假。

亳州市質量技術監督局質檢人員牛偉介紹:事後我們對楊軍「打假辦」以打假為名蒐羅來的化妝品和藥品進行了檢查,結果這些都是名副其實的真品、正品。

除了這些貨真價實的商品外,在光明路32號,公安人員還查獲「安徽省亳州市打假籌備小組」公章、鋼印各一枚;安徽省代收代罰行政收據10本;自製招聘人員工作證、上崗證以及蓋有鮮紅大印的「亳州市打假辦」封條;各種帶有「亳州打假辦」字樣的公文紙、文頭紙,另有一輛「標緻」牌轎車。在「隊長室」還搜出了楊軍炮製的「安徽省亳州打假籌備組001號」文件等。然而,無論這些手續多麼完備、造假手段多麼高明,可到頭來都難以逃脫法律的懲罰!同時,這件事也給我們帶來了一些思考。

張文舉認為,從這個事情的發生到破獲,引起了我們不少的反思,在治理經濟環境、整頓經濟秩序這麼緊的情況下他們為什麼大膽地敢掛牌?這是一個大問號。我們認為我們的行政執法力度還不到位,一家冒牌的打假辦公室,竟然公開掛牌,公開招聘大學生,公開出車「執法」,實在令人震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