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何苦逆勢而為?

發表:2002-07-10 0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離中共十六大召開的日期越來越近,有關中共新一輪吐故納新的各種傳言也甚囂塵上。其中,又尤以江澤民的進退最受矚目。

早在一、二年前,類似的討論就未曾斷過。為此,江澤民去年初在接見香港代表時,還特別表示過「我欲乘風歸去」。但表白歸表白,信的人卻不多,演變至今,反而認為他不退或半退的佔了多數,這不僅在海外,即使在大陸也有很多人持同樣觀點。

他們認為,江澤民最近有很多大動作,都在為他繼續留任鋪路。例如:全面發動學習他提倡的「三個代表」、「五、三一講話」;頻頻出訪,表示他身體很好;承諾軍隊十六大黨代表人數不減;以張萬年為首的軍頭再三表態擁江;人民日報大幅刊載錢學森讚揚江澤民具有科學精神;取消國有股減持以收買民心…

由這些跡象論證江澤民戀棧職位雖有道理,但如果換個角度思考,又何嘗不可視為他為退出作準備呢?

就從最關鍵的「三個代表」一事來看,有評論說,「三個代表」(代表先進生產力、文化、人民的利益)是江澤民的創作。其實不然,更準確的說,應是鄧小平「三個有於」(有利於發展生產力、綜合國力、人民的利益)的翻板。所不同的是,江作了更多的發揮,例如容許私企老闆入黨等。也正因為他的發揮超出了黨章範圍,而遭到保守派的攻擊,所以才有今年五月三十一日在中央黨校講話,從發展的角度駁斥了保守派。進一步則發展出各地方諸侯、軍頭等的表態支持的動作。

江澤民為什麼一心要把「三個代表」列入黨綱呢?簡單的說,列入了黨綱,就形成馬克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江澤民學說一以貫之的思想體系,與這些偉人並列,江澤民的身價當然也就翻兩番了。

當然,江澤民很清楚這設想在黨內會有相當阻力,尤其是現在的黨代表自主性較高,要排除這些阻力,就必須積極運作,而他最近一些引發外界揣測的動作,其實就是積極運作的部分。當然他更清楚,即使「三個代表」列入黨綱,還要有人來傳承,所以他還必須把一大批親信接班群安在最適當的位子,唯有完成思想路線和組織路線,才能保住「江」山永不變色。

但目前輿論趨勢則並不作如是想。其中,又尤以海外民運人士最堅持,他們中許多人堅信為江澤民要做「江皇帝」,要「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客觀的看這種說法有點失之情緒化。試想,如果江澤民完全不退,如何叫別人退?十五大時他提出各級官員以年齡劃線的規定,國家領導人一級不得超過七十歲。現在輪到他自己,如果不遵守,又如何向全黨全國人民交代?

尤其是當時訂定此法令時,因只有喬石一人超齡,還曾引起喬石強烈不滿,認為是針對他而來。如今江澤民要是出爾反爾,不要說喬石不服,李鵬更有理由不退。按憲法人大委員長可任兩屆,順理成章的他還可任一屆。如真是照此發展,那還談什麼世代交替?

另一說法是基於國際、國內和對臺的現實需要,江澤民只交出國家主席,留任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主席。

這一戲碼,毛澤東就曾表演過。他表示要退居二線,把國家主席和總書記分別交給劉少奇、鄧小平。但由於他仍擔任黨主席(當時為主席制)和中央軍委主席,實際上仍無所不在,最後把中國搞得烏煙瘴氣。江澤民如果選擇這種模式,會讓人民想到毛澤東,想到文革,黨內和百姓只怕都會有看法。

第三種說法是,江澤民學鄧小平模式,退出所有職務,以一個普通黨員的身份,仍出掌中共中央軍委,以槍桿子左右大局,在適當時機,再全部退出。

這樣做,制度層面沒有什麼問題,甚至手續比當年鄧小平還要簡單。但仍還是行不通:首先,鄧小平身經百戰,淮海戰役他身兼二、三兩個野戰軍的第一把手,很有威望。第二、鄧小平有一批戰爭年代帶出來的子弟兵,軍隊基礎穩固,憑鄧小平三字就可以「槍指揮黨」。第三、鄧小平有一群由老哥們組成,且黨章賦與參政權的顧委會。第四、鄧小平扭轉乾坤否定文革,改革開放,深獲民心。第五、革命老將子弟現已成氣候,目前有八十餘人為將軍,江澤民未必壓得住他們。第六、時代已大不同,軍權時代式微。

由以上可知,當年鄧小平可以在十三大「槍指揮黨」,十四大可以僅以普通黨員對江澤民「扶上馬、送一程」。但江澤民要步其後塵,未必就行得通。

更重要的是,江澤民是由地方直升中央,沒有威望,沒有經驗,鄧小平當然要扶他一程。如今胡錦濤是鄧小平當年欽點留下的王儲,他的資歷完整,在中央也實習了十三年,送一程的合理性在哪裡?


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