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延:胡錦濤協「鰲拜」而令諸侯?

發表:2002-11-22 14: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六大結束了,胡錦濤名義上登上了總書記的寶座,但是還是排在江澤民的後面。面對新的政治局常委和中國目前在政治、經濟、軍事、內政和外交等領域遇到的多種錯綜複雜和嚴峻的問題,許多人頭腦中都有一個問題:在未來的一段時間內,胡錦濤能有多大的作為呢?

一、黨務方面

胡錦濤雖然畢業於清華大學,但是事實上並不是技術官僚,胡錦濤長期從事黨務方面的工作,主持中央書記處日常工作,同時兼任中央黨校校長。十六大後,曾慶紅成為政治局常委之一,將接替胡錦濤主持中央書記處的日常工作。加上現在政治局常委裡三分之二是江澤民的人馬,中央書記處將被曾慶紅把持,身為總書記的胡錦濤在黨務方面的權力實際上將被大大削弱。而且曾慶紅當過組織部部長,在關鍵的黨務和人事方面將起主要作用。有人稱胡錦濤將被架空,確實有道理。

二、經濟問題

人們都認識到,目前中國經濟面對失業大軍、金融系統(銀行和股市)、貧富懸殊擴大和國內內需市場疲軟等等嚴重問題。這些問題都有可能演化成嚴重的政治和社會問題,解決這些經濟問題是當務之急,然而胡錦濤顯然不是處理經濟問題的內行。現任總理朱鎔基和他的經濟班子,到目前也還沒有解決這些問題。新任總理溫家寶長期管農業,看不出溫家寶是處理這些問題的高手。

中國加入WTO之後,現在WTO對中國的衝擊漸漸顯露出來,將對中國面臨的經濟問題施加更大的壓力,如農業、銀行系統和金融市場(股市)都會首當其衝。近來有報導說,中國銀行系統壞賬超過5000億美元,如此之大的金融黑洞當然是非常危險和可怕的。除了銀行系統之外,金融系統中的金融市場(股市)問題同樣非常嚴重,現在中小股民們發現,中國股市原來是給國營企業「圈錢」用的,中小股民們手中的錢眼睜睜地被搶走了,現在還有一個新的對中小股民嚴重不公的政策正在醞釀之中,這也都有可能造成嚴重社會問題。

新的政治局常委裡,沒有人留過學,全部國產,好像沒有人對國際事務和經濟問題非常熟悉的,大家都在拭目以待看他們將如何處理中國面臨的經濟問題。

三、政治改革問題

胡耀邦、趙紫陽當年有心想在政治改革上能有所作為,但是卻逃不出被蕭整的下場。六四以後,江澤民當政的十三年,江根本沒有政治改革的念頭,反而使得中國政治改革全面倒退。十六大後的政治局常委人事安排就是這種倒退的強有力證據。

新的政治局常委成員絕大多數是政工或黨務出身,都是現存政治體系的最大受益者,叫他們改革可能如同要割他們的肉一樣難。再說胡錦濤由鄧小平隔代欽定,創中國歷史的先例:毛澤東沒有幹過,在古代的皇帝也沒有幹過這種事情。有報導說,胡錦濤表示要搞政治改革,但是有多大決心和誠意還待進一步觀察,而且政治改革阻力也會相當大。

四、反貪污腐敗

貪污腐敗是當前中國面臨的最嚴重問題之一。和政治改革問題一樣,反腐敗首先遇到的就是江澤民和其親信的問題,例如賈慶林和江澤民的大公子,胡錦濤如何反腐敗?可是不解決這些根本性問題,反貪污腐敗很難有實質性的突破。

現在還看不出來胡錦濤有膽魄和權威來進行認真的反貪污腐敗。

五、外交方面

胡錦濤外交經驗少。從去年中美南海撞機以來,胡錦濤才較多地涉及外交事務。現在人們在猜測,江澤民和親信曾慶紅將主導中國外交和臺灣事務,所以胡錦濤在外交上發言權是有限的。

六、軍事建設

江澤民最終還是捨不得放下軍權,繼續當軍委主席,一方面可以控制權力,給政治局常委中的江派勢力撐腰,另一方面可以阻擋胡錦濤向軍隊滲透,江澤民拿著槍桿子監視著胡錦濤,並且把胡排斥在軍隊的外面。所以,作為總書記的胡錦濤能在多大程度上在軍隊內培植自己的勢力,真正地行使「黨指揮槍」,看來還有一段艱難的路要走。

軍隊建設要干的頭等大事之一就是清除軍隊內的腐敗問題。在江澤民當軍委主席期間,軍隊腐敗問題變得非常嚴重。胡錦濤沒有能力、也不敢碰軍隊內的腐敗問題。可以說,胡錦濤在短期內對軍隊和軍事建設上面,不會有任何作為。

七、臺灣問題

中共十六大黑箱操作只能使臺灣人民心寒,其後果,很可能就是兩岸和平統一問題變得更加困難。中共十六大再一次提醒人們中共獨裁、黨天下、家天下權力壟斷的真面目,加上北京方面近來強力干預香港事務等一系列事情(如廿三條等),都只會加強臺灣人民對大陸的疏遠。

在臺灣問題方面,軍隊態度一直很強硬,主導權應該在江派系統手中(如曾慶紅),胡錦濤的發言權應該很有限。

八、人權和宗教、信仰問題

這些年來,江澤民抓捕了眾多民運、宗教和信仰人士,尤其是江澤民把法輪功視為自己的心腹大患,一意孤行鎮壓和迫害法輪功造成的侵犯人權問題,使江澤民成了世界人權組織的公敵,聲譽每況愈下,也使中國的國際形象受損。

據有人分析,江澤民不交權力的也是因為怕法輪功平反,江不是不想交權而是不敢交權:害怕自己一但沒有了權力,鎮壓法輪功中所幹的一切見不得人的事都將被抖露出來,將會因此被人清算。所以江澤民緊緊握著槍桿子不敢放,而且把鎮壓和迫害法輪功中的兩員大將曾慶紅和羅干提撥為政治局常委,以鎮壓法輪功聞名的原山東省委書記吳官正也被提拔為政治局常委,專門負責鎮壓法輪功的「610辦公室」主任劉京也被江提升為中央委員。

許多跡象表明,在法輪功問題上,江澤民要一條路走到黑,目前中央內部還沒有人敢公開替法輪功說話。

九、西藏問題

西藏問題涉及的面比較多,胡錦濤當過西藏黨委書記,曾經親自指揮西藏戒嚴,胡錦濤對西藏態度一直是強硬的。在西藏問題上,胡錦濤應該發言權和自主權比較大,但是能和達賴喇嘛取得什麼樣的結果目前還很難說。


由以上的分析我們可以看到,在目前的江胡聯合班底中,胡錦濤能伸展的空間顯然很有限,很可能被迫做個傀儡式人物,繼續做小媳婦。近期以來,胡錦濤也明顯地公開鼓吹緊跟江澤民。現在中國正在上演《康熙帝國》電視連續劇。江澤民以普通黨員的身份留任軍委主席,擁兵聽政,成了貨真價實的「鰲拜」。面對江家幫勢力的坐大,身為總書記的胡錦濤只是協助(並非脅迫)「鰲拜」而令諸侯,現在還沒有跡象來捉「鰲拜」。

總之,面對江澤民黑洞洞的槍口,短期內胡錦濤似乎很難施展自己的手腳、很難有什麼大的作為。不過共產黨的政治最讓人難以捉摸,林彪一夜之間由「最親密的戰友」變成了「篡黨篡權的陰謀家」,誰也想不到。

2002年11月21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