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中國的「性產業」

作者:鐘偉 發表:2002-07-07 2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愛國詩人聞一多在其名作《死水》中這樣寫道:「這是一溝絕望的死水,清風吹不起半點漪淪。不如多扔些破銅爛鐵,爽性潑你的剩菜殘羹……這是一溝絕望的死水,這裡斷不是美的所在,不如讓給醜惡來開墾,看他造出個什麼世界。」這些話,可以作為中國「性產業」現狀的最好描繪。「性產業」知多少?

鑒於缺乏權威的統計數據,我們暫且只能從1999年以來政府「掃黃打非」的成果,對此進行粗略估計。

以北京為例,1999年北京市警方清理整頓小髮廊、洗浴中心等易藏污納垢的場所,僅兩次行動就查處色情場所逾6000家。今年7月北京警方集中整治小髮廊、小歌舞廳、小洗浴、小酒吧、小電子遊藝錄像廳等「五小場所」時,則查獲涉黃賭人員4101名,查處各類違法經營場所1866家。一般大型色情中心可容納百餘名妓女,小髮廊亦有五至10名不等。估計目前京城賣淫女數量至少在20萬至30萬之間。

以福州為例,在今年7月在對娛樂服務場所的統一清查行動中,僅五日就清理性陪侍小姐一萬三千餘人,清查各類場所5064家,福州黃賭之風似應烈於京城,「三陪小姐」亦應在10萬之眾。

作為對外交往窗口的廣州、深圳因開放較早,色情場所和提供性服務「小姐」的數目則更為驚人,已經發展到黑社會、腐敗的地方政府官員和地下賣淫團夥有組織地勾結起來,通過酒店、娛樂中心等半公開地提供性服務,深圳秦藝大酒店甚至到了「三陪小姐」掛牌服務,任嫖客挑選的荒誕地步。從色情場所數目之龐大推測深粵及周邊有數百萬人直接從事「性產業」,大體不過分。

以浙江省為例,杭州市僅尋夢歌舞廳一家就每日集結賣淫女和嫖客三、四百人。因在杭州、諸暨、浦江等地對賣淫女需求甚殷,在義烏一帶竟形成了「賣淫女」批發市場,僅在義烏市勞動力市場內的就有25家,地下交易場所近40家,「小姐」大都就地鋪張席子,或躺或坐,等待色情服務場所的「老闆」或者「媽咪」來雇佣,交易頗為活躍。

在武漢,出現了「三陪小姐」要求審領就業證的奇聞。在廣州至東莞,沿途的山間別墅群則形成了慰為壯觀的「二奶村」,別墅公寓中多為由港臺客商包租的賣淫女。在太原,僅公開登記的歌舞廳竟達到近5000家,經清理整頓後仍有3000多家,其密度可謂全球領先,「三陪女」數目之驚人自不待言,僅在20多個大規模歌城和60多家桑拿浴室中的「小姐」即有近10萬人。在1997年洪水肆虐的荊門市,賣淫女陳麗則以其鮮廉寡恥擊倒了諸多官僚,竟出任掇刀開發區工委宣傳部副部長,惹得市委宣傳部、文化局、廣播電視局、新聞出版局、荊門報社棄百年洪水於不顧,紛紛由一把手在荊門市的豪華大酒店裡輪流坐莊,為陳麗接風洗塵。

在江蘇丹陽的鄉間小路,賣淫女以招攬食宿為名,冒險在公路攔截汽車獻媚司機,竟成一時之風氣。在昆明等地,賣淫女已經將「業務」拓展到設有臥鋪的汽車上。就連地處太行山深處、產生過愚公移山輝煌故事的山西陵川縣這樣閉塞的山區,「小姐」也大有人在。

估計目前在中國淹沒到「性產業」這一溝絕望死水中的賣淫女不少於500萬人,如果每個人帶動三個輔助就業,則中國「性產業」從業人員約達2000萬人,讓人幾乎無法接受這樣的殘酷現實。撐起了中國經濟的一角?

賣淫女的生存狀態極為懸殊,有的處於艱難賣笑求生的邊緣,有的則養尊處優,如果假定2000萬性從業人員的年均收入為2萬5000元人民幣的話,則其收入總額約在5000億元,約佔國內生產總值總額的6%左右。此外,中國「新左派」經濟學家楊帆假定「性產業」群體的收入中約有50%用於消費,則每年消費額為2500億。「性產業」從業人員的消費是有很強帶動能力的:賣淫女需配備尋呼機、手機,需要出租車、租公寓或民居,需要購置高級服裝和化妝品,甚至需要配備保鏢,並可能帶動賭博業、醫藥業、賓館和旅遊業等等。如果估計「性產業」群體的消費支出乘數(就是每一塊錢「性消費」帶動的其他消費支出)為四倍的話,那麼由「性產業」帶動的年社會總消費額竟達1萬億!

「性產業」竟然撐起了中國經濟的一角?考慮到1998和1999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分別為7萬8000億和8萬3000億元的話,則「性產業」直接和間接的貢獻,居然佔國內生產總值的12.1%-12.8%!這樣看來說「性產業」撐起中國經濟之一角也許不是天方夜談。楊帆先生甚至估計在國務院頒發的《娛樂場所管理條例》於1999年下半年正式實施後,導致國內生產總值增長下滑了一個百分點。未來50年面臨的首要問題。

中國的黃色事業是如何興盛起來的?答案恐怕在於這20年間中國經濟發生的變化太多太快,而道德重建和龐大的人口壓力日益凸顯。在過去人皆赤貧的時代,富裕被視為一種罪惡,而「允許一部分人先富起來」是一句富有藝術性的話,它沒有闡明政府容忍哪些人可以通過哪些手段富裕起來,它也沒有闡明哪些地區哪些城市的哪種階層可以富裕到何種程度。在舊的大廈崩塌的同時,新的道德和法制的重建需要一個漸進的過程,結果傳統的「權力崇拜」和新興的「金錢崇拜」氾濫成災,難以收拾。一些人靠權力致富了,一些人靠父輩的庇蔭致富了,一些人靠走私販毒致富了,一些人靠巧取豪奪致富了。而這些不法的致富者並非都感受到「法網恢恢,疏而不漏」的威懾。從人皆赤貧到一些人正當或不正當地食有魚出有車,人們心態急劇失衡,既如此,「笑貧不笑娼」重又抬頭,重又氾濫也就不足奇怪。君子重義輕利、尊農賤商、不為五斗米折腰的傳統道德在經濟迅速成長的過程中受到損害,而新道德的重建,還在遙遠的黑暗隧道的另一端。

並非所有的「三陪女」都天生淫蕩,她們大致可分為三類;

第一類來自農村,她們受教育有限,年齡幼小,難以在城市中謀得較好的工作,燈紅酒綠的城市和貧瘠的家鄉的反差很容易就讓她們墮落到這一潭絕望的死水中去。而殘酷的現實卻是她們在出售了全部的自尊之後,往往還蜷縮在城市骯髒狹小的窩棚或昏暗渾濁的地下室中自生自滅。

第二類是城鎮中略受教育的女子,因種種原因而變得貪圖物質享受而墮落,難以自拔;

第三類往往接受過高等教育並頗有姿色,心甘情願地墮落到風塵中,成為籠養金絲鳥。

越來越多的農村人口將從有限的土地中分離出來流入茫茫城市,越來越多的產業工人也將因企業技術進步而分流下崗。潛在失業婦女人口數以逾億,她們往何處去?在清風吹不起漣漪的死水,也許就淪落為扔進死水中的破銅爛鐵、剩菜殘羹。

「性產業」如死水微瀾,是醜惡開墾出的黑洞,斷不是美的所在。在世風日下之際重建道德,為13億人提供適當的教育和工作,是中國政府未來50年首要的、幾乎不可能完成但又必須完成的沈重歷史使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