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退留反覆無常變幻莫測

發表:2002-07-10 0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八月六日在北戴河召開的政治局擴大會議上,胡錦濤代表中央政治局、中共十六大籌備領導小組宣布了政治局通過的四項決議,其中的第一項就是「接受江澤民同志的要求和提議,在明年秋黨的十六大上,退出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在二OO三年春第十屆人大上,退出新一屆國家、軍隊領導層」。當時胡錦濤在會上還披露了江澤民全退的始末:在九八年三中全會後,江澤民就提出過,要在十六大全退,中央政治局為此反覆討論過十一、二次之多,後來終於同意了江澤民的要求。但去年十月初.中央政治局又作出了四一五號決議,決定江澤民在十六大繼續留任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

六月初,江澤民出訪歐亞前夕,突然在政治局常委會上提出自己在十六大上要全退,並要求政治局常委會、政治局都能理解和支持。

江提出在黨的十六大上不擔任黨、軍的領導職務,不保留中央委員、政治局委員。江又說:退下來後,有時間、條件總結成功的、符合國情的經驗,和受挫折、不符國情的教訓;同時也可以對黨的建設工作、改革發展工作、人民群眾的工作等,搞搞調查研究,提供給一線的領導層。

江澤民外訪返京後,六月十八日又致函中央政治局正式提出在黨的十六大全退。

去留問題老同志意見不一

自五月初以來,江澤民分別和薄一波、萬里、宋平以及劉華清、洪學智、黃華、彭沖等老同志交換過意見,江澤民清楚,十六大籌備工作的困難之一,就是對他的去留有分歧。

薄一波、劉華清等主張江澤民應當留一留,擔任總書記、軍委主席,十六屆三中或四中全會時,再全退。而萬里、宋平、喬石和洪學智、黃華、彭沖等人認為,十六大是交班、全退的適宜時期。萬里、喬石、宋平等還認為:新一代領導層已經較成熟,政局相對穩定,路線、方針、方向已經明確。

江的全退實際上有條件

江的全退實際上是有條件的。江提出:中央政治局、政治局常委會現行基本組織架構不宜動;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李瑞環同志、李嵐清同志也可以退下;從全局出發,保證准政治局委員、政治局常委同志能順利當選。

這意思誰都明白,這就是吳邦國、曾慶紅和李鐵映能當選為政治局常委。

另外,按照江澤民的意見,十五屆七名常委,除胡錦濤外全部退下。李嵐清一九三二年出生,本來就應該退下,所以江全退的條件,其實主要是針對李瑞環的,就是說,江全退,李瑞環也必須退下、、

據悉,最新一組有關十六屆政治局常委的建議名單為:胡錦濤、曾慶紅、溫家寶、吳邦國、羅干、李鐵映、吳儀。顯然這是江提出全退之後安排的名單。

江核心淡出

北京知情人士指出:江澤民全退已基本成為定局,只是最後還要在北戴河召開的政治局擴大會議上走走「通過」的形式罷了。目前,有人注意到,北京提到「維護中央權威,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團結在黨中央的周圍」時,「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這九個字已經「淡出」了。


評語: 北京盛傳江澤民決定全退,消息真假難辨。對於江氏來說退位這一步實在太艱難了。他本人老也沒有一個明確的態度,吹喇叭抬轎子的人又不斷慫恿,所以他忽而表示要退,忽而表示要留。已經幾次反覆了。這一次是不是真的?很難說。

江在這個位子上一坐就是十三年,如果真的能夠自動讓位,使十六大通過「正常」程序「選出」新一屆中央領導班子和第一把手,這在中共執政後的黨史上還是第一次。那「正常」和「選出」之所以加上引號,是因為它只是一個虛偽的形式,實際上並不正常:大會不是真正民主的大會,選舉也不是自由的選舉。不過比起那些流血的和不流血的政變,這一次總算是按程序和平地實現前後交接。這也可能是第一次打破了終身制。為什麼說「可能」呢?因為江是否真正像西方國家的元首那樣,一下臺就老老實實回家當老百姓?恐怕未必。如果學鄧小平垂簾聽政,那就還是終身制。

中國雖然有了憲法,中共雖然有了黨章,但是從來沒有真正兌現過。政治民主、黨內民主,都是一紙空文。不要說實質問題,只就民主程序來說,都不曾兌現。江澤民如果能在程序上照章辦事,在沒有民主的中國和中共黨內,這就是大事。

中國的事情往往是不可測的,政局,特別是高牆之內,什麼都可能發生。這次江的「全退」是真是假,還要讓事實說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