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謀殺了圖坦卡蒙?破解埃及法老死亡之謎

發表:2002-11-15 2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埃及第18王朝法老圖坦卡蒙死時只有18歲。

自從1922年圖坦卡蒙國王(又簡稱為圖特國王)的墓穴被發現那一刻起,他就成了世人關注的焦點。圖坦卡蒙陵墓是歷經幾千年卻能保持完整的法老墓之一,也是迄今發掘出的墓穴中寶藏最豐富的。墓穴中滿是黃金、象牙和珍貴的木雕,而其中最有名的便是圖坦卡蒙木乃伊臉上罩著的那個金面具。但是在一派輝煌景象背後卻掩藏著一絲令人不安的跡象:從圖特國王下葬時的情景看來,他生前似乎遭到了不公平的待遇。
在這位18歲的埃及法老神秘死亡3300多年後,兩位美國警察稱,他們利用現代法醫學技術對其死因進行了剖析,找到了謀殺法老的真凶。他們的研究是否可信,技術是否成熟?古埃及研究專家們卻有不同的說法。下月美國的探索頻道將播放關於這次研究的記錄片。

圖特死的時候不過18歲,對一向是錦衣玉食,享受著最好的營養和醫療看護的古埃及法老們來說,這個死亡年齡太早了。並且,他的父親當政時是一位備受爭議和嫉恨的國王,從這一點來說,圖特很容易惹上麻煩。而從墓穴內的情形來看,他的死亡是很突然的--墓穴又窄又小,好像還沒有修好就匆匆下葬的樣子。

所有種種疑點令人們不禁推測圖特可能是被謀殺致死的。而在圖特死亡3300多年後的今天,終於有人宣稱已利用先進的科技證實了這種推測。

格雷格.庫珀曾是FBI的繪像師,現在是猶他州普羅沃市警察局局長。邁克.金是猶他州奧格登市刑事犯罪分析中心主任。應英國電影製片商安東尼.格芬的要求,他們和格芬手下的大西洋製片公司一起動手研究圖特國王的死因。他們用盡了一切可用的資源,包括書籍、學術論文、圖特墓的照片、圖特木乃伊的X光透視照,還同當代專家們進行座談,運用現代法醫學的原理對古代的這樁奇案進行分析。工作進行得很順利,他們相信自己已經找到了謀殺的證據並鎖定了謀殺者。10月6日,美國探索頻道將播放兩小時的記錄片,介紹他們的調查過程和結果。

疑點一:墓穴規模不恢弘木乃伊製作奇特

80年前,英國考古學家霍華德.卡特所發現的圖特墓是一個與眾不同的墓穴。其不夠恢弘的規模看起來好像不是為王族準備的,而且裝飾也很潦草,墓穴四壁的壁畫上潑濺了許多顏料,也沒有人去擦拭乾淨。而一些讓世人矚目的陪葬古董其實並不是圖特自己的日常用品,因為考古發現,這些古董上本刻著別人的名字,圖特的名字是在把原有名字擦去後臨時加上去的。而製作木乃伊的過程也不是像其他法老一樣慢慢用防腐香料浸體,而是將成桶的防腐香料倒在木乃伊上。這究竟是當時下葬儀式的一部分,還是試圖掩蓋真相的拙劣行為?

疑點二: X光透視顯示曾受致命打擊

為了揭開圖特死亡之謎,考古學家卡特本人於1925年對屍體進行瞭解剖研究。事實證明,與其說卡特是在解剖不如說是屠宰,因為屍體被移出石棺時遭到了部分破壞。把圖特屍體的每個部位都挨個檢查過之後,第一位解剖師卡特沒發現什麼可疑之處。然而,40年多後,事件又有了新進展。1968年,英國利物浦大學的研究人員在獲准給木乃伊進行X光透視後,發現在死者的腦腔中有一塊曾移位的骨頭,而在後腦杓處有一片頗似血凝塊的陰影,所有跡象都表明圖特的腦後部曾受到過致命的打擊。

疑點三:疑患有特殊病症跌倒時更易受傷

為了進一步弄清真相,庫珀和金把這些X光片分別拿給一位驗屍官、一位放射線專家和一位神經科專家進行鑑定。專家們很快就找出了更多的線索。圖特眼窩上方的小骨頭上發生的變異,可能是因身體向後倒去後腦撞地所導致的骨骼碎片。圖特脖子上的椎骨是經接駁過的,這是先天性骨性斜頸綜合症的症狀。患有這種綜合症的患者必須旋轉整個身子才能轉頭,這一缺陷使得患此病的人在跌倒或被推擊時更容易受傷。按金的話來說,患上這種病的尷尬之處就如同撞球桿上頂著一個保齡球。

但是,研究古埃及史的知名學者們卻紛紛稱這一結論是胡說八道。他們認為庫珀和金兩人的工作,不過是為原有的研究基礎披上了現代法醫學的外衣罷了。柏林勃蘭登堡科學和人類學學院的一位專門研究圖坦卡蒙的學者說:「人人都喜歡推測,但是至今卻沒有任何證據來證明這些推測。」

誰謀殺了18歲的圖坦卡蒙?

雖然發現了許多疑點,但兩位警探認為,古代的罪犯跟現代罪犯一樣,同樣需要作案的動機、手段和機會。根據這一犯罪學原理,庫珀他們將整個埃及帝國的人都掃視了一遍,目標最終鎖定在圖特王朝內部,瞄準了四個嫌疑犯:司庫馬亞、軍隊統帥霍朗赫布、其妻安克姍娜門和宰相艾。

嫌疑人一:司庫馬亞

經過進一步研究,馬亞很快被排除。儘管當司庫讓他有機會與圖特有親密接觸,他具備作案的手段和機會,卻缺乏動機。圖特墓中有一件禮物是馬亞送的,從中可看出他真心為這位年輕國王的死感到難過。並且,在圖特下葬後不久他的墓穴曾被偷盜過,是馬亞下令將它重修和重新封合。另外一個重要原因是,馬亞謀殺國王得到的好處最少,因為他在下一屆王朝中升職的機率最低。

嫌疑人二:軍隊統帥霍朗赫布

霍朗赫布這個人就比較棘手。根據庫珀和金的研究,這位軍隊統帥跟圖特相處的時間很長。他常常教圖特狩獵、駕駛戰車,這些活動都提供了謀劃一次事故的充足機會。如果圖特真的是死在路上,屍體在霍朗赫布運回之前就可能腐爛了。這一點倒可以解釋為何木乃伊上額外倒了好多防腐香料。

霍朗赫布弒君的最可能的動機是自己篡權登上王位,要做到這一點對手中掌握軍權的他並不難。但是,事實是,圖特死後,霍朗赫布還是當著軍隊統帥。庫珀分析說:「如果霍朗赫布想當法老的話,是完全可以當上的。」

嫌疑人三:其妻安克姍娜門

圖特的妻子安克姍娜門最終也被排除了。在當時的社會狀況下,法老的妻子是不可能在丈夫死後繼位的。她的動機可能是篡位,也可能是希望有繼承人。在圖特的墓穴中還發現了兩具胎兒木乃伊。據推斷,兩個死胎都是圖特和妻子所生的女兒,死亡原因是早產或死產。如果圖特沒有能力繁衍健康的後代,安克姍娜門很可能希望他出局,而自己可以跟能夠令她生健康孩子的人結婚。

但是,庫珀和金經過研究確信安克姍娜門和圖特是一對親密的夫妻。他們有血緣關係,而且從小青梅竹馬。圖特墓穴中的壁畫將他倆描繪成一對恩愛的夫妻,而兩個胎兒也被製成木乃伊的舉動在兩位專家看來也是家庭和睦的象徵。

嫌疑人四:宰相艾

最後就剩下宰相艾了。圖特父親在位時,他就是宰相,後來輔佐9歲的小圖特登基,實際上一直在執掌國家大權,而且深得圖特的信任。艾的殺人動機可能是覬覦法老的寶座,而在圖特死後他也確實當上了下一任法老。圖特墓中壁畫上有艾主持圖特葬禮儀式的內容,而當時有權主持這一儀式的是確定有繼承權的人。

還有一個證據對艾不利。一份由楔形文字寫成的文件稱,希泰國王(在今土耳其境內)曾收到一封未署名的埃及國王遺孀寫來的信,信中請求國王派他的某個兒子南下與她結婚,否則她擔心自己會被迫下嫁自己的「僕人」。在貴為王后的安克姍娜門眼裡,艾不過是一個僕人。一些學者,包括庫珀和金,相信一枚刻有安克姍娜門和艾名字的戒指表明這兩人確實結婚了,而這一舉動最終使艾成為法老合法化。

無論將艾定為罪魁禍首證據是否確鑿,下結論未免為時過早。其他21世紀的工具,在檢查疾病和成像技術方面比 X光透視更準確,更先進,如果運用這些技術,可能會發現更多的東西。庫珀和金稱如有機會他們也很想使用這些技術。不過,庫珀還是相信目前的判斷,他說:「犯罪行徑就是犯罪行徑,無論它發生在現在還是3300年前。」

1922年英國考古學家霍華德.卡特打開了埃及圖坦卡蒙的棺木。

來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