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大陸城市居民最關心的十大話題

發表:2002-01-29 0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1年31城市居民最關心的話題依次為物價、就業、醫療體制改革、養老、住房、教育、社會治安、最低收入、貪污腐化、環境。這是北京一家信息公司蛇年歲末在31個省會、直轄市採用電話隨機調查和街頭配額攔訪相結合的方式,在無提示情況下對城市居民關心的生活話題進行的調查結果。

當接受調查的13300人被問到「2001年您最關心的話題有哪些?」時,30.3%的被訪者表示是「物價問題」,列十大話題之首。

在該公司每年進行的城市居民生活狀況調查中,「物價問題」關注度已於1997年退至第三位,近些年位次基本穩定。2001年「物價問題」關注度再次衝至第一位,反映了我國分配體制改革的深刻影響。

2001年,市民不再關心一般商品零售物價,他們最關心的是醫療、教育和住房價格。許多被訪者反映,現如今看個感冒幾百元,小孩入托贊助費幾千元,一個大學生每年學費加吃住上萬元,舊小區拆遷居住條件得到大大改善的同時要搭十多萬元才有新房。

分職業看,關心物價的主要是離退休人員、一般職工、個體工商業者和家庭主婦,佔到關注物價問題人數的51.9%。

分地區看,關注物價是各地區普遍傾向。在被調查的31個城市中,21個城市居民將「物價問題」列在他們最關心的話題之首位,佔全部調查城市的67.7%。

此次調查居民關注物價還有另外一層意思。即手中有錢準備買汽車、住房等高價值商品的人,非常關注價格動向。他們持幣觀望,以便伺機而購。這些人佔關注物價總人數的比例大約10%至20%。

我國產業結構調整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時,就業形勢趨於緊迫。此次調查顯示,「就業問題」提及率為23.5%,列十大生活話題第二位。

分職業看,關心「就業問題」的被訪者,主要是一般職工、無業人員、自由職業者和學生,這四類人佔關注就業問題居民總數的54.6%。

分年齡看,青年和中年被訪者更關注就業問題。20-34歲的青年人和35-49歲中年人關注就業的人數分別佔關注就業問題總人數的37.6%,和36.8%,比其他年齡組高出20個百分點以上。

「醫療體制改革」是居民關心的第三大生活話題,提及率為21.9%。

分職業看,關注醫療體制改革的主要是離退休人員、一般職工、事業單位行政人員、專業技術人員和公務員。這五類人佔關注醫療體制改革總人數的68.0%。

調查者還發現,不同地區居民關注物價、就業和醫療體制的程度不同。我國華北、東北、華東、華中、西南和西北六大地區居民關注「物價問題」的人數比例均為最高。其中,華中地區關注度最高,為37.2%。

就業形勢在多數地區較緊迫。在華北、東北、華中、西南和西北地區「就業問題」的關注度均列第二位。就業形勢在華東地區相對寬鬆,「就業問題」排在「養老保險問題」之後,列第四位。

「醫療體制改革問題」在華東列第二位,在其他五個地區則列在第三位。

摘自《中華工商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