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 江澤民和元老太子黨衝突加劇

發表:2002-03-11 15: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發生的江澤民專機竊聽事件和香港學者徐澤榮被判重刑的事件,顯示江澤民同元老家族的豪強門閥的衝突加劇。所謂豪強門閥,主要指的是中共的太子黨,特別是軍中太子黨,或曰「太子軍」。江澤民本身就是太子黨,他們彼此之間有有什麼「你死我活」的對抗嗎?

這個對抗是不是「你死我活」,看來也不以人們的意志為轉移。但是江澤民出於陰暗心理以及利益關係,的確使矛盾加劇。這有以下的原因:

第一,江澤民的被列為「太子黨」,是另類太子黨,雖然中共烈士江上青是他的叔父兼養父,但生父充其量是個「開明士紳」,同純正血統的太子黨還是有區別的。這是他的一個心病,所以對正牌太子黨有一種酸溜溜的心理,非要壓住他們不可。

第二,江澤民沒有軍隊的經歷和淵源,養父又早死,雖然誇大了當年參加地下工作的經歷,然而實在拿不出任何具體事例出來證明對中共建政的貢獻。也就是說「打天下」沒有他的份而形成自卑感。面對那些元老家族的飛揚跋扈,不把他放在眼裡,也令他恨得痒痒的。

第三,江澤民是在八九年以後才突然竄升的,在中央沒有自己的班底,雖然有元老的支持,但是鄧小平對他不是太信任。其他太子黨當然得到其中的信息而桀驁不馴,所以江澤民必須壓住他們才能鞏固自己的地位。

第四,江澤民上臺時,元老家族的太子黨在政壇、軍界、商海都已經建立了自己的一定地位,但是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剛剛從美國鍍金歸來,因此他必須打擊那些元老家族太子黨的代表人物,才能為兒子的發展清掃道路和創造機會,從而也鞏固自己家族在政商的地位。

在這情況下,江澤民上臺以後主要開展兩條戰線的鬥爭,一條是鎮壓人民群眾的反抗,將他們消滅在萌芽狀態;另一條是對付威脅他權力地位的正宗太子黨。

而最近發生的這兩宗事件可能都涉及他同太子黨的衝突。

徐澤榮被中共判十三年重刑,主要是間諜罪名,說他潛入一個大軍區將領的家中偷竊韓戰時期志願軍研究美軍和南韓軍的絕密級軍情資料。由於徐澤榮的父親就是解放軍的高級將領,擔任過廣州軍區政治部主任,也可能擔任過志願軍的軍政治委員,因此徐澤榮所「潛入」的可能就是他自己的家。「絕密情報」只是當年家藏的資料而已。真正的絕密情報怎麼可能從朝鮮戰場上帶回自己的家裡?而五十年前的資料,按照中共保密法的規定,也已自行解密。何況美國和南韓自己的資料,對中共有用,對他們自己又有什麼「絕密」可言?因此可以說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詞而已。也因為這是不能宣諸於人的「秘密」,所以也就非得秘密審訊和秘密宣判了。

問題還在於徐澤榮大約是二○○○年八月被秘密逮捕的,而在該年十二月出訪美國時投奔美國的總參謀部美大司司長徐俊平又是他的哥哥,這難免成為重判徐澤榮的一個原因。因為中共還談不上司法獨立。由於徐家和葉劍英家族關係密切,而江澤民對廣東的「地方主義」,也就是葉家的影響力一直是非常惱火,派了愛將李長春和心腹黃麗滿坐鎮廣東,因此對徐澤榮的懲罰帶有「殺雞嚇猴」的作用。

而江澤民專機被竊聽事件一開始就有兩種說法,一是美國安裝的,一是江澤民的敵對派系安裝的。江澤民之所以非常低調也有兩種說法,如果是黨內敵對派系做的,自然家醜不可外揚;如果是美國人幹的,據說為了不得罪美國而低調處理,然而這是不是太屈辱自己了呢?而還有的說法,竊聽事件是美國人發現而告訴中共的,另一種說法是飛機啟用前被中共自己發現的;如果是前一種說法,顯示不是美國人安裝的;如果是後一種說法,人們也會有疑問,為何美國的高科技這樣不濟?但是連床頭和浴室都安裝竊聽器,顯示竊聽者除了要竊聽黨和國家機密外,還對江澤民隱秘的私生活很有興趣。這似乎就是內部權力鬥爭的需要了。

在美國總統布希動身訪問日本、南韓和中國前夕,美國的<華盛頓時報>刊出來自美國情報部門的消息說,江澤民有九成懷疑這是李鵬的勾當。該報懷疑李鵬想竊聽江澤民將如何處理他們家族的貪瀆事件。不管是不是李鵬指使的,也不管李鵬目的為何,最重要的是該情報點出這套竊聽裝備是中國製造的,中共至今也沒有否認這一點,這就基本肯定事件是中共內部權力鬥爭的產物。

對江澤民專機竊聽事件,負責裝修的美國公司和新加坡公司,以及美國國防部長曼斯菲爾德都明白表示他們不知情。但是美國的回應非常低調,有人就認為是美國做賊心虛。然而裝修過程,中共有二十多名軍隊的專業人員全程監控,除非有人收賄,否則美方沒有機會下手。現在這二十多名人員當然全部被扣調查。問題就不但是調查有沒有給美國收買,還得查如果是江澤民的敵對派系做的,誰有這樣大的膽子,目的又是什麼?

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以往中共向美國購買領導人的專機,都是由解放軍總參謀部裝備部(後來獨立為總裝備部)副部長劉太遲少將出面,這次江澤民專機的飛機型號和裝修公司也是他拍板決定的。有消息說,劉太遲是劉伯承元帥的兒子,另據其他資料顯示,劉伯承的另一個兒子劉太行同女兒劉彌群,都是軍中將領,如果劉太遲也被扣,又會影響到一大串「太子軍」。再聯想到原總參謀部情報部部長、中共另一元老姬鵬飛的兒子姬勝德因為牽涉遠華案而被判死緩。那麼江澤民同「太子軍」的關係不可能不緊張。

由於這些原因,軍隊將領的大調整不可能不進行,名義上是順應十六大的接班安排,但是江澤民肯定要清理不可靠分子,特別是對「太子軍」的忠誠程度嚴加甄別。據稱這次大調動的最大特色就是不論資排輩,對此的另一種解讀就是換人可以有更大的彈性和隨意性,因此北京軍區參謀長朱啟越過司令員一級而擔任司令員;總裝備部的兩位副司令員同時退役,但是沒有看到劉太遲的名字。中共前國家主席李先念的女婿劉亞洲從北京軍區空軍政治部主任提升為成都軍區空軍政委。名義上是升,但是調離了北京,也許可以解除江澤民心頭疑慮,因為如果劉亞洲的軍機可以飛在江澤民的頭上,只怕江澤民睡覺都會發惡夢,雖然李先念也有恩於他。

其實江澤民同太子黨的緊張關係由來已久。江澤民剛出任「核心」時對他形成最大威脅的是作為第一家族的鄧小平子女。由於他的投機作風,鄧對他欠信任,也影響了子女。但是礙於鄧小平在世,江澤民僅僅收集黑材料而不敢動他們,連鄧小平大兒子鄧樸方作主席的「殘聯」舉辦運動會,江澤民都要率領全體政治局常委去捧場,極盡拍馬屁之能事。鄧病重以後,江才下手,不斷向他們施壓,使他們不敢亂說亂動。例如警告小女兒鄧榕不要經常對外放話和警告小兒子鄧質方利用權勢所做的生意,後者導致鄧小平老婆卓琳上演自殺鬧劇。到鄧小平一九九七年去世以後,連鄧家女婿也挨整,例如利用保利集團涉及在美國走私武器的醜聞,解除了該集團總經理賀平的總參謀部裝備部部長的職務,他是鄧榕的丈夫。而鄧琳的丈夫吳建常也失去中國有色金屬公司和屬下一些上市公司董事長的職務。

除了鄧家以外,江澤民對陳雲家族和王震家族也是頗為防範的,他們在政治上有影響力,而且在商界也是財雄勢大。但是鑒於陳雲、王震都是江澤民的恩人,所以對他們比較客氣。但是一旦他們出事,就會乘機給點顏色。例如王震兒子王兵涉在深圳綁架與葉劍英家族有關一家公司的人員,江澤民就予以斥責。陳雲女兒陳偉力的上市公司經營有問題,一些金融醜聞涉嫌和陳雲子女有關,江澤民也予以打壓,如今他們已經非常低調。

其實最大的太子黨家族是李鵬家族,除了李鵬的老子李碩勛是如假包換的中共第一代革命烈士,他的周恩來養子身份比起江上青養子又不知道高上多少。李鵬在政壇苦心經營二十年,形成了龐大關係網。他對江澤民不服氣,江也非常清楚,無奈一方面忌諱李鵬的勢力,另一方面還要利用李鵬的惡劣形象來襯托自己的「開明」,因此對李鵬還只是抓住家族的貪瀆把柄使他俯首聽命而沒有採取行動,但是針對十六大的權力鬥爭,北京市不斷出現要求李鵬為兒子李小勇金融公司詐財還錢的抗議示威,顯然是江澤民在利用民意對李鵬施壓。而<證券市場報>點名李鵬老婆朱琳和兒子李小鵬涉及非法上市活動,雖然該名記者已經被捕,但這究竟是中共建政以來非常罕見的事件,背景絕不簡單。因此專機竊聽事件不管同李鵬有沒有關係,或者是直接關係還是間接關係,由於李鵬在黨內僅次於江澤民的第二號地位,人們都需要關注李鵬及這個事件的發展,包括李鵬春節期間突然訪問澳門,都是中共政壇的異象。

當然,這絕不是說所有的太子黨都同江澤民為敵,例如江澤民的第一心腹曾慶紅就是貨真價實的太子黨,而中共元老薄一波很支持江澤民,他的兒子薄熙來也頗得江澤民的賞識而升任遼寧省省長,成為中共「八老」子女中官職最高者。遼寧貪官黑幫全國聞名不但不影響他的仕途,連揭發遼寧貪官聞名的新聞工作者姜維平因為也揭發過薄熙來而被秘密判刑。如果不是江澤民的鼎力支持,薄熙來敢這樣做嗎?

這些太子黨成員之間錯綜複雜的矛盾,或許也有理念之間的歧異,但是更廣泛的還是利益之間的矛盾和衝突。他們也必然隨著中共十六大的權力交班,尤其是江澤民要留任軍委主席而有更多的表現。除了江澤民和李鵬的表現外,江澤民的接班人胡錦濤當然也是人們關注的對象,他在其中又會扮演何種角色?

大紀元(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