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高壓不能維持社會穩定

發表:2002-11-16 2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旅美中國經濟學家何清漣10月5日在哥倫比亞大學「中國時局與選擇」研討會上發言摘錄:

外國人對北京上海等四個城市的印象很好,當然有道理。不僅到中國的外國人有如此觀感,我們中國人也感到這些城市的快速發展和巨大變化。但問題是,這幾個城市能代表中國嗎?要知道,90%以上的中國人並不生活在這幾個城市,而是生活在貧窮的農村與日趨衰敗的中小城市,所以我稱這些城市為中國「現代化的櫥窗」,是向世界展示中國現代化成就的展品,並不反映絕大多數中國人的生活狀況。我在深圳生活了十多年,那裡的生活的確讓人滿意。但我的老家湖南省邵陽市,從90年代開始,失業現象就一天比一天嚴重,到1996年起,就連公務員工資都經常拖欠。而這樣的城市在中國卻相當多,生活在這種地方的人生活十分困難。

康曉光的研究很有意義。康曉光將問題揭露得很徹底,在國內做學問,在揭示問題方面不能比他更尖銳了。我不同意的是他認為穩定能繼續下去所持的理由。他在文章中用了一個比喻,認為中國現在就像佈滿乾柴的房子,隨時有可能起火,但中國政府卻好像一支設備齊全的消防隊,並且正在增加更強大的消防設施,這些設施不但可以隨時扑滅燃燒的火焰,還可以將任何火苗消滅在萌芽狀態。中國的穩定完全可以依賴中國政府所具有強大的「消防能力」。這個結論我表示懷疑。

首先,我想問的是,如果政府花費巨大的力氣,採用種種極不光彩的政治高壓與特務手段,加強對公共領域如言論自由、出版自由、宗教信仰自由的控制,維持的竟是這樣一種表面穩定,生活在這種「穩定」狀態下的中國人有什麼幸福感可言?這樣的「穩定」距離現代民主政治的距離是不是越來越遙遠?這種要中國人民與中國的未來支付沈重代價的「穩定」是否值得長期維持下去?

其次,我懷疑這樣的穩定能繼續維持。我早在幾年前寫的那篇《當代中國社會結構演變的總體性分析》裡就談過,政治精英、經濟精英早在90年代中期就開始合流,一些專業便於為政府服務或市場化的知識精英出於利益考量,主動依附於精英集團,並為目前這種統治格局作種種辯護。康曉光的文章談到知識精英們認同目前的威權政治,不完全是出於政府的收買政策,而是認為中國只可能走威權政治的道路,我不同意這個觀點。據我所知,部分知識份子從內心深處並不認同這樣的穩定,相反認為這種穩定對中國未來長遠的發展極為不利。在國內,從90年代以來,一批獨立學者一步步深入研究中國的問題,並且也有了一些經得住時間檢驗的研究成果。我感到,海外學者在認識中國的問題上,與國內學者有五年的時間差,也就是說,中國國內學者今天認識到的問題,海外學者可能要五年以後才能達到這樣的認識。這裡面當然不完全是信息來源問題,還有別的一些利益考慮。

根據康曉光的描述,中國政府可以依靠高壓繼續維持統治。我想,政治高壓可以在短時期內起作用,但並不能從根本上維持一個社會的長治久安;否則,今天世界上應當有許多很殘暴的政權還存在。穩定顯然需要其它條件,一般來說,至少需要三個條件,一是生態系統,這是一個民族的生存底座;二是文化親合力,其中最重要的是社會信用;三是政治整合力,而且主要不是指中國目前這種高壓政治。讓我們看看三個基本條件在中國的情形。

第一個條件是中國人賴以生存的生態系統。1988年我就寫過一本書,書名叫做《人口--中國的懸劍》,由走向未來叢書出版,主要研究清代中葉到改革之初的人口問題。中國人口眾多,人均資源極少,這是一個老問題,也是中國目前失業現象嚴重的根源所在。改革以來由於對生態資源的掠奪性開發非常嚴重,沙漠化面積已經佔中國國土面積的38%以上,從南到北七大水系,兩江兩湖都已經被嚴重污染,飲用水源已經出現短缺現象,尤其是大中城市缺水現象日益突出。如果照目前這種嚴重透支生態環境的開發方式繼續「開發」,這個生態系統無法支持中國人未來的生存。鄭義寫的<中國的崩潰>談的就是中國的生態危機,大家也可以讀讀中國國家統計局每年發布的環境報告,只要對數字有點感覺,就不會不注意到中國人的生存底座已經出現嚴重問題。

第二個條件則是文化親和力。作為文化親和力的核心是一個國家的信用體系。我將信用體系分為三個層次。一是國家,二是社會中介組織,三是個人。國家信用破產可以表現在統計數字造假上,政府壟斷了一切信息的供給,但卻是虛假信息的製造者與提供者。人民對政府的信任度早已下降到不能再降低的程度,對於媒體上所說的許多東西,有頭腦的中國人也持不信任態度。比如深圳人就說《深圳特區報》的頭版除了報頭和天氣預報是真實的,其它都是假話。作為社會信用的中介機構律師行業,其職業操守受到中國人的普遍懷疑,律師自己就宣稱打官司不是靠法律,而是靠關係,打官司成了打「關係」。會計造假問題也很嚴重。每年三月北京召開「兩會」期間,政府答覆兩會代表質詢時提供的事實,從1996年開始,每年由政府查處的造假帳案件就高達12000到16000起。中國人現在根本就不信任這些所謂代表社會信用的中介組織。最能說明問題的是銀行的壞帳問題,中國銀行壞帳相當嚴重,據說政府有三套數據,每年對外公布說是12%,另外一套在較小范圍內公布的是20%多。但這兩個都不真實。

1999年深圳市撤掉了《深圳商報》的總編輯,事件起因是該報編輯登載了該報記者採寫的一篇文章,記述一位從北京來深圳檢查工作的央行負責人在內部工作會議上的講話。該負責人透露銀行的壞帳其實已達到48%。那個參加會議旁聽的記者剛參加工作,編輯也不細心,結果照登出去,輿論嘩然。這位總編輯因此掉了烏紗帽。至於個人之間的信用也早已崩潰,人與人之間缺乏信任。中國過去是「老鄉見老鄉,兩眼淚汪汪」,現在則變成「殺熟」,不少人行騙就是從老鄉、熟人與朋友之間開始。四川有不少農村女孩子到城市找工作,最後就是被老鄉騙賣作妓女,這種案例幾乎每天都可以在中國的報紙上看到。

第三個條件是政治整合力量。中國目前之所以能夠維持表面「穩定」,其實完全是依靠政治高壓做為整合力量。而所謂政治整合手段是在組織路線上依靠抓小辮子等把柄控制官員,利用反貪污腐敗排除政治異己是近幾年行之有效的手段。中國官場非常腐敗,官員們絕大多數都有問題,但利用反貪污腐敗整誰則是有選擇的。還有一點則是壓制一切不同聲音,如對敢於直言批評中國政府的知識份子採取特務手段嚴厲打壓,控制公共領域等等,消滅一切有組織的力量,如對下崗工人與農民當中的有組織活動無情鎮壓。但這一切正好與現代民主政治精神完全相悖,中國現在的模式可以說是「市場經濟+極權政治」,政治層面完全又退回到改革之前的專制政治模式。

根據上述三個維持社會穩定的基本條件,我覺得中國目前的穩定很像火山口上的穩定。《民主》雜誌曾邀我寫文章談中國的穩定,我那篇文章的題目就是「火山口上的穩定」。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