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期間名人自殺檔案

發表:2002-02-25 2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革是一場浩劫。在這場浩劫中究竟整死了多少人?恐怕既有的任何統計都是相當不完備的。下面這份"檔案",仍然以"不無備"為特點,只收錄了在"文革"中自殺身亡的各界名人(缺科技界資料)。

鄧拓:1912年生,福建閩候人。1930年入黨。曾任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部長、《人民日報》總編輯和社長等職。1966年5月因"三家村"冤案受迫害。5月16日,戚本禹發表文章公開點名批判鄧拓,稱鄧拓是"一個叛徒";五月十七日晚,鄧寫下《致北京市委的一封信》和《與妻訣別書》後,於五月十八日自縊身亡。成為那段非常的歲月裡,第一個以死抗爭的殉道者。

田家英:1922年生於成都。1948年8月起擔任毛澤東的秘書。解放後任中央辦公廳秘書室主任、中央政治局主席秘書、中央辦公廳副主任等職。1959年在廬山會議上受到衝擊。1966年5月22日下午,王力等到中南海住地,令他停職反省,交清全部文件,搬出中南海。第二天他即自縊而死。

李平心:1907年生,江西南昌市人。歷史學家。1946年與馬敘倫、許廣平等籌組中國民主促進會;解放後任華東師大歷史學教授並當選為上海歷史學會副會長。除歷史學外,對生產力性質問題的研究也甚有影響。文革前夕即遭圍攻和迫害,1966年6月20日自殺。

老舍:生於1899年。北京人,滿族。著名小說家,劇作家。抗戰期間曾主持中華全國文藝界抗敵協會工作。解放後歷任全國文聯副主席、作協副主席、北京市文聯主席等職。代表作有長篇小說《駱駝祥子》、話劇《茶館》等。1966年8月24日因不堪迫害投北京太平湖自殺。

陳笑雨:1917年生,江蘇靖江縣人。著名文藝評論家。解放後歷任《文藝報》副主編、《新觀察》主編、《人民日報》編委兼文藝部主任。文革初期即遭批鬥,因不甘屈辱,於1966年8月24日投永定河自盡。

陳夢家:1911年生,浙江上虞縣人。考古學家,古文字學家。16歲開始寫詩,師從徐志摩、聞一多,1931年出版《夢家詩集》,為新月派重要成員之一。解放後先後在清華大學、中國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工作,曾任考古所學術委員,《考古通訊》副總編,在考及及古文字研究方面著述甚豐,頗多創見。一九六六年九月三日自縊身亡。

官慧珠:1919年生,北京人,蒙族。著名京、昆劇表演藝術家。言菊朋之女,梅蘭芳之徒、俞振飛之妻。解放後曾任上海市戲曲學校副校長,擅演《玉堂春》、《遊園驚夢》等。"文革"中遭批鬥、毆打,肉體和精神均受到巨大傷害。一九六六年九月十一日晚,接連寫下三封絕命書後自殺身亡。

葉以群:1911年生,安徽歙縣人。著名文藝理論家。一九三二年入黨,同時加入"左聯",並任組織部長。解放後曾任上海電影製片廠副廠長、上海文聯副主席、上海作協副主席等職。1966年跳樓自殺。

劉盼遂:1896年生。河南淮濱縣人。古典文學研究專家,語言學家。1925年入清華大學國學研究院,問教於王國維、黃侃、梁君超門下;1949年起在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任古典文學教授。1966年自殺身亡。

閻紅彥:1909年生,陝北安定縣人。中國人民解放軍著名將領,1955年被授予上將軍銜。系西北紅軍和陝甘寧革命根據地的創建人之一。解放後任四川省委書記兼副省長、雲南省委第一書記兼昆明部隊第一政委。因對"中央文革"所作所為強烈不滿,於1967年元月8日凌晨吞服安眠藥自殺,並留下遺言:"文化大革命這樣搞,誰高興?"、"我是被江青、陳伯達逼死的"。

李立三:1899年生,湖南醴陵縣人。中國工人運動傑出領導人之一。曾領導過著名的安源工人運動和五、卅運動。1967年6月22日,李立三在短短兩個月中遭受十四次無情批鬥毆打之後,決心一死了之,當晚服安眠自殺。死前留下《致主席》的遺書。1980年中共中央正式為其平反。

陳璉:1919年生,浙江慈溪縣人,系蔣介石高級幕僚有"文膽"之稱的陳佈雷之女。1939年入黨,解放後曾任林業部教育司副司長、全國婦聯執行委員。"文革"開始後。造反派誣蔑她是叛徒、特務,並揚言要開除她的黨籍。1967年11月19日,48歲的陳璉從十一層樓上跳樓自殺。1979年3月上海市委為其平反,胡耀邦曾為她題寫了"家庭叛逆,女中英豪"的讚詞。

胡慧深:1911年生,四川宜賓人。著名表演藝術家,以在《雷雨》中成功飾演繁漪聞名。"文革"中,因電影劇本《不怕鬼的故事》家庭成份不好而被打成"三反分子",屢遭批鬥;又因曾在《馬路天使》中飾演過妓女小芸而受到造反派的嘲弄和侮辱,於1967年12月4日含恨自殺。

羅廣斌:1924年生,四川成都人,畢業於西南聯大,解放前參加反抗國民黨的地下鬥爭,是"重慶中美合作所集中營"的倖存者。解放後曾任共青團重慶市統戰部長。與揚益言合作的長篇小說《紅岩》影響巨大。文革中受到迫害,於1967年跳樓自殺。

嚴鳳英:1931年生,安徽桐城人。著名表演藝術家,以主演黃梅戲《天仙配》聞名。文革中被指為"文藝黑線人物"、"宣傳封資修的美女蛇",並被誣蔑為國民黨潛伏特務,屢遭批鬥。1968年4月7日夜自殺身亡。死後曾被剖屍檢查,因懷疑她腹中藏著特務密電和微型收發報機。

容國團:1937年生,廣東中山縣人。著名乒乓球運動員。自幼居香港,1957年回大陸。曾多次獲世界冠軍稱號。"文革"中被誣為"修正主義苗子"。1968年6月20日目睹了賀龍、榮高棠批判大會後,在龍潭湖附近的一個鴨房中自縊身亡。

揚朔:1913年生,山東蓬萊人。著名作家。解放後曾任中國作家協會外國文學委員會主任,保衛世界和平大會黨組常委。"文革"開始後,揚朔被中國作協的造反派列為重點批鬥對象。1968年7月底揚朔要求上書毛主席和要求與單位領導談話,均遭拒絕。絕望中於8月3日吞服安眠藥自殺。

儲安平:1909年生,江蘇宜興人。清華大學畢業後曾留學英國3年,攻讀政治學。50年代初先後加入九三學社和中國民盟,為九三學社中央委員、全國人大委員。1957年大嗚大放中出任《光明日報》總編輯,因所謂"黨天下"言論被定為"右派"。"文革"中再次成為造反派折磨的對象,任意打罵。人身侮辱,無所不為。1968年8月的一天投河自盡。

傅雷:1908年生,上海南江縣人。著名翻譯家。傅雷學貫中西,文學、美術、音樂、外語"四位一體",著作等身。1958年被劃為"右派"。1968年8月30日,造反派上門抄家四天三夜;9月2日,傅雷夫婦被揪到大門口站在長凳上戴上高帽子批鬥,慘遭人格凌辱。9月3日傅雷夫婦雙雙自縊身亡。

翦伯讚:1899年生,湖南桃源人。維吾爾族。著名歷史學家。有《中國史綱》等十八部著作行世。1937年加入中國共產黨。解放後曾任北京大學副校長、中國社科院哲學社會科學部委員、《北京大學學報》主編等職。"文革"中,因對前途絕望,於1968年12月18日偕妻戴淑宛雙雙自殺。

上官雲珠:1920年生,江蘇蘇州人。著名電影演員。曾在《鳥鴉與麻雀》、《早春二月》等片中飾演角色。解放後在上海電影製片廠工作。1968年跳樓自殺。

周瘦鵑:1895年生,江蘇吳縣人。現代著名作家。曾主編《申報自由談》、《禮拜六》等,有長篇言情小說《新秋海棠》等,系"鴛鴦蝴蝶派"代表人物之一。1968年跳井自殺。

李廣田:1906年生,山東鄒平人。著名作家。1935年畢業於北大外語系。1948年入黨。解放後歷任清華大學中文系主任、副教務長、雲南大學校長、昆明作協副主席。"文革"中遭殘酷迫害,於1968年跳池自殺。

劉綬松:1912年生,湖北洪湖縣人。著名文學史家。1938年畢業於西南聯大。解放後歷任武漢大學中文系教授、作協武漢分會副主席,《長江文藝》副主編等職。著有《中國新文學史初稿》等。"文革"中遭受迫害,1969年3月16日與妻子一起自縊身亡。

吳晗:1909年生,浙江義烏縣人。歷史學家。清華大學史學系畢業。28歲時被雲南大學聘為教授。解放後,先後任清華大學歷史系主任、文學院院長。後又任北京市副市長。1959年起先後寫了《論海瑞》、《海瑞罵皇帝》和京劇《海瑞罷官》等,後遭批判。"文革"中受到殘酷迫害,於1969年10月11日自殺身亡。

顧而己:1915年生,江蘇南通人。著名電影藝術家。執導過《小二黑結婚》、《天仙配》等影片。文革中,因三十年代與江青有過交往(瞭解藍蘋歷史),而備受迫害。1970年6月18日,在五七干校一個工具棚門樑上自縊身亡。

範長江:1909年生,四川內江縣人,著名新聞記者、新聞學家。解放前曾任新華通訊社總編輯、《人民日報》(華北版)總編輯等職。解放後歷任政務院新聞總署副署長、《人民日報》社長、國家科委副主任等職。1970年10月23日跳井自殺。

聞捷:1923年生,江蘇丹徒人。著名作家,詩人。解放後曾任新華社新疆分社社長、中國作協蘭州分會副主席。文革一開始即遭批鬥。1969年下半年獲得"解放"後,又因人際交往問題遭誣陷,被張春橋說成是"階級鬥爭新動向"。1971年1月13日,張春橋、姚文元正式任上海市委第一、第二書記,聞捷於當晚寫好遺書後開媒氣自殺。十餘年後,作家戴厚英據此寫成長篇小說《詩人之死》。

王重民:1903年生,河北高陽縣人。版本目錄學家,敦煌學家,曾留學法國。1948年任北平圖書館代理館長;1952年起專任北大圖書館學系主任,一生對圖書館學和敦煌學的研究影響巨大。1975年4月15日自縊身亡。

十二、"文革"期間被迫害致死的各界知名人士還有:
張霖之:1967年,煤炭工業部長。
賈拓夫:1967年,原國家計委第一副主任。
田漢:1968年,作家。
許光達:1969年,大將,國防部副部長。
賀龍:1969年,元帥,國家體委主任。
劉少奇:1969年,國家主席。
陶鑄:1969年,國務院副總理。
張學思:1970年,海軍參謀長。
趙樹理:1970年,作家。
邵荃麟:1971年,文藝評論家。
候金鏡:1971年,文學評論家。
彭德懷:1974年,元帥,國防部長。
鄒大鵬:1967年,中央調查部副部長。
劉秀峰:1971年,建築工程部部長。
章伯鈞:1969年,民盟中央副主席。
何偉:1973年,教育部部長。
南漢振:1967年,中國民主建國會副主任。
陳正人:1972年,第八機械工業部部長。
錢鍈:1973年,監察部部長。
柳 是:1968年,原教育部副部長。
廖魯言:農業部部長。
徐子榮:公安部副部長。
胡錫奎:中央西北局書記處書記。
劉錫五:中共中央監察委員會副書記。
王其梅:西藏軍區副政委。1967年。
高仰云:南開大學黨委書記。
劉仁:北京市委第二書記。
趙宗復:1966年,原工大。
姚湊:1966年,中宣部。
謝家榮:1966年,中科院地質所。
馮大海:1967年,中國作協。
孟秋江:1967年,天津統戰部。
許政揚:1967年,南開大學。
瀋知白:1967年,音樂學院。
李嘉言:1967年,古典文學專家。
饒毓泰:1968年,南開大學。
蘇饒嘉措:1968年,佛學家。
胡先 肅:1968年,文學評論家。
陶然:1966年,文學評論家。
孔厥:1966年,小說家。
陳翔鶴:1969年,小說家。
伊兵:1968年,戲劇評論家。
彭柏山:1968年,小說家。
張宗燧:1969年,中科院物理所。
呂熒:1969年,美學家。
等。
這些人有的是自殺、有的是被虐殺(一般書中統稱為"受迫害而死")。一
個共同點是,他們都是含冤、含恨離開人間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