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酒店起火 警鐘不鳴職員應變無方

發表:2002-07-16 06: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明報7月15日報導,香港一個遊學團赴京14日晚遇到奪命火警,據生還者表示,逃生時情形十分混亂和狼狽,並且酒店的火警鐘從頭到尾都沒響過一聲,也沒有職員拍過門通知他們逃生。逃出火海的團友不滿地道:「不久前北京才發生過網吧大火,怎麼還是這副模樣?我實在不明白。」

濃煙不散鄰房始知失火

團中一名相信是陪伴子女一起遊學的三十來歲婦人表示,她獲分配的房間剛好是十樓現場,與肇事房間只是一房之隔。「我聽到外麵人聲嘈雜,從防盜眼望出走廊,只見酒店的職員跑來跑去。問他們發生了什麼事,卻沒有人回答我。我看他們慌慌張張,初時還以為他們在捉賊。」

不久,這名團友就發現不對勁。「走廊的濃煙愈來愈多,我連濕毛巾也來不及拿就拔足而逃,實在很狼狽、很狼狽。」

斥防火不善慌忙尋出口

另一名團友姚先生就說:「我沿吁樓梯逃命,聽到有人喊道:『向下走、向下走!』但我們才剛剛到達酒店,連出口在哪兒都不知道,也沒有人會教你。最後我自己找吁找吁,才找到門口離開。」

逃出生天滿眶淚站不穩

他續說:「從頭到尾,連最基本的警鐘都沒響過,太差勁了。火警發生之後,酒店還一直通電,防火意識實在不好。不久前北京才發生過網吧大火,怎麼還是這副模樣?我實在不明白。」

隨團領隊黃先生表示,事發時他和同事正在大堂打點事務,突然有人從樓上衝下來,說有火警,他才知道出事。不久公安和消防人員已到場封場,他們忙吁點算團員,發現少了兩個孩子,已分頭四處找尋,卻不知道原來她們還在房內。

從北京傳媒拍得的現場照片可見,不少死裡逃生的住客都情緒激動,一些女生眼泛淚光,另一些生還者用毛巾掩臉,還有人伏在家人膊上痛哭,有人頭髮濕漉、手上還拿吁清潔用品,手腳發軟,要由旁人攙扶離開。

王敏剛:防火法規嚴管理弱

在北京開設酒店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敏剛指出,北京對酒店設施有嚴格防火規定,必須設火警鐘、自動灑水系統等,但王敏剛坦言:「內地文字法規很完整,但問題往往是執法不嚴,管理意識不深。如果酒店沒裝火警鐘,業主、建築師有好大責任;如果警鐘沒響,那很可能是管理問題。」

經常帶團到北京的資深領隊許先生說,內地四星級酒店其實只相當於香港的三星級,電壓不穩,常突然跳掣,旅客緊記要帶備安全合規格的火牛,燒開水時亦不要太滿。他又提醒旅客,進酒店第一件事,應先瞭解走火通道和逃生門位置,房間舒適與否還是其次。

北京當局反應緩慢

新華社與當地官方千龍網昨日僅對事件只作了簡短的報導。火警發生於前晚,但消息至昨日接近中午才傳到香港傳媒,距事發時間差不多十二小時,當時特區政府對事故也只掌握初步資料。

北京當局發放的資料甚為有限。北京一名的士司機對本報記者表示,昨天的電臺和日報、晚報,全都沒有提及這宗火警,他在聽到消息後表示愕然。

失火酒店四星級 為「最佳申奧觀光臺」

失火的凱迪克大酒店,位於北京市朝陽區北辰東路十八號,在北京亞運村內,九十年代初落成,內地屬四星級水準,成為北京亞運村一帶的商貿旅遊娛樂中心。酒店可飽覽奧林匹克體育中心觀景,曾獲譽為「最佳申奧觀光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