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人階級的處境

發表:2002-11-29 0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28訊,在中國朝著世界工廠的目標前進的同時,中國工人的處境也越來越惡劣。由於在缺乏安全保障的環境下長時間超負荷工作,大批工人工傷致殘甚至死亡。此外,失業造成的生活壓力和經濟困境,致使中國的自殺人數不斷上升。

*「世界工廠」還是「血汗工廠」*

隨著越來越多的外國直接投資進入中國,中國產品在世界各地市場所佔的份額越來越大,中國官員和媒體不時地把中國稱作「世界工廠」。觀察人士指出,儘管中國作為世界工廠,至少在目前來說,還多少有些誇張,但是要說中國作為世界上最殘酷的血汗工廠,卻是不可辯駁的事實。美國[詹姆斯敦基金會]指出,在中國各地的許多工廠中,工人因缺乏安全勞動保障,導致傷亡的事情屢見不鮮。

30歲的賀群在廣東的一傢俬營企業工作。由於廠方違反勞動保護法,強迫工人每週工作7天,每天工作12個小時,而且在勞動安全方面,既不提供必要的培訓,也沒有必要的安全防護設備,致使她在一次工傷中不幸失去了一隻手。廠方以她工作不小心為由,在支付了一點賠償金後,就把她掃地出門了。像成千上萬的中國工人一樣,賀群沒有任何形式的社會保險。國際勞工權利基金的副主席巴馬.阿斯雷亞說:「在世界勞工權益排行榜上,中國是最後一名。」

*私企外資加劇工人困境*

美國著名律師、《中國即將崩潰》一書的作者章家敦指出, 世界製造業越來越多地被中國的廉價勞動力所吸引,紛紛把工廠遷往中國。然而中國工人的工作條件卻每況愈下,尤其是在私營企業。 在私營企業和外資工廠大量聚集的廣東,情況最糟糕。據統計,僅廣東一個省,每年工傷致殘的工人就超過3萬。

中國官方的一項統計表明,中國2002年上半年,各類工傷事故達44萬7千2百34起,死亡5萬3千3百02人。但是分析人士認為,實際數字要遠遠高於這個數字。中國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局長王顯政最近也承認,除了航空和公路運輸以外,其它行業的安全條件在日益惡化。

*失業工人走投無路*

觀察人士指出,有工作的工人生命安全缺乏保障,失去工作的工人就更是走投無路了。據中國官方的統計,在國有企業倒閉和裁員中失去工作的人中,目前至少還有6百萬人沒有找到新的工作,再加上每年一千多萬新的就業大軍進入就業市場和成千上萬的農村剩餘勞動力,僧多粥少的局面勢必長期持續下去。

據報導,隨著下崗失業人數的增加,人們承受的經濟壓力越來越大,抑鬱症在中國有氾濫的趨勢,導致越來越多的中國人以自殺來擺脫困境。北京心理危機研究與干預中心發表的研究報告說,中國每年的自殺人數超過28萬7千人,是中國的第五大死因。另外每年還有大約2百萬人有自殺傾向。

摘自VOA(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