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青:流動人口問題與人權歧視和侵犯

發表:2002-11-21 05: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存在制度性的人權歧視和侵犯,這在許多反映城鄉問題、戶籍問題、流動人口問題的文章中都有過廣泛地報導和披露。這些文章大多在中國社會流傳或者在網路上刊載,卻難以在中國的正式媒體上出現,但是在國際媒體上卻時有披露,也深為非政府組織和國際輿論所關注。不過這些零星的、局部的具體情況的報導難以讓人們從整體上瞭解這一問題的嚴重性,以及這個人權問題的原因所在。

中國人權11月6日發表的報告:《中國的二等公民---大城市對流動人口的歧視性法律和制度》,則在一定程度上對流動到城市的農村人口、他們在城市中所遭受的歧視和不公,從整體上、法律上、制度上進行了嚴重程度的披露,以及分析了形成這種人權歧視侵犯的根源所在。

對於中國流動人口在城市所遭受的不公平待遇,中國人權的報告主要列舉了一下一些方面:

大量的流動人口在中國的大城市遭受到威脅或殘酷對待。這些威脅和虐待來自於政府機構,包括公安、司法人員的虐待。流動人口常常被強行驅逐,他們的財產也經常被毀壞。中國的收容遣送制度使流動人口可以遭受任意關押,而遭受關押遣送的個案過去十年來增加的數量超過了三倍,每年有超過三百萬人被關押遣送。而在北京、上海、廣州及深圳的流動人口估計每年平均至少有一層曾經被收容遣送。

民營企業老闆肆無忌憚地侵犯外地勞工的權益,民工辛苦所得的工資不僅十分微薄,而且他們的工作環境極度惡劣,缺乏基本的安全保證甚至達到危險程度,使他們隨時可能肢體殘缺甚至於喪失生命。中國官員卻對這些殘酷剝削以及勞動條件的惡劣熟視無睹,對任何有關的投訴或落實勞動法規的要求不予理睬。

政府運用各種規定極力控製出租房屋給流動人口,這就導致房屋租金極其不合理的高漲,因而也就造成了流動人口的居住環境非常惡劣,對他們的健康和安全充滿威脅。

將城市犯罪率上升的原因歸咎於流動人口,已被政府制度化地加以宣傳,對於流動人口事實上更普遍地遭受到拘禁、警察搔擾和酷刑,這種制度化的認定無疑起了作用。有大城市的法官透露,流動人口比本地人容易被判死刑,因為當地不會有人為此辯護、申冤和抗議,法院判流動人口死刑不會有什麼麻煩。

官員通過各種許可證、服務收費及罰款無休無止地敲詐流動人口。據統計,徵收的這些費用佔流動人口的一大半,官方、半官方甚至個人都被允許非法發展各自勒索流動人口的方式。

從以上列舉的這些方面可以看出,中國流動人口這些合法公民與那些非法偷渡到民主國家的移民相比,他們所受到的歧視虐待不公遠為嚴重。要根除這種制度性的人權歧視和侵害,中國政府應該改變城鄉資源分配不均,對農村較公平地投放資源和建設基本設施,並且取消城鄉身份、出生的戶籍制度,在目前的情況下應該設立機制使政府部門對管制下的所有人必須承擔責任。

(自由亞洲電臺)(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