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爭居權逾百人與警爆衝突

發表:2002-03-22 05: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遣返期臨近,仍逾期留港的七千名爭取居權人士,其抗議行動亦有升溫趨勢,港府昨午與十五名爭取居權組織代表進行第十一次會面,重申不會考慮特赦或延長寬限期,逾百名爭取居權人士因不滿會面結果,一度衝到政府總部抗議,其中十多人更與在場施用鐵馬分隔示威者的警員發生口角及推撞,幸最終無演變為暴力衝突。

縱然有不少爭取居權人士參與絕食行動抗議遣返,但在另一邊廂,部分爭取居留權人士亦已知難而退,前往入境處領取識別函件的內地人近日不斷增加,由過往每日僅七十多人增加至昨日的百多人,迄今已有二千一百八十五人到該處取得識別信,當中有一千三百九十四人已離港返回內地。

不過,若以現時的速度推算,至下月肯自願返回內地的抗爭者僅達三千多人,尚有五千名爭取居權人士須當局遣返。

未來抗爭行動將升級

百多名在遮打花園等候會議結果的示威者,昨因不滿當局遣返安排,衝上政府總部門外高呼口號及靜坐。警方一度在通往政府總部的終審法院門外擺放鐵馬,以免集會人數增加,十多名不能前進的示威者因此情緒激動,向前線警員破口大罵,雙方發生口角推撞,警方在僵持數分鐘後決定讓步,收起鐵馬讓他們前進,爭執才告平息。

有份出席會議的落實子女居港權家長會發言人顏小麗坦言,對會議結果失望,難怪爭取居權人士情緒激動,並表示當局在限期屆滿後採遣返行動時,不能預計他們和家屬有何反應。她說,未來抗爭行動將會升級,但強調會以和平、非暴力手法表達訴求。

再有領養子女獲來港

保安局副局長黃偉綸則重申,政府在本月底寬限期屆滿後,會即時遣返無權留港人士。不過,港府正跟內地商討放寬簽發雙程證制度,讓內地人每年可多次持雙程證來港探親,但屆時他們每次留港的期限會相對縮短,而內地當局也曾表示,相信無依兒童可在一年內來港定居。

另外,昨日再有港人內地領養子女獲批單程證,患有先天性肛門移位的四歲女孩殷雪敏日前獲內地通知批准其單程證申請,昨已和家人返回東莞辦理手續,今日中午回港正式定居,稍後會入院動手術治病。殷父對女兒終能居港表示十分高興,期望其他爭取人士都可如願以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