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瞻:誰家香港少女願嫁解放軍軍官?

發表:2002-07-12 18: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一陣子鬧得紛紛揚揚的松霞戀,讓好些大陸少女既羨又妒。以大陸跳水世界冠軍伏明霞的名,香港黃金單身,港府高官梁錦松的權與錢,再加上個25歲的年齡差,這場給媒體粉紅炒作的風花雪月的故事,不知讓多少大陸少女寢食難安。

然而,香港少女卻不為所動,因為她們另有所愛。在香港成功地被北京歸化五年之後,香港的少女紛紛從李家公子的豪宅香車中撤出,直奔中國駐港部隊營門,哭著喊著,「個個願嫁軍官」 。

這是根據中國大陸的南方網今年6月19日的報導,由新浪轉載,標題為「駐港部隊贏得市民的信任,少女個個願嫁軍官」。說是有一家傳媒向香港年輕女性發出一項調查,「你願意嫁給駐港部隊軍官嗎?」 回答的肯定率接近100%。

沒法去證實這項調查,因為報導沒說哪家傳媒,也沒說向多少少女,什麼群體中的少女,在何時何地發出問卷,誤差率是多少等等,只是很肯定地告訴我們,回答的肯定率接近100%。

我們且假設這個報導是真的。

為什麼香港少女「個個願嫁軍官」呢?報導的說明是這樣的:是因為「三個代表」 鑄造了威武文明之師。這支由陸海空三軍組成的部隊,堅決貫徹執行了江總書記的「三個代表」的精神,(尤其是代表最廣大的人民群眾的利益一項,也包括了香港人民的利益),掌握了「在資本主義制度下駐軍」的高度技巧,所以「以良好的素質和威武文明的形象」贏得了港人的廣泛讚譽,也同時贏得了香港少女的芳心,在「共和國軍隊的歷史上鑄造了新的輝煌。」可能事實也確實如此,因為從來就沒聽說過西藏新疆的少女個個願嫁解放軍駐軍軍官。

那麼這個良好的素質和形象具體指什麼呢?文中有例子說明。第一個是說有港民看到,在出早操的解放軍隊列後面,有兩隻小狗也在跟著跑。按我們從小在電影裡看到的,要是換了國民黨軍隊,這兩隻小狗早就給逮到營中作下酒菜了。而駐港解放軍沒這麼做。文章告訴我們一個結論:「連小動物都能與之和諧相處的部隊,是有愛心的部隊。」 所以才會贏得香港少女的芳心。

第二個例子說的是一位前香港政要的夫人如何向駐軍贈紅包被婉拒,如何被能用英語、粵語對話的戰士所感動。這個例子是說駐港解放軍禮貌待人,文武雙全,多種語言皆能,比起當年的南京路上好八連的那些個土包子,不知強了多少倍。

由這兩個例子就說到了香港市民對駐軍的心理距離的變化。文章說駐港部隊進港前,香港傳媒(不知哪家)問卷港民解放軍駐軍總部應設在何處。有80%的回答是遠離香港中心地帶的「新界。」(以前的英軍總部是在中心地帶中環。)而現如今,不少港民(不知到底多少)主動向駐軍領導建議,「多讓官兵出來走走,多見識一下香港。」 如此一來,就為香港少女盛情邀請駐港軍官進她們香閨的意願做了鋪墊。

熱情的香港少女有所不知,嫁解放軍在大陸可是有歷史了。從當年白區奔向延安的女明星們個個投入八路軍首長的懷抱,到五十年代中共奪取政權後,解放軍各級軍官的大換妻,到文化革命中連地富反壞右的女狗崽子都拚命爭著嫁解放軍,到七十年代高考前的嫁解放軍熱,有多少中華少女都義無反顧地嫁給了為中國人民謀利益的解放軍官兵們。有的為了出人投地,如當年的江青們;有的為了不被劃成地富成份,如五十年代的幼稚學生們;有的為了不被歧視,如文化革命中的狗崽子;有的為了不下鄉,如七十年代的高考恢復前的女畢業生們。

愛情是要有地方附麗的,飽經苦難的大陸少女們早就知道既要有愛,也要有燒餅裹腹的道理。而多少年來衣食無憂,又沒經歷過階級鬥爭的香港少女,可能只知道愛的浪漫了。

怎麼能不浪漫呢?看看我們的駐港的解放軍官兵們,那可都是從大陸海陸空三軍中精選出來的啊,1米8的個子,勻稱的身材,加上文明的舉止和談吐,很難不撥動香港少女的芳心。比起那些土鱉身材羅圈腿,面色黝黑香港腳的本港男人,駐港解放軍確實是有吸引力。

然而香港少女更有所不知的是營門後面的規矩。

第一,要知道嫁解放軍是要經過政審的。就在今年二月,解放軍總政治部剛剛發了一個通知,作為現行大陸婚姻法的補充規定。規定解放軍的婚戀中如果涉及外國人、有境外身份的人,是要經過領導批准的。一國兩制的香港少女的階級成份如何劃分,可能要很費駐港部隊黨委的心思,還要驚動北京高層。

第二,即便你千難萬險通過了政審,洞房是萬萬不能設在營房區的,因為你有「港特」之嫌。那麼你只能等一年一度的營區開放日,與夫君相會。這地上的牛郎織女的故事可能會很打動人,可你卻要孤守空房了。不過,最近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熊自仁發話了,說採取封閉式的軍營管理方法,不利駐港解放軍與港人接觸。這是個好消息,說明你們牛郎織布女相見的日子要增加了。

第三,駐港部隊為了防腐蝕,需要三、五年一換,到時能否把「港婆」帶進大陸還是個問題。即便能帶,纖皮細肉的你,能適應你「復員」了的丈夫的鄉下堂屋的粗糙生活和田間的辛苦勞作麼?

文章寫到這裡,才想起來問,到底是哪個香港少女願嫁駐港解放軍軍官啊?

--原載《觀察》 (高瞻 7/11/2002 19:45)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