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欠的工資最終誰掏錢來付?

發表:2002-03-10 06: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誰也沒有想到,拖欠工資的話題,會成為今年的一個熱門話題。其實拖欠工資的問題,是一個老問題,朱鎔基一上臺就提
的「兩個確保」,其中之一就是要確保工資的發放。但目前拖欠工資的現象正全面蔓延,已形成一個社會問題。

在大陸財政部長項懷誠作的財政報告中,首次公開披露說,到去年年底,各地拖欠當年國家統一政策規定的工資65億元人民幣,佔應發工資總額的1.8%。另據一位教育界人大代表透露,全中國有一半以上的省市,教師工資不能按時和足額發放,有些地方還長期拖欠教師的工資。拖欠的工資最終誰掏錢來付?農村自然要從農民身上搜刮,那樣就更加加重了農民負擔。農民一旦造了反,責任由誰來負呢?

財政部長項懷誠說的數字,是依地方上報的數字統計而成。由於拖欠工資不是件好事,所以拖欠數字應該也是有水份的,實際情況要嚴重得多。朱鎔基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遂將其作為一個嚴重的問題,寫在要「清醒地看到」和「亟待解決的問題」中。

按朱鎔基所說,一些地方拖欠工資,已經不只是教師的問題,還包括地方幹部、政法干警,所以他要求在今年,地方務必採取有力措施,盡快加以解決,地方財政首先要保工資發放,對過去他欠的工資,要盡快補發,寧可不上新項目,不辦或少辦急需的事,也要確保工資按時發放。

地方特別困難的地方,朱鎔基要求中央財政和地方財政都要通過轉移支付,予以補助。財政部長項懷誠訴苦說,朱鎔基上任的一九八八年至去年,中央補助地方支出由3321億元人民幣增加6015億元人民幣,年增二成一九,去年更轉移支付工資補助892億元,今年中央將增撥專項支出118億元,用於工資性轉移支付資金將達到1180億元人民幣,這將是前所未有的。

拖欠工資的問題,已成為繼下崗失業問題之後,又一重大經濟、社會問題,當然也可能演變成一個大的政治問題。目前當局看到的,還只是由政府財政支出的工資的拖欠問題,解決的覆蓋面也只是政府公務員、教師、離退休幹部等層面,有一個更廣泛的層面,是企業也在拖欠工人工資,涉及人數更多,影響範圍更廣,當局不知是知而未詳,還是鞭長莫及?(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