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角力 中共接班消息撲朔迷離

作者:連雋偉 發表:2002-07-30 1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北戴河會議及十六大的逼近,北京的外國記者圈到了神經兮兮的地步,一下是江澤民要全退,一下又是誰又被拉下馬。誠如社科院一名學者所說,各種相互矛盾消息的出現,正凸顯出有關接班問題正值多方角力,除了十六大延期召開外,尚未有最後定調。這些矛盾及有趣訊息,只要細心,都可從人民日報及新華社的報導窺見蛛絲馬跡。

胡錦濤在訪美時,於五月一日和二日分別在發表演講及與副總統錢倪會面時,對於臺灣問題皆提到「美方應信守承認,為中國實現和平統一發揮建設性作用」,此一新的表達方式。接著五月九日中國外交部記者會上,發言人孔泉將之重複一遍。最耐人尋味的,是六月廿七日中央軍委副主席、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遲浩田在會見美國助理國防部長羅德曼時,也強調「美方應為中國實現和平統一發揮建設性作用」,遲浩田學胡錦濤講話
,為先前一直流傳胡錦濤已開始涉入對臺工作,加添一層真實的色彩。

遲浩田學胡錦濤講話

不過,就在五月十三日,人民日報第四版一篇「務必把德放在首位」,署名季音的評論員文章,打亂了學者圈內樂觀的看法。這篇針對前河北省國稅局黨組書記、局長李真,受賄與非法斂財一千多萬元的評論,有幾句話值得細細咀嚼,「李真案件,恰恰暴露出目前在選人用人特別是選拔年輕幹部上的一些問題…如今各地在選拔領導幹部中,很重視年齡。…但只偏重年齡或其他方面,疏於考察其政治思想道德,很可能會帶來嚴重後果。」

「中青年幹部基本上是在改革開放年代成長起來的…一批批朝氣蓬勃的年輕人走上領導崗位,令人欣喜。但年輕人既要看到自己的優勢,也要正視自己的不足,比如,缺乏實際工作的磨練與各種政治風浪的考驗。」此文一出,猶如為即將到來的年輕世代接班問題,投下一顆不定時炸彈,一位社科院學者說,第二天學者、中級幹部間大夥是紛紛電話相告,頭一句話都是「不得了了!」

官報捧江達到最高點

此篇評論顯然是把今年初以來的捧江風推向最高,早在一月十三日全國宣傳部長會議上,中宣部部長丁關根就強調要「興起學習宣傳貫徹江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熱潮,把思想統一到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而整個地方政府一片學習三個代表,「五三一」講話,乃至最近中央電視臺的頌揚江澤民豐功偉業的聯播節目,企圖把江推往與毛澤東、鄧小平齊名的力量是有增無減,如同一名學者所說,「江澤民個人的意向我們不清楚,但他身邊的人正在勸留是不爭的事實!」

就在年輕幹部一片哀淒聲中,胡錦濤於六月十七日在遼寧考察結束時,首度表示江澤民的「五 三一」講話,為「黨的十六大召開作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論準備」。到底是臨場發揮還是上層授意,至今仍是個謎

十六大延開有跡可循

十六大到底何時召開,也搞得所有駐北京的外國記者神經兮兮。由現有資料分析,延期召開應是既定事實。從北京領導人的講話就可嗅出端倪,直到今年三月廿七日,新華社都還是說「今年秋天將隆重召開黨的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但到了五月十九日,新華社一篇有關解放軍總政治部發出的通知的報導,通知中的十六大召開時期,由今秋改為下半年:「將於今年下半年召開的黨的十六大」。此後,五月廿一日錢其琛以中共中央對臺工作小組副組長的身份,在共產黨臺灣省籍黨員代表會議閉幕式上發表談話時,也提到「今年下半年召開的黨的十六大。」

中共組織部長曾慶紅在七月廿二日在針對頒布實施「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也改稱「今年下半年將召開黨的十六大」。九、十月才算秋天,但從六月一直到十二月都可算是下半年,領導人的講話其實已為十六大的延期漏出口風。

溫家寶接棒未定之天

先前日本讀賣新聞一篇有關總理熱門人選溫家寶因農村扶貧問題挨轟的報導,讓外界開始為溫家寶是否能順利接班捏冷汗,一名社科院學者證實確有其事,「重要的是誰讓消息流出去的?」不過,江澤民於七月十六日到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察,本是一條無聊的新聞,令在場的社科院學者大感訝異的是,根本沒有分管學術單位業務的溫家寶竟隨侍在側,反而是曾慶紅沒有陪在身邊。種種現象,令人摸不著頭緒。

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