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葫蘆裡賣什麼藥?

發表:2002-08-01 0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最新中南海消息,江澤民及其幕僚目前給江澤民設計的接班計畫可能會為外界大吃一驚。

海外一直流傳江澤民集團的「保一爭二計畫」,也就是江澤民至少保持目前三個中共最高頭銜中的軍委主席,在這個基礎上,在力爭黨內外支持,爭取再干一任或者半任黨主席,名義上把胡錦濤扶上馬,送一程,實際上則為親信曾慶紅「保駕護航」。可是這樣做不是沒有風險,雖說國內已經包括共產黨內已經沒有可以和江澤民集團匹敵的政治集團或者人物,可江澤民這次仍然霸佔三個職務中最重要的兩個職位,自己和他的集團總也覺得不妥。外界於是從鄧小平模式推測出江澤民至少要保持軍委主席,做到掌握軍權,垂簾聽政。

這些推測不是沒有一定道理,不過不是太瞭解江澤民核心的"智慧"。海外各種勢力一開始就把江澤民作為扶不上的阿斗來看,這些年下來江澤民不但試圖權力穩定,還試圖提出自己的理論,結果是海外那些一直認為他過不了十年就要下臺的勢力,在這種情況下反而自己的自信先崩潰,以至四分五裂,不成氣候。相反美國等主要西方國家,就對江澤民有比較客觀的評價。江澤民表面上並不是一個反對民主、壓制自由的獨裁者,就他提出的「三個代表」可以看出,他已經在改造共產黨上面遠遠走在胡耀邦和趙紫陽前面。幫他提出三個代表的王滬寧正是趙紫陽的政治改革智囊,連他也私下承認,趙紫陽從開始到下臺,從來沒有真正考慮過超越意識形態的改革;至於萬人敬仰的胡耀邦,他在位那些年,除開平反一些更加萬惡的老共產黨人之外,請問,他在政治改革上除了執行鄧小平思想,又有什麼建樹?海外民運這些年始終不成氣候,其原因一直眾說紛紜,什麼「共產黨特務」,什麼「高壓」、「海外破壞」什麼什麼的。其實民運根本的問題在於兩個方面,一方面這些搞民運的人根本沒有民主思想,仍然按照共產黨那一套搞民主運動,這也難怪,他們本身很多人以前就是共產黨;另外一方面又把民運搞得像共產黨內部鬥爭,一會支持胡耀邦,一會支持趙紫陽,現在為了反對江澤民,又來支持中共皇儲胡錦濤。結果讓中國人民看著好像是共產黨內鬥的延續。 我在國內最被普通人問到的問題是:那些胡耀邦、趙紫陽的前智囊現在在海外大談中共獨裁,中國必須需要民主改革,但是他們當時在國內身居要位的時候,怎麼不見他們提出什麼改革?

言歸正傳,江澤民智囊這次為江澤民設計的不是兩個職位都要,也不是要中央軍委主席,而是把軍委主席和國家主席都交給胡錦濤,自己只保留黨主席。

中南海消息稱,其實中國共產黨後最高權力本來就是黨主席,江澤民只保留黨主席,有三個明顯的道理,首先黨主席沒有任期;其次,黨主席雖然是最高權力職位,但是既不像國家主席招搖 ,也不像軍委主席那樣給人以「槍指揮黨」的印象。再次,江澤民可以在這個職位上完成他最大的兩個心願,一就是貫徹完善他的「三個代表」理論,這個理論主要是指導中國共產黨的;二就是他可以在這個不很明顯的職位上繼續培養安插親信 。

北京真正瞭解內部鬥爭的人士早就掌握上面這個消息,稍加分析不難明白江澤民集團這樣取捨的原因。國家主席雖然是招搖的職位,並且可以出席各種外交場合,江澤民已經不可能再任;至於軍委主席,並不是看是否是軍委主席就可以控制軍隊,時代已經不同,拿鄧小平時代和毛主席 時代來硬套,不是江澤民智囊所為。中共反覆強調的「黨指揮槍」,並不是空有表面。

江澤民一旦只保留黨主席一職,可以說最大的好處是讓國內感到突然的同時,馬上對他改變印象,認為他不再是抓軍權,不想下臺的獨裁者。對於江澤民,他保留黨主席則是等於保有最大的權力,試想,以江澤民的那點權威,如果只保留軍權,一旦和胡錦濤發生爭鬥,那他完全沒有勝算。因為到時掌握黨主席和國家主席的胡完全可以號召政治局、黨內外,按照憲法的程序,解除江澤民的軍權。如果在未來發生江胡之爭,軍隊如何會為挺江而站出來?

北京的民主人士也有知道這個消息的,本人在私下採訪他們時,他們也談到這點。不過他們說這不是壞事,因為無論從胡錦濤過去的思想來看,他都不是一個徹底改革中國的人,加上他上臺後至少需要五到十年時間搞自己的勢力,鞏固權力,如果他命長的話,又成為中國人民的不幸。我們又得盼望他早點去世,以便有新的領導人上臺。相對胡錦濤來說,江澤民已經有相當的權力基礎,從他去年出乎意料的提出「三個代表」,可以看出,他有在理論上突破,甚至可以說推行政治改革的可能。所以這些無 可奈何的民主人士私下告訴飛揚,兩個魔鬼裡選一個,我們就選擇那個快要死的吧!中國有句老話,人之將死,其言也哀哉!

江澤民,這麼多年你獨佔高位,豐衣足食,子孫也享盡榮華富貴,可是人生百年,孰能無死,難道你不想在死之前 ,做一點真正對得起中國人民,也對得起你良心的事情嗎? 我們等了你十三年,我們不是不想讓你走,我們是怕在從頭再等待胡錦濤十三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