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八英吋晶圓投資大陸的臺灣人遊行

發表:2002-03-14 2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臺灣報導,對於有立法委員提出有「一位以上」的現任政務官在大陸投資,臺灣陸委會主委蔡英文允諾,會在一個月內查明。

至於立委指陳水扁總統夫人吳淑珍、行政院長游錫昆(方方土)等擁有的股票,其企業都在大陸有投資,蔡英文星期四(3月14日)表示會進行瞭解。

臺灣現任或卸任政務官到大陸投資,以至臺灣政府高層投資「中國概念股」(簡稱「中概股」)的問題,是台聯立法委員星期三於立法院質詢時引發,親民黨立委星期四繼續追究。

台聯立法委員指稱,臺灣至少有一位以上的現任政務官赴大陸投資。台聯認為,對現任政務官的「國家忠誠度」要求,應該比一般人更高,因為這些官員可能因為個人的大陸投資事業,而影響到兩岸經貿的決策思考,因此有必要修法限制。

立委點名

台聯立委隨後並「點名」行政院副院長林信義,指其在擔任中華汽車副董事長時期,主導中華汽車與大陸國營汽車廠在福州合資東南汽車公司,並獲該公司配股。

林信義得知台聯說法後表示,目前他持有中華汽車股票十多萬股,至於中華汽車在大陸投資設立的東南汽車,他則完全沒有任何持股。

林信義並強調,他持有中華汽車股票,與他參與制定政府決策沒有衝突。

除「點名」現任政務官之外,台聯立法委員也追究卸任政務官前往大陸投資或任職問題。

台聯指稱,大陸方面近來在招商引資過程中,推出所謂「頭羊效應」,即積極在臺灣尋找一頭好的羊,帶動其他的羊群前往大陸投資,而卸任政務官就是這「頭羊」。

對於台聯所指稱的情況,臺灣陸委會主委蔡英文表示,會在一個月內查明清楚。

「中國概念股」

親民黨立委星期四則延續此議題指出,根據監察院的《公職人員財產申報表》,總統夫人吳淑珍、行政院長游錫昆(方方土)等,都擁有在大陸有投資企業的股票,如聯電、遠東紡織、大陸工程等「中概股」的股票。

親民黨立委並指,大陸工程負責人殷琪等多位與總統關係良好的企業家,現擔任總統府資政或國策顧問,其企業都在大陸投資,親民黨立委要求蔡英文限期內提出規範方案。

蔡英文則表示,臺灣民眾投資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再轉投資大陸,是普遍的現象,而政務官也有公開財產的規定,社會對此已有一定程度的監督機制。至於國策顧問與資政是否也該限制到大陸投資,蔡英文對此持保留態度。

另外,對於卸任政務官赴大陸投資,蔡英文表示,不可能全面禁止,不過陸委會將檢討那些職務較敏感,發起跨部會協調,做出限制性作法。

晶圓爭議

據BBC中文網駐臺灣特約記者楊孟瑜報導,臺灣目前對卸任三年之內的政務官,或涉及國防、科技、情治等國家機密業務的人員,都列在政府的管制範圍,這些人在卸任後進入大陸,必須經過審查的程序,臺灣政府視其申請的目的、事由,與其擔任的職務,決定是否准予前往大陸。

臺灣近來由於是否開放八考晶圓廠到大陸的問題,引起朝野相當多爭議,也對兩岸經貿政策走向造成波動。

反對八英吋晶圓廠到大陸的台聯,並要求林信義應為開放八英吋晶圓廠「登陸」一事下臺。

如今擴及到更多議題,有評論者認為,連臺灣很多人都投資的「中概股」都成了「問題」,恐怕失之無限上綱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