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衛視---中國二十世紀最大的騙局

發表:2002-07-10 0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來網上對於鳳凰衛視的背景議論紛紛,其實通過網路上的公開資料,已經可以瞭解這間電視臺的背景,以下是鳳凰衛視高層的背景資料:

  劉長樂,1951年出生於上海。畢業於北京廣播學院。1983年進入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先後任記者、編輯、新聞評論員及高級管理人員,多次參與重要國事及重大事件的報導和評論。1988年劉移居國外。據說身為董事局主席的劉長樂,早在他做中央人民廣播電臺部門主任時,就是一名十分優秀的新聞人,多次在全國新聞比賽中獲大獎,口播十分出色。對於創辦鳳凰衛視的動機,他在文章中說:「我們一開始做鳳凰衛視的時候,就沒有想拿它來掙錢,當然也不想虧錢。」「我們為什麼要辦一個華人資訊臺呢,董建華先生稱讚說我們辦了一件好事。董特首說以往人們只能看BBC和CNN,都是用西方人的觀點來解讀中國人或亞洲人的事件,這下我們終於有了用中國人的觀點來解釋亞洲新聞的頻道了。」值得大家注意的是,在國內的公開資料中,劉長樂的財富是如此得來的:「劉長樂原來在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干記者。1988年移居海外,1990年駐足香港。隨後,劉長樂在石油貿易和房地產業務上掘到了「第一桶金」,然後果斷地在地產經營中激流勇退,避過了此後綿延日久的樓市低迷。」八十年代的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竟然有如此豐厚的收入,能夠在移居海外後短短四年裡就從事對資金量要求很大的石油和房地產業務並獲利,實在不能不令人懷疑:他的這些資金到底是不是他自已的? 鳳凰衛視中文臺臺長王紀言,曾任北京廣播電視學院電視系主任逾10年,任副院長6年常務副院長,還是廣播電影電視部研究海外媒體的五人小組成員。為大陸主要電視製作人之一。負責節目企劃、節目風格、節目內容、節目製作,協調各頻道管理,並兼任中文臺臺長。

  曹景行:1978年從皖南山區回到上海,進入復旦大學歷史系。1989年春天到了香港,到《亞洲週刊》當撰述員。後來又成為了原《亞洲週刊》的總編輯。

  邵文光,鳳凰衛視歐洲臺的臺長,地地道道的外交官,中國駐美國的公使級參贊,正局級幹部。是一個國際型的公關專家。《歐洲之旅》就是他上任後的大作。

  崔強:出任公司常務副行政總裁。畢業於上海復旦大學新聞系,在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任職10年,曾任北京天華國際文化藝術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加盟後負責公司整體日常運作、對外公關及宣傳,協助建立並執行公司的發展戰略。

  余統浩:出任公司執行副總裁。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國際政治系,中國知名的廣播電視工作者,歷任廣東電臺臺長、珠江經濟臺臺長、廣東省電視臺副總編、中國廣播電視國際經濟技術合作總公司副總經理及中國廣播電視學會理事。加盟後主管廣告業務及市場推廣網路。

  至於鳳凰衛視的資金來源,據鳳凰衛視自已介紹:「鳳凰衛視控股有限公司主要由三家股東所組成:今日亞洲有限公司、香港衛星電視有限公司及華穎國際有限公司。衛星電視有限公司由美國新聞集團全資擁有,有豐富的營運國際媒體經驗。今日亞洲的主要股東實力雄厚,在中國大陸市場上有豐富的企業運作經驗,多年來已在石油、貿易、公路、地產、實業以及文化等領域投資近百億。今日亞洲與中國大陸各界廣泛密切的關係,為鳳凰衛視進入中國市場創造了良好的環境。華穎國際有限公司是中國銀行全資附屬公司,在中國及國際財務運作方面有豐富的經驗,並對於中國市場的開拓有深刻的理解和廣泛的資源。」而據調查,劉長樂控股的今日亞洲控股公司與衛視集團、華穎國際廣告公司按45︰45︰10的比例出資,共建「鳳凰衛視」,由此可見,劉長樂與中國銀行的下屬公司華穎國際就佔了55%的股份,鳳凰衛視實際上是一間中資控股公司。「國際傳媒鉅子向來都是要控股的,但在鳳凰項目上默多克放棄了控股,這一點說明瞭他的遠見。」鳳凰衛視中文臺臺長王紀言曾說過這樣一段話。事實上,如果說這是默多克的遠見,倒不如說是他對劉長樂等人背景的瞭解「有官方背景的股東,當然是要控股的。」

  從以上資料來看,鳳凰衛視正如傳聞那樣,的確是一間官味十足的中資電視臺。

  鳳凰衛視為何能夠有如今的知名度?

  鳳凰衛視在其註冊地香港實際上名氣很小,劉長樂自已也承認:「香港的電視業來說,亞視和無線基本上是一個「三七開」或「二八開」的格局。無線作為老品牌,電視劇製作方面擁有大量人氣很旺的演員。更重要的是慣性收視,這是很難改變的。」在電視業競爭激烈的臺灣,鳳凰衛視同樣也很難有高收視。所以作為一間唯一能進入大陸的「香港電視臺」正是鳳凰衛視能生存下去的主要原因,因為它根本就沒有一間同樣的對手,而大陸的老百姓也以為它真的是香港的電視臺。從節目內容來看,在電視劇集方面,它自身基本很少製作電視劇集,多是買港臺和日韓、東南亞的過時劇集,如果存在著真正的外國電視競爭對手,它的收視率是難以保持的。在其自豪的資迅新聞方面,它的新聞節目完全沒有敏感新聞,只能糊弄大陸的電視觀眾,根本就不可能滿足急需瞭解國內政經內幕動向的港台商人。其政治背景更使得大多數正當的港台商人不敢在它上面放廣告,它只能靠國內廠家的廣告維持。

  鳳凰衛視是否全面的報導了新聞?

  只要經常上網看海外報刊的網友就知道,鳳凰臺是不播敏感新聞的,即使有那麼一點的經縮小處理的敏感新聞,也是從有利於官方的角度和觀點來播的。正如有的網友所言,鳳凰衛視的時事開講等時事類節目的觀點與中央電視臺是保持一致的,基本上是反美保董。

  鳳凰衛視能否成為華人的CNN?

  這個問題很容易回答:一間利用其獨有地位在特有市場上取得一定成績的企業根本不可能為真正的巨人。一個在香港和臺灣毫無名氣的電視臺又怎能成為華人的CNN?

  中國內陸地區的觀眾為何不能收看鳳凰衛視?

  很簡單,因為國內還需要維持中央電視臺。鳳凰衛視固然難以在港臺地區取得好成績,但在國內對比起中央臺來還是有優勢的。如果大家都去看鳳凰衛視,還有人看新聞聯播嗎?但為了掩飾身份,鳳凰衛視又不可能播新聞聯播,這就使中央電視臺與鳳凰衛視並立成為可能。更何況如果大家都可收看鳳凰臺,根本不會有人相信它是香港電視臺。

熱心讀者推薦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