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耀傑:愛滋病人的同志和救星

發表:2002-09-18 17: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一"期間,朋友傳來一份河南愛滋病村調查材料,限於篇幅,此處只能略加摘錄:

我叫魏軍,今年32歲,家住河南新蔡縣古呂鎮。

現在我把家庭情況向您說一下,我家原有6口人,有奶奶,爸爸,媽媽,和我,有愛人方國珍,兒子魏露,學名魏白水。我縣是從92年開始辦血站賣血,當時因家中貧困就去賣血直到血站不開了才不賣,賣血的點是在彈藥庫,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馬店軍分區血站賣的,還有三里灣紅十字血站,在二個血站賣了數次,血也賣了,錢也花完了。可是在97年我奶奶不幸病故,98年我愛人染上愛滋病。自從我愛人染上愛滋病以後,家中無錢治療,病的正(症)狀是高熱不退,心裏發喘,咳嗽,全身無力,結果錢也花完了病也沒治好,我愛人就在99年農曆12月初五病故了。當時家中無錢埋藏,我爸就東奔西跑向親戚鄰居去借錢,借來錢才把我愛人埋藏,把我愛人埋藏不久,我又染上了愛滋病,現在我的病情是全身無力,心裏發喘,不能幹活,走路也喘,走不多遠就喘的厲害,病情十分嚴重,全身起小疙瘩,痒,皰疹。

現在我爸爸,媽媽,也都是愛滋病,症狀是特別怕熱,全身無力,心裏發悶,咳嗽,動動心裏就喘的厲害,都是在那兩個血站賣的血,身上發痒。

現在我一家都有病,就我兒子一人是個好人,今年7週歲,在小學二年級上學,現在我家的地也沒法種了,我家還欠了許多賬,也無有錢還。

這是一個頗為典型的愛滋病之家,一家四代人中,除老人和小孩外,6口人中有4口人是廉價賣血的受害者。

材料顯示,新蔡縣廉價採血的血站至少有四家: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馬店軍分區血站、紅十字血站、縣城西老年醫院和縣人民醫院,據家住新蔡縣東湖的農村婦女張小艾介紹,"每獻800克血,只給50元錢,還交5元錢的掛號費,自己只得45元錢"。當地政府為鼓勵農民賣血,當時曾在縣電視台大做廣告,對於極端混亂的採血行為本身,卻一直疏於監管。待到出現大面積疫情的時候,政府部門想到的不是如何救助和補償受害農民、如何追究犯罪嫌疑人的法律責任,而是採取高壓手段封鎖消息,連退休醫師高耀潔女士義務救治病人的善舉,也受到百般阻撓和干涉。更為惡劣的是,有些鄉鎮究然把愛滋病人像關押犯人那樣關進集中營,還把這種集中營說成是"人間樂園"。

在飽受當地政府和當地居民歧視虐待的情況下,在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馬店軍分區血站和紅十字血站以關門撤站來逃避責任的情況下,樸實的農民自然而然地把幾位好心的外國人當成自己的"同志"和"救星"。於是便有了這樣的感謝信:

K同志,

感謝你對我們的關心和幫助,在我們深受病魔催慘(摧殘)的情況下,你急時(及時)伸出援助之手,給我們送來藥物,使我的病情得到好轉。

我是愛滋病患者,在病情急劇惡化的情況下,你急時給我送來了藥物,使我們因愛滋病感染而出現的各種症狀得以緩解,使我的病情得到好轉。

你的這種人道主義精神,讓我深深(感)社會主義祖國大家庭的溫暖,我一定教育孩子以你的精神為榜樣,好好學習,將來為國家的建設做貢獻。

此致,敬禮。趙笑敢。2001年11月10日

敬愛的K叔叔,您好。

近來工作忙吧,一切都好吧。

我叫何滿意,家住東關,是您時刻牽掛著的那個男孩,母親因賣血,染上愛滋病;經常發燒,頭痛,咳,喘,發病一年多了,家裡能賣的東西都賣了,為了治好母親的病,父親因操勞過度,愛滋病也發作了,不能下地幹活。我每天給他們做飯,洗衣服才能上學,我多麼希望能治好我父母的病,讓他們減少一點痛苦。上次懷德叔叔從北京回來,給我爸媽的藥,吃了好多了,能吃一碗飯,不發燒了,他給我家送了200元錢,讓我好好讀書,有什麼困難給他說,我的爸媽接過錢激動地說,您真是俺的大救星,是您把溫暖送給了我們,我忠心的感謝您這位好心的叔叔,並祝願您們全家快樂,完了。

祝你工作順利。胡滿意。2001年10月16日。

眾所周知,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人民解放軍連同中國人民以血的代價唱著"東方紅,太陽升,中國出了個毛澤東……"建立起來的,被奉為"大救星"的毛澤東以更為血腥的"大躍進"和"文化大革命"的代價,留給中國人的並不是天堂淨土,而是從蘇聯老大哥那裡照搬來的斯大林式的社會制度。對於這個制度的改革開放,一方面是大部分的中國公民吃上了飽飯,另一方面則是少部分的中國公民不得不靠著賣血乃至賣淫來維持溫飽和供養家人。無論是吃上了飽飯或是染上了贓病,中國公民對於"同志"和"救星"的宗教、准宗教式的精神渴望和精神痴迷,既沒有得到充分的滿足也沒有得到根本的救正,這就是愛滋病村的農民把善待自己的外國人當成"同志"和"救星"的根本原因,同時也不失為"法輪功"能夠風行一時的根本原因。

在談到自己的病情時,張小艾表示:"(我)總覺得自己無路可走,可憐我的兩個孩子還小,大女兒今年十三歲,小女兒才九歲,正是學習的好機會,可她們偏偏出生在我這個家庭裡,我真是無能維(為)力。"這實際上是許多農村愛滋病人既廉價又善良的共同心聲:他們自己的命運已經注定,然而,他們的孩子都還是健康孩子,他們只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靠著本國和外國的"同志"和"救星"的幫助存活下去並且受到教育。對於他們來說,有本國和外國的"同志"和"救星"來幫助他們,無論如何都應該是好事情。

原載《議報》 (張耀傑 9/18/2002 1:35)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