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的負債經營

發表:2002-03-10 1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中國的立法機關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在北京進行年度全體會議,儘管全球經濟仍然處以增長速度下降過程中,中國政府可以為自己的持續經濟快速增長而慶賀。但是,維持中國經濟的高速增長給予中國財政造成巨大壓力。

中共領導人再次提出了高速增長目標。經濟學人文章8日文章說,但是,實現這些目標將代價巨大。在3月6日向大會提交的報告中,中國經濟計畫的主要領導人曾培炎提出在2002年增長率為百分之七。但是,實現這個目標將意味又一個龐大的政府開支,結果將是財政預算赤字上升到創記錄的370億美元。

在過去4年中,中國一直試圖通過大規模政府開支來避免出現麻煩□主要通過開支以刺激需求,彌補出口減緩,從而避免出現通貨緊縮的各種跡象。結果,一方面中國經濟的增長速度顯著,雖然這個速度在減緩,另一方面,財經預算赤字和政府債務快速增長。在1998-2001年間,中共政府發行了620億美元的債券。

經濟學人說,在為期10天的人民代表大會上,一些代表很可能會質疑中國政府是否能夠總是如此大手大腳。朱鎔基在工作報告中辯護說,中國債務水平仍然在安全線內。中國官方公布的數字表明,2001年中國政府債務為GDP的百分之十六點三,預算赤字是百分之二點七。

經濟學人文章認為,但是,這些數據都是誤導公眾的--政府債務數字沒有包括國有的資產管理公司發行的債券,也沒有包括國有政策銀行發行的債券,沒有包括國有銀行的呆帳和養老金債務□而這兩筆帳的數目是天文數字。

文章報導,北京大學的經濟學家宋國慶(音譯,Song Guoqing)在最近發表的文章中說,「如果中國預算赤字繼續增加,銀行呆帳有增無減,用不了幾年,中國經濟就會向日本一樣陷入債務和呆帳的深淵。後果難以設想。」

但是,中共領導人似乎更加擔心減緩增長速度將帶來的問題。很多官員相信,中國必須有至少年百分之七的增長率才能創造足夠的就業機會,以防止嚴重的社會動盪發生。

中國財政部長項懷誠說,今年中國政府的預算收入將只有百分之七點七的增加,而2001年是百分之二十點九。原因包括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必須進行的關稅削減等等。項懷誠說,中共領導人對一些長期的隱性金融危險給予密切關注,並在努力予以消除。但是顯然,中共領導人在這方面進展緩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