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之星」上課難 「黑眼睛」蘇明娟渴望寧靜

發表:2002-10-29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說起望工程,人們就會想起一雙大大的「黑眼睛」,想起長著這雙大大「黑眼睛」的小女孩--蘇明娟。一雙大大的「黑眼睛」,也讓蘇明娟成為了希望工程的「希望之星」。如今,蘇明娟已經是安徽大學的一名新生了。不過,曾是失學兒童的蘇明娟,現在又面臨著「上課難」的窘境。

據安徽日報報導,10月19日至20日,安徽大學新生蘇明娟參與演出的節目《志願者之歌》,作為安徽省的代表節目,在外地一座城市參加由中央文明辦、文化部和中央電視臺主辦的全國「四進社區」文藝展演。演出結束後,蘇明娟卻不能如己所願馬上返回學校上課,頗感無奈。

演出中,蘇明娟自述的愛心故事打動了現場所有觀眾,也受到有關領導的讚許。20日上午演出結束後,蘇明娟回到房間收拾好東西,準備和其他同學一起返回安徽大學上課。這時,幾名工作人員告訴蘇明娟,有關單位希望她再留一天。她禮貌而堅決地回答:「不行,我要回去上課。」當在場的一名領導與帶隊老師均勸說她留下時,蘇明娟的語音低了下來,但仍堅持著說「我要上課,我要上課」。雖然學習願望強烈,可最終蘇明娟還是沒能按時回校上課,在這座城市又呆了兩天。

據悉,由於各種活動而影響學習的現象,自蘇明娟上中學後就不斷出現。期間,還發生過因為她不參加某些活動而招致非議的情形。據瞭解,安徽大學為保證蘇明娟正常上課,對她的社會公益活動進行了嚴格控制。然而,讓蘇明娟擁有一個寧靜、正常的就學氛圍,僅靠安徽大學的努力顯然是不夠的。

珍惜孩子的學習機會

以一雙渴求知識的大眼睛而成為希望工程形象代表的蘇明娟,11年來受到了社會各界的關愛,也從一名貧困的大別山區孩子成長為大學生。與此同時,她獲得的榮譽不斷增加:被中國青基會授予「全國希望之星」稱號,擔任安徽希望工程辦公室「春雨行動」形象大使,等等。隨之而來的,是一份沈重的責任---幫助更多的貧困生走向希望。由於自己受惠於社會關愛,以一己之力為公益事業盡責,當然也是蘇明娟心中所願。然而,希望工程的宗旨,以及眾多愛心付出者的願望,難道不是讓她一心向學,將來成為社會有用之材嗎?對蘇明娟這樣的孩子,學習的機會本就來之不易,更應惜之又惜。

從11年前的「我要上學」到今天的「我要上課」的渴望,反映了蘇明娟們太多的無奈。希望熱心的人們珍惜孩子的學習機會,還他們一個寧靜、正常的學習、生活環境吧!

中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