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文書:文革中的殺人記錄

發表:2002-07-15 2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革中,提起殺人,就把紅衛兵、造反派推了出去。我不想否認有緻死人命的紅衛兵、造反派。但那也是在某些權力機構的操縱下,有恃無恐干的。手頭恰好有一本官方內部發行的《廣西文革大事年表》,摘錄其中幾處以供參考。

  1968年7月:

  16日:從中午十二時至晚上,廣西「四.二二」控制區---解放路、 滅資路、上國街、博愛街等,被解放軍和「聯指」炮擊。下午四時許, 軍區負責人召見廣西「聯指」常委,要求他們「掩護群眾救火」。當 時廣西「四.二二」廣播揭露自治區革籌、廣西軍區如此做法是「既 當強盜又做官,既當道公又做鬼!」同日南寧市革委會、廣西「聯指」 遵照區革籌小組、廣西軍區八日發出的《關於清理流竄人員的指示》, 以「治委會」之名「清理」戶口,抓捕了二百八十多人,殺害三十三 人,還有的人被抓後生死不明。

  ......24日:......同日柳州軍分區曾於二十一日請示廣州軍區 同意調動八縣、兩礦、一廠、一郊(即忻城、來賓、柳城、宜山、環 江、像州、柳江縣,八一礦,柳州鋼鐵廠,柳州市郊區)「聯指」武 裝人員聯合攻打柳江縣福塘「四.二二」據點,共打死一百四十六人, 開支現金十萬四千多元,吃去糧食五萬三千五百八十三斤。

  同日〈廣西日報〉頭版發表社論......。這條消息發表後,全區 進一步掀起了所謂對「敵」執行「群眾專政」,刮起了殺人的「十二 級颱風」的狂潮,從城鎮到農村,成批亂殺人。僅賓陽縣在執行〈七. 三佈告〉中,全縣每個公社都成批殺了人。從七月二十六日至八月六 日的十一天裡,全縣被打死三千六百八十一人(其中:國家幹部五十 一人,教師八十七人,工人二十七人,集體工七十五人,農民、居民 三千四百四十一人,使一百七十六戶全家滅絕),佔全縣在文革中死 三千九百五十一人總數的百分之九十三。一九八三年除中央軍委紀委 為嚴明軍紀,對參與殺人事件的軍隊指揮者給予應有的法紀、軍紀、 黨紀處分之外,對亂殺人的當地指揮者、策劃者到一九八三年處理 「文革」遺留問題後都給予了法紀、黨紀、政紀的處分。

  ......1968年8月:

  ......5日:部隊和「聯指」攻打解放路基本結束。據不完全統
計,廣西「四.二二」被打死一千三百四十人,抓獲「俘虜」六千四
百四十五人和居民二千五百人。上午九點左右,解放軍和「聯指」、 「工糾」從解放路押送一批「俘虜」出來,走到廣州照相館門前,槍 殺了二十六人。

  ......6日:從南寧解放路、展覽館抓獲數千「俘虜」和「流竄
犯」後,廣西「聯指」一大批人對「俘虜」和「流竄犯」進行屠殺。 對此,自治區革籌小組廣西軍區負責人召見廣西聯指總指揮顏景堂等 主要頭頭,談對「俘虜」的政策問題。

  8日:部隊和聯指攻打解放路全部結束。解放路及其附近三十三
條街巷被炮擊焚燒成了一片廢墟。廣西「四.二二」全部覆沒。據不
完全統計,圍攻解放路和展覽館打死一千四百七十人,抓獲「俘虜」 九千八百四十五人。......都被當作「殺人放火」、「四類分子」、 「壞頭頭」、「國民黨殘渣餘孽」、「反(共救國)團」等「要犯」、 「首犯」處理。被「俘」人員交各縣拉回去「處理」七千零十二人, 其中被打死二千三百二十四人,當作「要犯」長期關押二百四十六人 。據一九八三年處理「文革」遺留問題時調查,解放軍和廣西「聯指」 攻打解放路一帶,共燒燬三十三條街(巷),其中燒燬機關、學校、 工廠、商店和民房共二千八百二十多座(間),建築面積四十六萬平 方米,使街道的五個公社,一萬多戶,五萬多居民無家可歸,僅國家 財產損失價值六千萬元以上。

  10日:......。

  同日自治區革籌小組、廣西軍區向毛澤東、林彪、中共中央、國 務院、中央軍委、中央文革發出〈處理南寧市解放路一帶問題的情況 報告〉,對調動部隊和「聯指」武裝人員攻打、炮擊、爆破「四.二 二」據點,以及雙方對打時互相扔汽油瓶,企圖燃燒對方前沿陣地而 引起的火災,燒掉解放路一帶三十三條街(巷)和河邊船舶的責任全 加在廣西「四.二二」一方。

  ......同日河池軍分區奉廣西軍區之命,在東蘭縣人武部召開
「關於用武力解決鳳山『七二九』(廣西四二二鳳山縣七二九革命造 反大軍)問題緊急會議」。......對逃散在南山和北山的「七.二九」 人員全麵包圍,抓捕了一萬多人(當時全縣人口共十萬三千一百三十 八人)。僅這一次「圍剿」,全縣槍殺打死一千零一十六人,佔文革 中被殺死迫害死總人數一千三百三十一人的百分之七十強。被殺害的 人員中有國家幹部工人二百四十六人,參加過紅軍的二十人,參加過 赤衛隊的十二人,參加過游擊隊的一百一十七人。全縣八十六個大隊, 有八十一個被「聯指」殺了人。經過武裝圍殲掃蕩後,鳳山縣革委會 終於在二十五日宣告成立。

  ......1968年9月:

  ......23日:自治區革委會、廣西軍區給各軍分區、柳州、柳鐵 支左聯合辦公室、各地駐軍、各邊防站發出〈堅決制止亂殺人、亂抓 人的通知〉。這是鑒於許多地區對不同觀點的幹部、群眾,大抓亂殺, 問題十分嚴重。〈通知〉發出後,由於全區並未停止執行左傾錯誤路 線,派性沒有受到遏止,不可能從根本上提出制止亂捕亂殺的有力措 施,各地亂殺人的現象並未能制止。有的地方在發出不准亂殺人通知 前,還搶先口頭通知說要趕快殺,過幾天就不准殺人了,結果這些地 方出現突擊殺人,亂捕亂殺比〈通知〉發出以前更嚴重。

  ......以上僅摘錄部分文字。這些文字清楚地說明,在韋國清、 歐致富領導下,廣西有組織的殺人證明了一個問題:殘忍地殺人是上 層人物指使的。就在這本官方文書的前言中有「數以萬計的群眾死於 非命」的字句。我摘錄的尚未包括融水、武宣、來賓、玉林等重災區 的情況。那裡還有吃人的事情發生。該誰去懺悔呢?「聯指」的重要 人物、在這個大事記裡白紙黑字、點名道姓記錄他主持批鬥老幹部的, 如今成了共和國的總檢察長。因他在「處遺」前夕調到上海,結識了江市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