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看16大和江澤民去留

作者:作者:穆辛 發表:2002-10-12 18: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回上海探親,在感受上海城市景象日新月異變化之餘,也隱隱約約感覺到上海人心頭有一絲疑雲在遊蕩。是阿,江澤民爲首的上海幫坐鎮中南海13年了,加上鄧小平晚年開放浦東方略的牽引,幾乎是傾一國之力--集中了政治資源、經濟資源、社會資源--終於使得上海重新奪回中國經濟發展龍頭老大的地位,僅從上海這些年的市政發展來看,的確給上海人的生活帶來了很大的變化和不少的實惠。這也印證了中國的一句老話:朝中有人好辦事。

但是十六大,按照既定程式是要完成第三代向第四代的權利交接班,實質上也等於變相的"改朝換代",上海幫主導中南海政局的大好時光也將隨之結束,毫無疑問,過去13年整個國家的資源向上海集中傾斜的日子也恐怕要一去不復返了。面對這種變局,上海社會瀰漫起一種若有所失的情緒也屬人之常情。好在被外界看來精明聰明的上海人,也會根據形勢的變化,對自己的定位和訴求作出適時的調整。

眼下,對於16大以後江澤民屆滿卸任,上海的市面上大致有兩種反映:一種是與江澤民、江綿恆父子、吳邦國、曾慶紅、陳至立、黃菊等關係比較密切的人和單位部門,有一種末日將臨的惶恐感,尤其是那些屁股不乾淨的,或平日趾高氣揚四面樹敵的,現在像熱鍋上的螞蟻,擔心一朝失去了江澤民上海幫的保護傘,÷勢必難逃被清算的下場。這種人是鼓搗江澤民繼續連任以保持"穩定"的積極份子,同時他們也在忙於準備後路--隱滅各種犯罪證據,甚至準備或已經"移民"到不受中國法律管轄的海外。這就叫一朝天子一朝臣,未來的新當權者拿前朝舊臣開刀問斬以建立自己的權威,這是中國政治傳統的題中之意。

另一種反映則相對而言比較坦然,而且這是大部分人的反映,他們的主體是廣大老百姓和局以下的黨政官員。在他們看來:一則是江澤民的去留與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沒有什麼關係;二則是人們還是信奉中國的文化傳統,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風水輪流轉,代表沿海尤其是上海利益的當權者,向代表內地和北方利益的當權者交棒理應是正常之舉,再怎麼樣便,也不能退回到毛澤東的終身制上去。上海畢竟只是整個中國的一個部分,何況上海已經有相當的基礎,將來要變政策傾斜爲主要通過市場競爭來贏得優勢,在市場經濟中上海人完全有尋找和確立自己優勢的信心。

此外,上海坊間正流行著一個汪道涵勸退江澤民的傳聞:汪道涵對江澤民說,你終歸要退的,錦濤也終歸要接班的;這樣的話,你晚退不如早退,退一部分,保留一部分,不如全部退。你早退、全退,錦濤還會感激你,否則就不是感激的問題了。汪道涵被外界視爲江澤民的恩師和國師,在江澤民當政的13年間,對中南海朝政一直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如果上述傳聞沒有根據,更加證明上海民意是識大體的--通過汪道涵之口要江澤民早退、全退!

(紀元評論)(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