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揭秘:上課叫到腳抽筋 下課哭到大天亮

發表:2002-06-29 2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匯才」的所謂「第一階段」課程令有的學員心理失衡精神崩潰

本報記者 余穎 李宜航 雷鳴

  「匯才人力技術有限公司」一直宣稱:激揚稟賦,啟導宏才,「素質管理技術研討會」的效果很好!

  果真如此嗎?記者連日來的調查清楚地表明:學員對此培訓,難以接受者有之,大呼上當者有之,抱有好感者有之,恨之入骨者亦有之……

  課程:狂轟濫炸發泄情感 效果:集體飆車整體狂熱

  相當部分學員上完第一階段或者第二階段課程後,就主動放棄了。

  阿海就是其中一員。他接受不了的是,導師和助教一直鼓勵學員把情感不加控制地發泄出來,將大家推向整體性狂熱。每當學員在培訓中表露出強烈的情感,大哭大叫,導師或助教還會極力讚揚:「正!正!正!」「你開工了!」「這才是收到信息!」

  阿海回憶道---「上第一階段時,我變得興奮莫名,整夜睡不著;上完第二階段,更是進入亢奮狀態,叫到腳抽筋、頭暈、胃疼,人變得非常狂熱,自我評價很高。」「周圍人都覺得我很怪:喋喋不休地對人講『匯才』,甚至大罵自己的老總---你看看你自以為是,我行我素,不知所謂……你最該去學『匯才』!」

  「其實『匯才』做的只不過是通過反覆的勸說和暗示,讓你認為自己一直過著自欺欺人的生活,過去對生活的所有看法都不過是一種錯誤。」

  「為什麼只有『匯才』那套才正確?」幡然醒悟的阿海最終選擇退出培訓。

  阿楓甚至不願再提「匯才」。「那時大家都發狂了,幾十人出去飆車,全部打著黃燈,長時間鳴笛,完全是一種原始的發泄。」他坦言承受不了「匯才」這種全封閉教學帶來的心理衝擊,「現在有時明明在開車,大腦突然一片空白,課堂的一些場景在腦海裡閃現,好幾次差點撞到人……」

  阿寧尤為反感的是,在「角色轉換」中大家總要狂喊「管他媽的放進去!」「導師要大家盡情開放自己,投入角色。在當時鼓噪、瘋狂的氣氛下,不喊幾乎是不可能的,不管你心裏願不願意。就像大家平時不會和陌生異性擁抱,但在那種氛圍下你就會。」

  課程:沉船逃生體驗恐怖 效果:淒厲哭喊忽又重生

  「匯才」進行的多是體驗式活動,如信任遊戲、紅黑遊戲、沉船體驗……儘管有人從中感悟到做人要有愛心、要學會包容等等,但相當一部分學員坦言:一些遊戲委實太恐怖了。

  讓學員阿華觸動最大的是一項被「匯才」視作經典的沉船遊戲:大家乘坐的一艘大船就要沉了,救生艇上只有六個座位,每個人有一分鐘的時間陳述自己逃生或不逃生的理由。接著,大家被要求舉行一個投票儀式,每個人手上有六根小木棒,相當於六張生死票。小木棒除了留給自己一根外,都要派給別人。

  令阿華吃驚的是,自己僅得了兩票。「他們為什麼不投票給我?」

  阿華還沒有回過神來,遊戲又往恐怖深處挺進了---得票最多的六名學員上了救生船,其他人只能躺在地上聽天由命。燈光越來越暗,哭聲越來越大。導師厲聲道:「船將在5秒鐘後沉沒,如果你們有什麼話要留下,快告訴這幾個人……」一種將死的恐懼籠罩全場,不少人開始撕心裂肺地哭,越來越淒厲。還有人尖叫著留遺言:「永別了,朋友!」

  「咚、咚、咚……」突然,傳來沉悶的釘棺材的聲音。「我要死了!」陰森、恐怖、絕望……深深攫住了學員。突然,燈光重亮---大家獲得重生。那一刻,阿華痛哭流涕。

  據稱,沉船遊戲「主要是要大家珍惜生命」。但有學員對此持有異議:這麼恐怖的場景恐怕會先嚇著了生命!

  有專家指出,讓這麼多學員處在恐怖或悲傷的體驗中,而且情緒波動如此大,卻只有一名導師在場,無論如何都不妥!

  課程:循循誘導回到過去 效果:癔症躁狂精神分裂

  個別學員還投訴說,在「匯才」培訓後精神上出現了異常。

  42歲的阿滿曾是一名出色的銷售部經理,現在卻連算一筆簡單的賬都很費勁。三個月前的一天,他因精神異常被送入廣州市精神病醫院,並被診斷為「分裂樣精神病」。阿滿及其家人說,那天是他從「素質管理技術研討會第一階段」畢業的第七天。

  據剛出院的阿滿說,今年2月21日第一天上課後,他就興奮得整夜睡不著覺;第二天下課後,他更加亢奮,嚎啕大哭了兩三個鐘頭。阿滿認為,給他衝擊最深的是這麼一項體驗---窗簾緊閉。燈光熄滅。音樂低回。100多名學員盤腿坐在地板上。

  「全身放鬆,深深地吸一口氣,屏住,然後慢慢地吐出……閉上眼睛……」導師聲音溫和,富有磁性。「來到一個熟悉的地方,小時候你來過,你進入一個房子……」在導師的暗示下,阿滿恍恍惚惚進入了一種非常悠遠的境地,回想起童年情景,想到操勞一生的父母,他的眼淚嘩嘩直流,當晚下課後他竟然哭到大天亮……

  在畢業典禮上,阿滿慟哭不止。他拉住別人不停絮叨,「為什麼我只能給人家打工?」「我也很有能量。」「我要自我超越!」「我要自己做老闆!」但是,當時導師和助教未注意到阿滿的異樣,都以為他「進入狀態了」。

  此後,阿滿的行為越來越讓人迷惑:他連續好多個晚上不睡覺,每天喋喋不休地勸說周圍人去參加「匯才」……尤其阿滿的自信心極度爆棚,他豪情滿懷地告訴每個人---「我要用一百萬在廣州開愛心連鎖餐廳……」他還送給老闆一幅巨大的石製像棋,「以後天下就由你我捉棋來控制……」

  3月3日上午,阿滿大呼要跳樓,家人遂將其送往廣州市精神病醫院住院治療。醫生診斷認為,阿滿患上了「分裂樣精神病」。醫生一針見血地指出,「匯才」的「素質管理技術研討會」是阿滿患精神病的誘因。該醫生還透露,他兩個月前還治療過兩位深圳來的病人,也是上了「匯才」的課後病發入院,分別被診斷為癔症和躁狂症。

  據瞭解,「匯才」在學員報名時要求學員簽名保證:「研討會內的練習可能會因本人的心理狀態不穩定或過往經歷引起本人情緒波動,本人願意承擔一切後果……本人亦承諾對自己的健康、心理及精神負責。」不過,據阿滿的同學反映,「匯才」並沒有在報名環節認真考察學員的健康狀況特別是心理健康狀況,只要交學費,誰都可以讀。

  有學員把阿滿進精神病醫院一事報告了「匯才」。「匯才」答覆說:「此事與我們無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