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墓獨尊主次分明 秦始皇陵布局之謎解開

發表:2002-08-21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官俑"身上的塵埃尚未散盡,青銅仙鶴已翩然臨世……屢有奇蹟出現的秦始皇帝陵在7000多件兵馬俑的"護衛"下,已歷經了2000多年的風雨。最新的考古勘探與研究表明,這個困擾人們多年的中國第一個帝王陵園的布局之謎已經解開。

  專家認為,秦始皇陵園就像是一座設計規整建築宏偉的都城,面積約2.13平方公里,整個陵園布局一目瞭然,可分為四個層次,即地下宮城(地宮)為核心部位,其它依次為內城、外城和外城以外,各各主次分明。

  早在40年前,考古工作者就對秦始皇陵園進行了第一次全面考古勘探,弄清了內外城的構造等,獲得了一些基本數據。自上世紀70年代秦兵馬俑發現以來,幾代考古工作者在秦始皇陵園內外陸續勘探發掘了數百萬平方米的建築基址,600余處各種陪葬坑、陪葬墓及修陵人墓,發掘出5萬多件各類文物。但這個規模空前的陵園仍留下許多謎團。
  

  "40年來的最大成就之一,就是現在秦始皇陵園的布局基本清楚了。"秦兵馬俑博物館名譽館長、秦陵考古專家袁仲一說。袁是1974年參加秦兵馬俑考古發掘的第一代考古工作者,幾十年來一直致力於秦陵考古研究工作。

  他對記者說:"秦始皇陵園,又名驪山園,南高北低,南北落差達85米,是一座南北大於東西的長方形陵園,陵園的城垣由內外兩重構成,兩座城垣都是呈南北向的長方形,相互套合,呈南北長東西窄的『回『字型,其城牆總長約12公里,與西安的明代城牆長度相近。"

  他說,陵園核心的核心是地宮。秦陵地宮位於內城南半部的封土之下,相當於秦始皇生前的"宮城"。對此,《史記》記載其"以水銀為百川江河大海,機相灌輸。上具天文,下具地理。"其情雖然不清,但地宮之上確實存在一超出正常值數倍的強汞異常區。
  

其次是內城。內城是秦陵園的重點建設區,內城垣內的地面地下設施最多,尤其是內城的南半部較為密集。地下宮城、寢殿及車馬儀仗、倉儲等眾多的陪葬坑均在內城的南半部。內城北半部的西區是便殿附屬建築區,東區是後宮人員的陪葬墓區。這種布局清晰地說明:內城南部為重點區,北部為附屬區。而南北兩部設施的內涵,均屬於宮廷的範圍。


  再次是外城,即內外城垣之間的外廓城部分。根據考古資料,其西區的地面和地下設施最為密集。由南向北依次分布著:曲尺形大型馬廄坑、31座珍禽異獸坑、48座後宮人員的陪葬墓、三組四合院式的園寺吏舍建築基址。東區的南部有一大型陪葬坑,試掘方內出土了大批石鎧甲及少數車馬器,而"百戲俑"坑則在其南側不遠處。其南、北兩區目前尚未發現遺蹟、遺物。這種布局說明外廓城的西區是重點區,其內涵為象徵京城內的廄苑、囿苑及園寺吏舍。其與內城相比,則顯然居於附屬地位。

  最後是外城垣之外的地區。其東邊除了眾所周知的秦兵馬俑坑外,還有98座小型馬廄坑及眾多陪葬墓。其西邊則有三處修陵人員的墓地、磚瓦窯址和打石場等。其北邊發現有藏有禽獸肢體及鱉的倉儲坑、陵園督造人員的官署及酈邑建築遺址。其南邊靠近驪山則有一寬約40米的防洪堤。

  秦陵考古勘探隊副隊長段清波說:"經過兩千餘年的歷史風雨,除了封土和南部的內城垣仍有局部殘留之外,秦始皇陵園的建築幾近蕩然無存。經對東邊的內外城門及其附屬遺址和其它幾處城門基址、城垣等進行勘探發掘,發現東西兩邊的內外城門皆為院落式建築,並伴有三出闕式建築。而尤其重要的是,陵園的內城垣是內外兩面皆有迴廊的迴廊式城垣,其四角也各有角樓。"

  由於秦始皇時代中國社會正處於大轉型時期,秦始皇陵的過渡性與複雜性常常出人意料。秦始皇陵不僅在中國陵寢史上首設陵邑、建寢殿便殿,並首開大規模修建陪葬坑之風氣。同時,秦始皇陵也與秦國歷代王陵的建制有所不同,而且秦始皇陵園內一墓獨尊,沒有發現皇后陵。

  對此,袁仲一認為,按照"事死如事生"觀念、陵城"若都邑"舊制和"皇權至高無上"新規建設的秦始皇陵園,"其陵園布局已基本清楚,雖然考古勘探與發掘往往讓人驚奇不已,但又在意料之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