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這個人

發表:2002-11-11 2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錦濤這位絲毫沒有獨創性的官僚即將成為中國的最高統治者。胡錦濤被賞予該職早在十年之前,其時,據說是根據鄧小平--中國當時的超級統治者,雖然他當時沒有任何正式的職務--作出的「胡錦濤這人還不錯」的裁決,胡錦濤被提升到中共政治局常委。

作為當時中國最有權力的統治集團中唯一的年齡在五十歲以下的成員,胡錦濤的提升被廣泛視為作為江澤民的繼承者繼承中共總書記的職務。

十一月九日的經濟學人發表編輯部評論文章說,作為一個「一人一票」(淵註:每個人都能投一票)的原則的極端例證(淵註:反例也),中國這個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的新統治者是由一個人的投票選擇出來的,而且不容更改。

中共陶醉於相互慶賀此次的有序權力繼承--所謂的「第三代」領導人江澤民讓位與以胡錦濤為首的第四代。而事實是,這種權力繼承過程充斥了內部的你死我活的爭奪。在大約2,100名中共代表聚集北京參加中共十六大之際,這2,100名代表中沒有幾個人能夠肯定誰將進入中共政治局常委, 而且最終這些代表將像橡皮圖章似的批准對這些常委的任命。

在最後一刻之前,人們也將不知道李瑞環--中國最高統治集團中相對比較直言的改革派人士--是否能夠保持他在政治局常委中的位子。而且,人們也將不知道江澤民是否會從中共軍委主席的職務上下臺,江澤民是否會放棄他已經擔任十三年之久的中共總書記的職務。

同樣重要,但是也同樣沒有人知道的是,在這一回合中,那位中共統治集團中年齡在五十歲下的成員將進入中共政治局,並準備在2012年繼承胡錦濤的職務。

經濟學人說,唯一可以肯定的是,這些普通代表--就如同中國十三億平頭百姓一樣,在這一選舉中國新的統治者中沒有發言權。

在以現代化而自豪的中國,在最高統治階層,所有的政治都更多地是通過阿諛奉承,朋友關係,裙帶關係和拉幫結派等等進行的,而不是通過政策和能力進行的。這一阿諛奉承政治在胡錦濤身上達到了頂峰□在過去的10年中,胡錦濤不遺餘力地通過「三個代表」,和「三講」運動宣傳江澤民「思想」,而胡錦濤他自己的從政履歷卻乏善可陳,在幾乎所有問題上,胡錦濤他自己的真實看法--如果他總算還有一點自己的看法的話--仍然是一個「中國之謎」。(淵註:不想政治改革的人,都是平庸乃至反動的)

經濟學人認為,然而,即使胡錦濤是中國式的戈爾巴喬夫,胡錦濤也將發現,在中國進行變革將非常困難。中共新的政治局中的其它六個成員沒有那一位將看起來是他的人馬--這六位成員要麼效忠於江澤民,要麼效忠於1989年下令天安門大屠殺的李鵬,要麼效忠於即將下臺的總理朱鎔基。

迄今看來沒有多少變革的跡象,例如,新聞自由方面哪怕是再微小的進步也似乎如同胡錦濤準備好下臺一樣那麼遙遠。

經濟學人說,如果民主不是中國新的統治者考慮的問題,那麼,還有什麼其它話題呢?可能是什麼也沒有。江澤民擔任中共總書記十三年中中國的成就一是結束了關於是否進行經濟改革的辯論,另外一個就是結束了同美國關係的辯論。關於胡錦濤和他的政治對手,目前人們所能知道的就只有他們將繼續進行中國的經濟改革和改善同美國的關係。據中共內部文件,胡錦濤曾引用江澤民的話說「增加瞭解,減少摩擦,不搞對抗,發展合作。」(淵註:中國的知識份子又有幾個人要民主呢?我們民族有希望嗎?)

話說得很好,但是,在一個正在經歷急劇而動盪的經濟和社會變革,擁有十三億人口的國家,中共這個仍然在想方設法維持對中國統治的政黨特權種姓能夠控制內部的政治鬥爭嗎?

經濟學人評論說,所有的歷史顯示的是,答案是否定的。

New Century Net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