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正式請求全退

發表:2002-10-01 07: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媒體引述一本新書內容指稱,現任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兼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江澤民,最近正式提出全退請求,即在11月8日召開的16大中,先行卸任總書記及軍委主席,明年3月10屆人大繼而卸任國家主席。

經濟日報消息,香港信報報導,即將出版的一本涉及中共領導層權力交接的書籍「第四代」,該書根據中共中央的機密檔案資料寫成,內容主要分析中共第四代領導人的出身、教育和政治觀點等;書中內容經哥倫比亞大學教授黎安友校核,資料可靠。

該書透露,中共高層關於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人選已達成初步共識;如無意外,政治局常委將從以下九人產生,他們是胡錦濤、李瑞環、溫家寶、吳邦國、羅干、曾慶紅、李長春、習近平及李克強。

書中指出,目前中共中央有以下三個接班方案:

一是讓第四代全面接班。胡錦濤擔任總書記、國家主席及中共中央軍委主席。但由於中共中央軍委主席與中華人民共和國軍委主席必須由同一人擔任,而如果胡錦濤在16大時擔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勢必與仍在任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的角色發生衝突,因此,江澤民和胡錦濤在16大將分別擔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副主席,直到明年16屆二中全會、10屆全國人大會議上,胡錦濤才同時擔任軍委主席。

其餘主要安排包括由李瑞環擔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委員長;溫家寶出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

第二個方案是,讓第四代在中央委員會全面接班,阻止李瑞環進入政治局常委:仍由胡錦濤擔任總書記、國家主席及中央軍委主席;李瑞環只擔任全國人大委員長;溫家寶還是出任政治局常委及國務院總理。據稱,在這個方案中,江澤民力圖阻止李瑞環進入政治局。

第三個方案則是讓第四代只在中央委員會全面接班,在全國人大、政協及軍隊系統暫緩接班:只讓胡錦濤擔任總書記及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仍由江澤民負責;李瑞環為人大委員長;溫家寶為政治局常委及國務院總理。

另據報導,中國共產黨今年11月將舉行第16屆人民代表大會,不管大會投票結果是繼續以江澤民為領導核心,還是讓胡錦濤出任新一代領導者,一般預料中國大陸面對的經濟挑戰與經濟應對政策都會保持不變。

這次人代會與上次大不相同,這次將有激烈的政治問題作為討論焦點,但上次的辯論始終圍繞著恢復經濟改革的進展。

西方外交人士指出,對外迄無任何跡象顯示這次大會將討論經濟議題,這並不令人意外,因為與會者屆時關注的將是政治改革層面。

長期以來,外界一直預期中共將在16屆人大實現歷來首見的領導權順利轉移。由江澤民領頭的1949年以來第三代領導層廣獲各界暗示,建議他把棒子交給以胡錦濤為核心的第四代領導層。

國有媒體為迎接16大的來臨展開聲勢浩大的宣傳,大力頌揚江澤民的各成就,令人不禁猜測他可能不願交出政權。

學術界人士指出,江澤民必須推動修憲的浩大工程才能免於交出主席職務,由於這工程難度過高,他應該不會這樣做。但江澤民或許可以保住共黨總書記的位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