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拋棄熊光楷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02-11-22 0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熊光楷,江澤民在軍隊中的「最愛」。當老軍頭還在軍隊中佔據重要職位時,熊光楷就作為「少壯派」闖紅。他因為懂外語,在軍隊中非常吃香,除了是間諜頭子,同美國進行軍事談判和交流也多由他領銜。他還兼任多間大學的教授,頗有「儒將」之風。

在江澤民時代,熊光楷於1993年被授予中將軍銜,2000年再被授予上將軍銜。他本來是總參二部(情報部)部長,1992年10月當選為中共十四屆候補中央委員,11月任總參謀長助理。在講究論資排輩的軍隊裡,熊光楷53歲就當候補中委和總參助理,已經是有些「破格」了。1996年1月他再升任副總參謀長。主持中央軍委的楊尚昆、楊白冰在1992年10月中共十四大時被江澤民聯合鄧小平逐出權力核心,軍隊大清洗,熊光楷卻還能獲重用,可見他是「路線」正確,站在江核心的一邊。

接替他主管總參二部的姬勝德後來捲入「遠華案」。據盛雪《遠華案黑幕》一書中對該案主角賴昌星的採訪,賴透露熊光楷和賴昌星有矛盾。「熊光楷剛當上副總長時,他們關係還不錯。但是,因為熊光楷當過二部部長,原來二部的處長和副處長跟他都很熟,他當副總長又是分管情報,就直接指揮下面了,越過了姬勝德,這樣姬勝德就很不滿意嘍。姬勝德為這個發過脾氣。可是熊光楷有時做得也過分,事情本來是姬勝德做的事情,熊光楷就拿去上面匯報,還不帶姬勝德去,姬勝德當然心裏就很不舒服了。這些事情我都知道,姬勝德也告訴過我,我知道他們的『過節』很厲害了。再有就是,熊光楷這個人的人品很差,心胸很小,他就跟姬勝德過不去,兩個人的關係就越來越差。姬勝德要什麼人,他就不批,他要往二部放什麼人,姬勝德也不要了。」反腐敗本來就是政治鬥爭的手段,這場鬥爭結果,熊光楷贏了。「層峰」還是站在熊光楷一邊。

這次十六大前夕,有「內部消息」透露熊光楷將高升,甚至會出任國防部長。但是十六屆198個中央委員名單公布,44個有軍隊和武警背景,偏偏就沒有熊光楷。這位十四屆已經出任候補中委,十五屆仍是候補中委,到十六屆則是「三連關」,仍是候補中委,仕途似乎對他關了大門。而在158個候補中委中按選票計算他還是倒數第十,可謂大熱倒灶。他升不到國防部長,連總參謀長也由梁光烈出任。

熊光楷只是失寵?目前還沒有什麼內幕消息,例如他是不是同胡錦濤或曾慶紅過從甚密而引起江澤民的防範。而從公開的材料中唯一可以找出的理由就是1996年1月他升任副總參謀長後,中共在對臺灣的文攻武嚇中發射了導彈。當然,這不一定由他負責,因為是軍委主席江澤民點頭的。但是接下來三月召開的全國人大八屆四次會議上,他當著記者的面,揚言中國可以把核彈打到洛杉磯去。熊光楷這番話常被美國媒體引用,作為「中國威脅論」的證據。現在江澤民要討好美國,只能拋棄熊光楷來表示他熱愛和平和自己的「清白」。

大紀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