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高考狀元發牢騷

發表:2002-07-15 2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考不僅給我們考生和家長帶來一股可怕的壓抑,就是在我們敬愛的老師之間,似乎也有一股暗流洶湧。由於我國文化有仁義道德至上、鄙視世俗價值觀的傳統,「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因此,教師作為知識份子的一員,應當以高尚的道德標準來要求自己,以純潔的道德操守出現在學生面前,無私奉獻。在現代社會,人們對教師仍然有這樣的期望。諸如「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燃燒自己,照亮別人」這樣的話語,都體現了這種價值取向。這樣傳統的要求,是為了給尚未期望社會化的學生提供一個切實可見的道德楷模,從而有效地影響學生的價值觀。所謂「師者,人之模範也」。但是,在當前的社會裏,功利主義的思想是不可避免地要影響到教師這個行業。這就必然使廣大教師產生理想與現實間的矛盾衝突,從而影響正常的教育教學工作。似乎老師的「錢途」和命運以及老師之間的關係就維繫在各個老師所管的班級升學率上。有時候回想高中老師,總覺得他們太辛苦,甚至是「太可憐」了,無論是那些嚴厲的苛刻的,還是和藹的親切的。
  
  在那種功利的師生關係中,學生通過教師而升學,教師借學生來追求榮譽,彼此之間成為相互利用的「工具」。這導致了師生在課堂上「功能主義」的教學行為:片面強調應考題,忽視基礎知識的理解等等,有的教師只關注有望考上大學的學生,而放棄對差生的教育教學。最為嚴重的是有的學校為了提高升學率,採取所謂「保一部分」的行為,在升學考試之前先勸退一部分成績差的學生,不讓他們參加升學考試---當時我的哥哥就是被勸退的學生之一,理由就是會拖全班甚至全校的後腿,或者保送一部分成績不夠穩定的同學進大學,從而使「保送」失去了挑選優秀生的目的。與此相輔相成,學生也可能只是把教師作為升學的「階梯」,拚命想擠進重點學校、重點班級,甚至挑好的教師等等。在這種狀況下,學生眼中的教師僅僅起墊腳石的作用,教師育人的功能則付諸闕如。這些功利性的行為對教育造成了極大的傷害,形成一種「異化」的教育。  

作者赫芳:1998年高考遼寧本溪市文科第一名(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