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企業為何偏愛東北畢業生

發表:2002-06-05 19: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越來越多的東北畢業生去了南方,越來越多的南方企業舍近求遠地專程到東北招兵買馬。是不是南方企業對東北畢業生有所偏愛?當記者帶著這個問題走訪相關部門時,得到了業內人士一致肯定的回答。

   哈爾濱工程大學畢業生就業辦公室主任楊蘭生說,該校畢業生近幾年的出省率都在80%左右,其中一半以上到了南方。廣東、江浙一些收入很高的知名企業在當地也是人人心嚮往之,可他們卻把招聘的重點放在東北地區。比如廣州的宏其電腦公司、蘇州的明基電腦公司,每年都到該校開專場招聘會,招聘的數量比在當地高校還要多。

   楊蘭生分析,東北畢業生獲得南方企業青睞的原因有三點:首先東北高校的學風相對紮實、學生基本功過硬,學生在招聘中不愛擺花架子,比起南方畢業生近幾年的包裝熱,更加值得信賴;東北人文環境對畢業生的影響---東北人實在、講義氣、善於「張羅」、團隊精神和溝通能力特別突出;東北畢業生對企業的忠誠度相對較高,不會輕易跳槽,相對比較穩定。

   哈爾濱師範大學學生就業指導中心主任司紅告訴記者,該校是一所省屬院校,但去年有將近1/3的學生到南方就業。該校師範類重點學科的畢業生在南方供不應求,今年三四月份前來招聘的一家上海浦東的用人單位,因為來晚了只能空手而歸。司老師說,東北學生普通話標準、形象氣質佳都是受南方用人單位青睞的原因。但更重要的原因是南方用人單位近年逐漸意識到員工的教育背景、生活背景相似可能造成很多負面影響,「近親繁殖」的後果逐漸顯現。而東北人的大氣、熱情、務實正是他們所缺少的,所以有意識地選擇東北畢業生,與原有的本地員工進行文化上的融合。

   黑龍江大學畢業生就業指導中心王斌處長說,各高校主管就業的老師們碰到一起時曾經討論過這個問題。其實最重要的原因是東北畢業生樸實、踏實,一旦選擇了工作崗位相對比較穩定,對待「跳槽」相對比較保守,這些正是南方企業最看中的。這是由於地區經濟發展差異引起的人的觀念上的差異。

   黑龍江省教育主管部門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拒絕了記者的採訪要求,他說:「這不明擺著嗎?咱們的學生要價低,只要人家給出的條件說得過去,就很知足地流走了。」

   而一位在商海搏擊多年的老「哈爾濱」這樣分析,東北人性格中有「狼」的特徵(他強調這裡用「狼」作比喻絕無貶義)。一方面合群、善於合作、有團隊精神;另一方面在遇到困難時堅忍,對待敵人時殘酷,一旦對方對不起自己說翻臉就翻臉。而這兩點恰好是現代競爭最需要的素質,很多東北人到了市場經濟更加發達的南方反而如魚得水。(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