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解讀中國媒體宣傳的畫外音

發表:2002-07-23 17: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媒體一直在大力宣傳中國國家主席和共產黨領袖江澤民和他的「三個代表」理論。但是分析家對於這些宣傳的目的有不同的解讀,有些人說,這可能意味著江澤民在抗拒於今年退位的計畫。

電視報導盛讚江澤民

每天晚上,中國官方的電視臺都會播放一段盛讚江澤民主席對共產主義理論所做的新貢獻的畫面。在一則報導中,新疆的一位維吾爾族男子讚揚江澤民所提出「三個代表」理論是如何的偉大,電視播音員解說:「不論是大討論還是小課堂,三個代表的學習讓黨員對自身工作的認識更為深刻。」

電視記者報導說,農村幹部正在學習「三個代表」理論,以瞭解如何成為更好的黨員,贏得村民的信任和幫助他們改善生活的品質。大部分的官方廣播和報刊都充滿了這類報導。

用江澤民主席的話說,「三個代表」理論指的是中國共產黨代表著中國先進的生產力量、先進的文化和絕大多數的人民的利益。

中共為自己定位尋找理論依據

西密西根大學中國政治系教授坦納(MURRAY SCOT TANNER)表示,中共利用這個理論來為黨在當代中國社會找出一個新的定位。坦納教授說:「中國共產黨在歷史上總是說它代表中國社會裏的工人和農民階級,以此做為統治中國社會的理由。但是22、23年的經濟改革形成了一個影響力非常大的新興階級,有企業家,有從事現代科技、貿易和其他類似工作的人。中國共產黨正在找尋一個意識形態上的解釋,讓這些人在黨內獲得更有影響力的地位,並宣稱共產黨最能代表這些社會中擁有財富、權力和科技知識的新階級。」

坦納教授表示,資本家曾經被視為是革命中國的敵人,而如今,共產黨正在擁抱資本家。他說,共產黨試圖吸收這個新的階級,為維持的統治而樹立法統。坦納說:「將近20年來,一直困擾著許多共產黨員的問題正是共產黨在越來越開放和市場化的社會中應當扮演什麼角色,以及一些黨組織在社會中扮演的推廣意識形態的角色越來越淡化之類的問題。三個代表理論是用來重新詮釋共產黨領導中國社會的角色。」

今年的北戴河會議非常重要

麥阿密大學中國問題專家金德芳(JUNE TEUFEL DREYER)教授說,並不是所有的共產黨領導人都贊同接納資本家入黨。她說:「假如你是個正統的強硬派共產黨人,就會認為吸收資本家入黨就是對共產主義的大褻瀆。但是,假如你是站在另一個立場上,就會認為吸收資本家加入共產黨,是共產黨在與時俱進,適應未來的要求。」

金德芳教授說,她認為中共領導人在北戴河休假地一直在爭論江澤民提出的所謂的「三個代表」的理論。每年夏天,中共高級領導人都聚集在北戴河休息,並討論一些政策和人事安排問題。今年的北戴河會議特別重要,因為中共不久之後就要舉行全國代表大會,中共最高領導層將出現變更,明年中國政府領導人的變動也要在北戴河做出決定。

官方為江澤民卸任造勢

江澤民現在有三個職位。他是中共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和中國國家主席。預計他將把權力交給副主席胡錦濤。但是,一些分析家說,最近中國官方新聞媒介的造勢運動顯示,江澤民可能至少要保留一個職位,這就是中央軍委主席。他甚至可能也保留黨的領袖職位。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教授黎安友(ANDREW NATHAN)說,他的觀點相反。他認為,中國官方新聞媒介的這種造勢運動,恰好表明江澤民準備卸任。黎安友教授說,他預計中共會把「三個代表」的理論寫進黨綱,讓江澤民也同中國其他傳奇式的領袖人物一樣進入歷史。黎安友教授說:「江澤民跟毛澤東、鄧小平一樣,擔任中國最高領導人已經很長時間了。而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都在中共的黨綱中有反映。因此,對江澤民這個長期擔任領袖的人來說,他正在準備,或說中共正在準備給他一個歡送,讓他的思想在黨綱中得到承認。」

人們可能永遠也不知道,江澤民提出「三個代表」的理論,是他試圖繼續掌權的努力的一部分,還是他試圖青史留名?但是,江澤民的地位將在中共黨代會上清晰起來。中共每五年舉行一次黨代會,或者在九月或者在十月舉行。有報導說,中共內部的權力遊戲有可能把今年的黨代會推遲到11月。

在中共十六大到來之際,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共總書記江澤民正在試圖繼續保留其總書記的職務,而不是按照計畫退休。

星期天的《華盛頓郵報》引述中共黨內的消息來源說,目前江澤民的追隨者正在進行前所未有的勸進宣傳活動,他們通過寫信或者在香港親北京的媒體上發表文章等方式,表明江澤民應該繼續留任。

據悉,按照已故的中共元老鄧小平原來的計畫,今年七十六歲的江澤民的職務在十六大後應該由五十九歲的胡錦濤接任,以完成第三代領導人到第四代的交接。

《華盛頓郵報》稱十六大將推遲到江澤民吃完布希的烤肉之後

《華盛頓郵報》星期天的長篇報導的標題是:「中國領導人江澤民在耍把戲」,副標題是:「江澤民不情願退下去可能將導致權力鬥爭」。報導的第一句話就是,「中共黨內的消息來源和一些分析人士認為,江澤民顯然正在謀求保留中共總書記一職,並操縱手下人為他繼續掌權造勢,從而廢棄了長期以來形成的政權交接計畫。」文章預測說,中國共產黨的十六大有可能推遲到十一月召開。

剛剛結束在中國內地考察的澳門大學學者程惕潔表示,他在內地也聽到一些這方面的傳言。

旅美時事評論家胡平表示,江澤民顯然是不想從主要領導崗位上退下
去。

《華盛頓郵報》的報導說,江澤民得到中國軍方上層和省一級領導層的支持。然而,胡平認為,江澤民也好,他的對立面也好,在這場權力鬥爭中都沒有絕對成功的把握。胡平用「混沌」一詞來形容當前上層權力鬥爭的形勢。

胡平對江澤民繼續留任主要領導職務有利於國家穩定的說法表示不以為然。澳門大學的程惕潔表示,現在弄不清楚江澤民是否真地在留任主要職
務問題上得到軍隊上層和省一級領導層主流派的支持。他認為,如果出於
求穩的願望而對江澤民勸留,那將導致領導幹部終身制改革的倒退。

《華盛頓郵報》的報導說,江澤民的支持者感到,胡錦濤過去三年中在人事安排上的一些動作有些咄咄逼人;但是,程惕潔說,他看不出胡錦濤有什麼咄咄逼人的動作。

兩位分析人士也都認為,中共十六大很有可能推遲到十一月召開。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謝鋒今天上午於大使館舉行新聞簡報,他在答覆媒體記者提問時指出,江澤民應美國總統布希邀請,將於今年秋天訪問美國,兩國領導人互訪頻繁,象徵美中關係實質進展,詳細行程將在適當時機宣布。

不過,江澤民是在中共十六大舉行之前或之後訪美? 以及最近媒體頻頻報導江澤民有意不依據既定時程交出權力一事,謝鋒都簡單答覆,有關中國共產黨十六大會議議程,將由中共中央依程序於適當時機宣布,其餘他一概沒有作答。

聯合報據北京權威消息人士透露,由於中共高層發生權力競逐,及中共領導人出訪頻繁,原定在今年秋天召開的中共「十六大」將延至十一月間舉行。

北京消息指出,從「十六大」會議籌備相關官員處得知,「十六大」將在十一月召開,相關的保安、秘書、住宿、宣傳等工作已部署完成,工作人員將在十月正式進駐。

中共十四大在當年十月中旬開會。十五大則在九月中旬舉行。

北京消息稱,表面上的原因是中共領導層出訪頻繁。中共總理朱鎔基九月下旬訪問丹麥,並參加歐亞首腦會議。總書記江澤民十月中旬訪問美國
、下旬訪問墨西哥。中共人大委員長李鵬也有出訪行程。

實際上,中共高層內部正面臨嚴重權力傾軋。一些老官僚認為,由鄧小平欽定的接班人胡錦濤接班,將影響自身的職權,威脅過去他們在江澤民領導下努力積累的權力和利益。這些包括黨、政、軍及地方諸侯,都藉支持「三個代表」、支持江澤民的領導權威,表態支持江澤民連任。有消息稱,一些軍方主要將領甚至以直接面見的機會,向江表達支持續任的看法,「勸進」江澤民保留中央軍委會主席,繼續領導共軍的現代化。

消息稱,「十六大」確定會把「三個代表」寫入黨章,也會把江澤民列為與毛、鄧等相同的歷史地位。一些地方諸侯和中央部分首長,在公開場合支持江,藉此大作文章,暗中反對由鄧生前指定的第四代接班人胡錦濤在「十六大」上接任江澤民的國家主席、總書記和軍委主席。有些人更直指胡錦濤沒有特殊功績和才能,不能接下重擔。

至於江澤民是否真會交出三項職位,北京消息稱,江澤民有可能只會交出國家主席一職給胡錦濤。他表示,直到今年初,包括江澤民、李鵬和朱鎔基都明白表示,要在今秋的「十六大」全數退下所有職務,但入夏後,「情勢有了很大轉變」。不僅江身邊的人,連「邊疆大吏」、「地方諸侯」,也表明江不應這麼快速交班,必須有個「過程」。

北戴河中央工作會議還未登場,「十六大」人事部署的最後方案尚未確定。北京消息人士表示,「中南海氣氛十分詭譎」,但可以確定的是「擁
胡」和「反胡」的鬥爭已提早展開,江澤民將在如何為自身派系謀求最大
利益,和權力如何和平移轉之間思考如何作出最後的決定。

江澤民如果拒退的影響,北京消息人士表示,年輕化是不可避免的趨勢
,無論國際社會的觀感和老百性的壓力,仍然會影響著江澤民的決定,而
且其合法性危機也會出現。但「驚人的經濟成長」是江澤民最大的成績,
不排除江及其支持者會以此來要求江澤民繼續留任。

消息靈通人士說:北戴河不討論人事,十六大可能推遲召開

儘管人們對北戴河會議高度關注,但知情人士對記者說,「今年的北戴河會議討論江澤民去留問題的可能性很小。而中共十六大推遲兩個月召開的可能性很大。」

中共十六大的焦點在於江澤民是否留任及留任哪些職務,而記者早在一年前曾率先報導出,江澤民將留任中央軍委主席、政治局常委。這個消息近月來卻反覆成為港臺和西方媒體報導的內容。

記者近月就中共十六大作了一系列的訪問,訪問的對象包括中西方官員和學者。我們將會陸續發表這些訪問報導。

記者從權威人士處獲悉,雖然江(澤民)系的人馬極力吹捧江澤民,並強力鼓吹江澤民留任黨軍職務(中共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但是在中共黨內遭到的非議是非常大的。這也使江澤民內心也充滿矛盾。

這位靠近權力核心的人士說,即使是中共十六大籌備小組成員,對人事安排至今也不甚瞭解。十六大政治報告起草小組成員無所事事也無所適從,除了「三個代表」定調外,其餘不知道要寫什麼。

知情人士說,中共元老們並沒有如境外某些刊物所言那樣,已經聚會反對江澤民留任。「中共高層人士是最忌諱聚會的。」但是私底下,萬里、喬石等元老是不贊成江澤民留任的。

知情人士對記者指出,江澤民現在不想掀牌,以免給政治對手時間和機會。所以他不想在北戴河會議上討論什麼人事問題。他說,「也許到中共十六大開會前夕,人事名單才可能透露出來。」

知情人士說,江澤民現在還找到一個推遲召開中共十六的理由:他將在今年十月到美國訪問。中共十六大很可能推遲在今年十一月舉行。

江澤民的親信相信,推遲舉行十六大、遲遲不定下人事名單,將更加凸顯江澤民的權威地位。眾所周知,即位十三年,江澤民有的是權力,缺的是權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