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北戴河危機

發表:2002-08-01 1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是中共軍隊的八一建軍節,大陸媒體照例又在高分貝讚揚「人民子弟兵」的豐功偉績。七十五年以來,這支軍隊確實為中共打天下、坐天下立下汗馬功勞。四九年執政以後的兩場大危機:文革與 「六四」,毛澤東鄧小平都是依靠解放軍,實行軍管與武力鎮壓才得以收拾殘局,化險為夷。他們相信 「世界只有槍桿子才可以改造」。

因此,「槍桿子裡面出政權」,便成為共產黨的最高教條,毛有很多赤裸裸的語錄讚美暴力、戰爭和死人,當年和國際共運鬧翻,也是因為蘇共修正暴力革命路線,其實,我們翻閱斯大林親自執筆的聯共(布)黨史簡明教程,總結的六條成功經驗中,就沒有一個字提到武力的重要,故蘇共之變修,可謂其來有自。

然而,中共萬變不離其宗,對武力的迷信,至今不改。鄧在八十年代垂簾聽政,仍緊抓軍權不放(甚至專為他修憲,退出軍委後,也照樣指揮軍隊)。沒有打過仗的江澤民,在十六大權力交接中,將保留中央軍委主席的權力,幾乎是沒有疑義的事。而解釋很簡單,軍隊的高級將領都是他任命的,都效忠於他,只有他連任,才能保持軍隊和國家的安定。

不止如此,本期新聞更揭示,江的最後選擇是修改黨章,出任黨主席。因為「黨指揮槍」是中共鐵律,沒有黨權,何來軍權?而且,江還有意修憲,為他留任國家主席,「一個也不退」。於是乎,明裡暗裡,上下其手,為留任作準備,一方面策動軍方與地方諸侯,大造勸留聲勢,一方面利用官控媒體不厭其煩,愚弄民眾說 「三個代表」是毛鄧之後劃時代的新理論,並決定要寫入黨章。   

現在,高層領導人已經雲集北戴河,相信江的留任方案將要 「醜媳婦見公婆」。據悉,中共黨內已分成兩派,擁江派即勸留派將順應江的意旨,與主旋律保持一致,而且,他們是一批既得利益者,並可望十六大之後權與利更上一層樓;倒江派即勸退派,認為江違反了鄧小平廢除領導人終身制的方針和十五大關於年齡限制的共識,還有人認為江在復活個人崇拜,這是明顯違背黨章(第十條)的行為。

江澤民何去何從?有人善意地希望他效法蔣經國甚至華盛頓,利用他的權勢為中國政治前途開啟新路,但中共一直以蘇聯瓦解為警戒,相信憑藉他們掌握的龐大武力與專政機器及膨脹的財力可以維護一黨制到底,因此,越來越多的人,便處江湖之遠憂其君,擔心江成為袁世凱第二。希望他懸崖勒馬,回心轉意,放棄以修憲改黨章的辦法做主席的算盤。否則,這次高層權力轉移勢必釀成一場危機,只是未知以何種方式爆發出來。眺望北戴河,景色宜人卻未必風平浪靜。

《開放》雜誌八月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