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國空軍一號

作者:古德明 發表:2002-02-07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作家奧威爾《動物農莊》一書,讀過的人大概都不會忘記:帶頭反抗人類、奪得農莊的豬玀憑武力臣服了其他牲畜,然後就仿效人類縱欲尋歡,和人類攀交情。豬人關係時好時壞。有一趟,他們相聚打撲克,卻同時打出同樣的黑桃麼點牌。故事就在「彼此拍案怒罵,狐疑相視,都憤然否認作弊」之中落幕。

最近中國共產黨和美國的關係,又使人想起那場撲克遊戲。

二○○○年六月,中共花了一億二千萬美元向美國買了架波音七六七飛機,又撥出三千萬美元請美方代為裝修,準備供江澤民專用,令美國總統的空軍一號也顯得寒傖。「隨我國國力強盛,國家元首外訪增多,有關方面認為中國目前有需要也有能力,購置一架供國家最高領導人出訪時使用的專機,」他們用典型美式中文說。

但二○○一年八月接收這架新中國空軍一號之後,他們卻發覺機上秘密安裝了至少二十七個竊聽器。據說,江澤民怒不可遏,拘捕了二十多名負責專機事宜的下屬。不過,對美國,外交部發言人孫玉璽可不能拍案怒罵。「中國是一個愛好和平的國家,不對任何人構成威脅,對中國進行竊聽是沒有必要的,」他又用典型美式中文說。豬人關係建立不易,必須好好珍惜。他們依然熱烈歡迎美國總統布希下月訪華。

至於「比美國人不知低到哪去」的牲畜,不要說竊聽江澤民動靜,就是公開談談本身遭遇,也可算是泄漏國家機密。去年九月,坐過十一年牢的獨立工會領袖李旺陽就因為把獄中受刑情況告訴外國記者,「造成壞的影響及嚴重後果」,再被判刑十年。

從前沒有飛機,君主以馬代步。貞觀十五年,唐太宗遣使赴西域冊封葉護可汗,同時另派人攜重金去買馬。大臣魏徵進諫說,這好像是為了西域寶馬而冊封,不是為了西域安寧:「諸蕃聞之,且不重中國……若陛下惠及四海,則(至寶)不求自至;求而得之,不足貴也。」大宗聽了,連忙下令停止買馬(《貞觀政要.納諫》)。那時候,我們國力天下第一,國民是天之驕子,國君則連馬都不敢向西域輕買一匹。

現在,新中國要展示國力,卻不惜過億美元向西方買飛機。他們得到的是尊重還是羞辱,唐朝魏徵早有所見,只是現在沒有太宗皇帝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