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學者強烈批評中共停播境外電視「開歷史倒車」

發表:2002-01-05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市日前要求民眾限期拆除不符合規定安裝的電視接收設施後,鳳凰衛視中文臺、資訊臺、電影臺和陽光衛視、衛視音樂和體育臺成為直接受害者。中國學者強烈質疑,北京這項規定凌駕於法律之上,給人「權大於法」的感覺,實際上是一種倒退的作法。

  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夏業良指出,如果按照某些人的思路,網上的內容應該要管制,但目前中共對網際網路內容管制的實際效果如何呢?當阿富汗塔利班政權垮臺後,阿國民眾紛紛購買電視、收音機,慶祝他們重新獲得知情權和娛樂選擇權,這個消息相信中共不可能不知道吧!

  至於這次被限制的鳳凰衛視是否有違背中國國情,或具有對中共安全構成威脅的內容?夏業良認為,無論從實際股份控制和內容政治傾向來看,鳳凰衛視都是「親中國政權」的。

  夏業良說,既然政治上不存在任何問題,可是這次僅限制二星級以上涉外賓館,以及專供外國人和港澳臺人士辦公居住的寓所保留接收境外電視節目的權利,這難道是向中國民眾表明,中國土生土長的中國人就算在自己的土地上,天生就不能享受與外國人甚至港澳臺民眾同等的權利和選擇嗎?這與當年「華人與狗不得入內」有什本質區別?

  夏業良質疑,在中共成為世貿組織成員後,那些希望進入中國市場並按照國際慣例展開競爭的外國人或港澳臺民眾,看到中共用這種公然歧視的手段對待自己人時,不知會有何感想?如果中國都看不起自己,外國人和港澳臺民眾還能看得起中國人嗎?

  他表示,在信息化程度愈來愈高和信息經濟比重愈來愈大的今天,中共應鼓勵和倡導公民以各種管道獲取信息並利用信息,但現在卻仍以意識形態對信息生產與傳播抱持恐懼和懷疑的態度,這種短視的決策實際上是一種駝鳥政策。

  由於中共總是擔心普通老百姓沒有起碼的判斷能力,深怕民眾被「腐朽墮落」甚至「歪曲事實」的境外電視節目所誤導,因此需要官方機構先過濾節目內容,藉以培養中國民眾「正確的、高尚的」欣賞口味和認識。對此夏業良認為,這種假設自己永遠比別人高明的邏輯是荒謬可笑的,並且將被日後的歷史證明是倒退和不得民心的作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