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撰文指中共面臨治國危機

發表:2002-08-22 2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記者陳正傑華盛頓二十二日專電) 華府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研究員裴敏欣指出,中國大陸貧富不均和基本施政不良的問題,應該是中共新任領導人的優先要務,但接班的戲碼將使有效的改善措施短期內難以出現,他形容這是中共「治國的危機」。


裴敏欣在最新一期「外交事務」雙月刊發表的文章中也說,布希政府視中共為潛在敵手的一派和國際企業,都誤以為中國大陸的興起是不可避免。

他認為,這樣的假設需要根據事實重新評估,以研究北京政府做為一個機構若不進行結構的改革,是否能取得產生能量和長久維持繁榮所需的能力。

裴敏欣是在一九八零年代末期自中國大陸來到美國,具有哈佛大學政治學博士學位,並曾在普林斯頓大學擔任教職。

他在文章中說,中共正面臨「隱藏的治理危機」,而根源是過去二十年改革期間存在的根本矛盾。

他說,中國大陸目前存在的「達康共產主義 (dotcommunism) 」,只是掩飾了這些矛盾,卻未加以根除。他所謂的「達康共產主義」結合了列寧式政黨、官僚資本主義和全球主義的光澤。

裴敏欣指出,中國大陸社會改革開放隱藏的成本已經開始浮現,中共要進一步改革,不僅要加深市場自由化,還需要推行可能危及共黨對權力壟斷的政治改革。

他說,在九零年代,中國大陸存在的矛盾因社會逐漸繁榮和政治相對穩定而未受到太多注意,但從事後看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階層應該利用這十年榮景藉逐步改革方式自我更新。

他認為,在以黨治國的列寧式制度中,有效的治理需要一個健康的執政黨,包括要有強健的組織紀律、負責任和一套具有廣泛吸引力的核心價值。

相反的,執政黨如果健康走下坡,將嚴重危及黨和政府治國的能力。

裴敏欣說,中國大陸內部有許多徵兆,顯示後面的情況正在發生,而它所形成的緊張,使得中共領導階層的經濟和政治選擇益加困難。最後北京可能被迫採取含有風險的改革措施,否則「達康共產主義」可能跟許多「達康」公司一樣無法持久。(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