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墨者黑」 香港公務員貪污案大幅上升

發表:2002-09-08 0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爭鳴報導:公務員被舉報買污個案大幅上升的重要原因在於香港目前的經濟狀況極為惡劣。香港回歸五年多,董建華政府的經濟政策可以說完全失敗,各行各業的生意人、投資者或普通打工仔都是這一失敗政策的受害者,以「鐵飯碗」著稱的香港公務員也難以倖免。

香港廉政專員李少光日前表示,廉政公署今年首七個月共接獲二千六百宗貪污舉報,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六;其中涉及警隊和公務員的個案,更較去年大幅上升一成多。李少光表示,他十分關注近期公務員破產個案的增加,擔心公務員因破產、投資失敗或理財不善,容易受貪污的引誘。

看來,導致公務員被舉報貪污個案大幅上升的重要原因,在於香港目前極為惡劣的經濟狀況。香港回歸五年多,董建華政府的經濟政策可以說完全失敗,各行各業的生意人、投資者或普通打工仔都是這一失敗政策的受害者。以「鐵飯碗」著稱的香港公務員也難以倖免。可見政府的經濟政策危害之深、之廣、之烈。董建華政府經濟政策失敗的最重要思想根源,在於背離了香港行之百年的資本主義市場自由經濟,背離了「積極的不干預政策」,把社會主義的計畫經濟引入到香港的經濟運行之中。最典型的例子是董建華政府推出了八萬五的房屋大計,徹底廢掉了樓市的自我調節功能,五年來樓市狂跌超過六成,而且還有下調壓力。

樓市崩潰,香港整體經濟插水式下滑,連續數年出現負增長和嚴重通縮,消費疲軟,百業蕭條,數以千計的公司倒閉、清盤,幾乎所有的公司都正在經歷苦捱、裁員、縮減業務,失業率不斷創下歷史新高。

最離譜的是,香港還出現了一個前所未有的負資產階層,他們賣掉所有的身家還是欠下巨額債項,打一世工也還不清欠債。這些人多數是香港的中流砥柱─中產階級,包括不少公務員在內。

香港五、六十年代,公務員貪污的現象十分嚴重,原因有二:一是制度不健全、打擊貪污不力.;二是公務員待遇不高。為了打擊日趨嚴重的貪污問題,港英政府採取了針對性的兩項措施:一是成立反貪專門機構,獨立於政府部門體制之外,直屬港督上就是廉政公署;二是大幅提高公務員的待遇,在合理滿足人的私慾的同時,提高了貪污所要付出的「機會成本」,對貪污起到了阻嚇作用。

三十多年來,香港反貪工作卓有成效。九七年前,香港的公務員隊伍堪稱是一支廉潔的隊伍,聲譽頗佳,香港人也以此為傲。

但是,九七年之後情況發生了變化,公務員貪污的情況日趨嚴重。廉政公署依然存在,依然不遺餘力地打擊貪污,公務員的待遇依然很高,在各行各業不斷減薪的情況下,公務員還加薪兩次。那麼,為何貪污情況會加劇呢?原因非常明顯,這就是經濟急劇惡化。不少公務員在投資方面蒙受重大損失,在走投無路之下,接受貪污的引誘,明知犯法,「明知死路」條,卻飲鴆止渴。面對香港公務員隊伍出現的日趨嚴重的貪污問題,特區政府也是像對待其他社會問題和經濟問題一樣口束手無策。

香港有一支廉潔的公務員隊伍,是過往香港成功的重要條件之一,這是英國人根據西方的行政管理、法律制度、政治文化培養出來的,是留給特區政府的主體架構和寶貴資產。香港要落實一國兩制,要保持她的特色和國際大都市的地位,就要全力保持公務員隊伍的廉潔性。

自污,是由於嚴重的經濟問題令到一些公務員在日益增加的壓力面前,道德防線和職業操守防線發生了動搖甚至崩潰,走向貪污之路。對此,他們自己要負上責任,特區政府把香港經濟搞得一塌糊塗也要負上責任。

被污,是由於香港回歸後,公務員的政治生態環境發生了變化。這裡涉及以下諸點:第一,由於董建華政府的權力來源出自北京,因此,董特首時時、事事、處處刻意北望,中共的官場作風和習氣也日益污染特區政府,中共的政治文化正在深刻地影響香港的公務員隊伍;第二,由於北京和董特首對公務員高層的不信任以及擬進一步大權獨攬,推出了所謂「高官問責制」,使公務員不滿、失落,對政府離心離德;第三,在公務員體制改革以及減薪問題上,特區政府的處理手法粗暴而笨拙,令到政府與公務員的關係進一步緊張和疏離。在如此政府管治下,公僕擬清廉自持真是難以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