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屈居秘書長 外界大感困惑

發表:2002-11-08 09: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萬維讀者網上官天乙綜合報導:據新華網北京11月7日電,十六大預備會議通過了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成員名單,通過了由236人組成的大會主席團成員名單,通過胡錦濤為大會秘書長。

隨後,十六大主席團第一次會議推舉了由江澤民等32人組成的主席團常務委員會成員;通過了丁關根、羅干、曾慶紅、王剛為大會副秘書長。

胡錦濤是十五大秘書長,本次蟬連成功,顯示地位穩固,但上屆副秘書長溫家寶這次不再列名十六大副秘書長職務,格外引起注意。

早先,香港媒體預測曾慶紅將成為大會秘書長,現在僅為副秘書長,且排名丁關根、羅干之後,是另一引人注目之處。

中國共產黨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主席團常務委員會32人名單如下: 

江澤民、李鵬 、朱鎔基、 李瑞環、 胡錦濤、 尉健行、 李嵐清、 丁關根、 田紀雲 、李長春、 李鐵映、 吳邦國、 吳官正、 遲浩田 、張萬年、 羅干、 姜春雲 、賈慶林、 錢其琛、 黃菊、 溫家寶、 曾慶紅、 吳儀(女)、 萬里、 喬石、 宋平、 劉華清、 薄一波、 宋任窮、 葉選平、 宋健、曹慶澤 。

溫家寶、曾慶紅的位置也都相當靠後。名單顯示,排列順序基本上是對過去既成權力格局的的確認,並未涉及未來新動向。

香港明報8日報導說,由於外界普遍認為胡錦濤將在中共十六大上成為中共總書記,而自中共七大以來,尚未出現過預定擔任最高領導人的人選擔任黨代會秘書長的做法,故外界昨日對中共高層這項破天荒的秘書長安排普遍感到困惑。

消息人士分析中共高層這項罕有的安排時指出,主管黨務工作的胡錦濤在一九九七年中共十五大即是秘書長。由於胡錦濤將接任中共總書記,按中共黨內規矩,黨的最高領導人一般不會出任黨代會的秘書長,秘書長一職一般由主管黨務的常委出任。

不過,不能據此推論此次十六大不會破例。因為在十六大會議上江澤民將發表政治報告,中共高層亦要顯示黨內並未出現所謂第四代領導核心,故具體事務仍讓胡錦濤負責,可顯示至少在目前黨內沒有兩個核心。

至於不讓同樣熟悉大會事務的曾慶紅擔任十六大秘書長,則是因為到目前為止,曾慶紅的中共黨內地位仍是政治局候補委員,尚不夠資格擔任黨代會秘書長。

在十六大召開之前,海外對曾的政治行情炒得太熱,如果硬要他擔任這一職務,容易引起黨內反彈。正是出於這一考慮,當局此前考慮由曾慶紅出任十六大秘書長的腹案遂作罷。

不過,多維社引據臺灣中央社分析說,胡錦濤出任大會秘書長,為權力交接問題憑添重大變數。因為中共十二大以來,歷次黨大會秘書長都是重要職務,但卻不是總書記,十六大是否出現類似情況,很值得玩味。 據資料,中共十二大於一九八二年舉行,大會秘書長是趙紫陽。趙紫陽在十二屆一中全會進入政治局常委會,但總書記是胡耀邦。

一九八七年的十三大,大會秘書長是胡啟立,胡啟立在十三屆一中全會成為政治局常委,總書記則是趙紫陽。

一九九二年的十四大,大會秘書長為喬石,十四屆一中全會選出的總書記是江澤民,喬石為政治局常委。

一九九七年的十五大,胡錦濤是大會秘書長,在十五屆一中全會雖連任政治局常委,但總書記不是他,而是江澤民。

不過,黨大會排名第一的副秘書長,十三大的喬石、十四大的胡錦濤,都進入政治局常委會,十五大的丁關根卻沒有,顯示慣例也不一定會延續。

三副秘書長年輕看好

據明報報導,會議推舉的副秘書長人選包括剛卸任中宣部長的十五屆中央政治局委員丁關根。由於以往的中共黨代會副秘書長人選,在大會之後皆獲晉升或在黨內扮演重要角色,而外界普遍認為,年已七十三歲的丁關根將在十六大上退出中共政治局,故中共高層的這一安排同樣讓外界難解。

據北京消息人士稱,丁關根、羅干、曾慶紅、王剛四人擔任大會副秘書長,主要是因為四人皆是十六大籌備小組成員,其中丁關根負責政治報告起草工作,羅干負責十六大安全保衛工作,曾慶紅則負責代表資格審查,王剛則專責會務。

因此,這樣的安排並不意味已過中共退休年齡的丁關根將繼續在中共高層擔任要職。但是,羅干、曾慶紅、王剛因年齡優勢,則將在十六大上更上層樓。

另據香港太陽報8日報導,主席團會議通過的四名副秘書長中,王剛的黨內地位最低,僅具中央候補委員身份。

出任大會副秘書長者,通常都會在會上獲選進入新政治局,十四大時出任第一副秘書長的胡錦濤,後來更越級進入政治局常委會,成為第四代接班人。昨天獲通過出任副秘書長的王剛,其政壇動態引起觀察家關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