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投入巨資 秘密建設下一代網際網路

發表:2002-10-02 19: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家自然基金委一位官員透露,中國將在近期出台下一代網際網路建設與研究方案,相關工作正在國家計委的協調下低調進行。 
新方案將在兩三個月內出臺,一位知情人士說:「緊跟著就是巨資投入,對整個經濟的影響將相當大。」 

下一代網際網路,始於1996年美國克林頓政府的NGI (Next Generation Internet)計畫,與目前使用的網際網路相比,它的傳輸速度更快、規模更大、更安全。世界上大部分國家,包括中國,第一代網際網路建設沿用的都是美國的標準,包括底層技術和核心設備;網際網路的巨大變革力量使得各國在下一代網際網路研究上展開了「軍備競賽」。 

中國在這個領域起步得並不晚,1999年12月即已開始了下一代網際網路研究的第一個項目----NSFCNET(中國高速互聯研究試驗網)。「應把下一代網際網路研究放到像重視兩彈一星的程度上,舉國之力建成中國下一代網際網路。」NSFCNET的主持人吳建平教授曾多次呼籲。至今,美國早在1999年就已建成全國180所大學聯網的下一代網際網路,日本已在日美之間建起了最大的IPv6主幹網,歐盟也於2001年建成了覆蓋全歐的「6Net」,但限於種種因素,中國的NSFCNET還只限於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科學院等6個節點。 

國家計委的秘密會議 

今年6月開始,國家計委正式代表國務院出面負責起下一代網際網路的工作。 

6月7日,國家計委副主任王春正和日本經濟產業省事務次官廣瀨勝貞,在東京簽署了《下一代網際網路中日IPv6合作項目》政府間合作諒解備忘錄,總投資約四十億日元,項目包括IPv6試驗網的建設與試驗、系統開發、應用技術開發、標準化四方面內容。IPv6協議是下一代網際網路的核心。 

「6月份的中日IPv6合作項目總投資額為4.4億人民幣,中國和日本分別出2.2億,在北京、上海、廣州建3個IPv6試驗點。參加的單位主要有國家計委、清華、北大、中科院網路中心、信產部電傳所、第四所等。」一位專家透露。 

「日本是國際下一代網際網路的亞太區中心,但如果沒有中國的參與,日本就不能成為名副其實的亞太區中心,所以日本人要與我們合作;我們與日本合作,是希望推動我們的研究。」這位專家說。「日本人和美國人現在在爭IPv6的市場。」中國電信北京研究院副院長趙慧玲女士說。 

在中日IPv6合作項目之後,國家計委緊接著在北京和上海分別召開了會議,討論中國下一代網際網路建設與研究方案。 

「具體時間好像是6月10號以後。在國家計委主持下成立了中國『下一代網際網路建設專家顧問委員會』。會上大家的討論也十分熱烈。」一位與會者說。 

該與會者稱,會議囊括了國內一流的計算機專家學者,核心人物為吳建平教授。委員會的具體事務由工作協調組執行,組長為李崇榮。據李女士向本報記者核實,「專家顧問委員會」確切成立時間是在8月1日的北京會議上。在會上,下一代網際網路依托於哪個網引起了爭論,教育部認為應該依托CERNET(中國教育科研網),國家自然基金委則認為應該依托已建好的NSFCNET。 

 
8月21日,在上海舉行的中美網路技術研討會之後,國家計委召集相關部門,在接下來的幾天緊跟著開了一次秘密會議。會後,各位專家開始為下一代網際網路建設方案寫規劃建議。 

專家顧問委員會成員之一、北京大學計算機系系主任李曉明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國家計委有規定,在整體規劃方案出來之前,不能對外宣布,我們現在正在做,過兩個月後就可以講了。」 來的幾天緊跟著開了一次秘密會議。會後,各位專家開始為下一代網際網路建設方案寫規劃建議。 

專家顧問委員會成員之一、北京大學計算機系系主任李曉明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國家計委有規定,在整體規劃方案出來之前,不能對外宣布,我們現在正在做,過兩個月後就可以講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